360主营业务是什么(360主要业务是什么)

●长江商报记者沈右荣

回A之后,明星公司三六零(601360.SH)盈利能力持续强劲。

4月23日晚,三六零发布了2019年度报告,其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28.41亿元,较上年略有下降。但是,其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达59.80亿元,同比劲增69.19%。

2017年,三六零回A,借壳电梯上市公司江南嘉捷,至今已近三年。三年间,借壳主体三六零科技已累计完成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101.86亿元,业绩完成率114.45%。

从年报数据看,三六零的营业收入中,接近一半是净利润,足见其利润率之高。不过,公司的大部分营业收入仍然来自互联网广告及服务收入,去年达97.25亿元,占比为75.73%。

三六零加速布局的安全及其他业务板块,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73亿元,同比增长75.15%。去年以来,公司的政企安全业务“大单不断”。

持续可观的经营业绩,靠三六零超强的市场竞争力创造。公司具备世界级漏洞挖掘能力,近年来,累计获得来自微软、谷歌、苹果等全球顶级公司约2000次官方漏洞致谢,漏洞致谢奖励位列全球第一。

超大的用户规模是三六零亮丽业绩的保障。第三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公司PC安全产品的市场渗透率为97.84%,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保持在5亿以上,安全市场持续排名第一。

连续三年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三六零的经营业绩继续强劲增长。

年报显示,2019年,三六零实现营业收入128.41亿元,同比微降2.19%。净利润59.80亿元,上年为35.35亿元,同比增长24.45亿元,增幅达69.19%。

三六零主营业务为互联网安全技术的研发、互联网安全产品的设计、研发、推广,以及基于互联网安全产品的互联网广告及服务、互联网增值服务、智能硬件业务等商业化服务。

2019年,公司超百亿营业收入中,互联网广告及服务收入依旧是收入的主要来源,该板块收入为97.2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5.73%,较上年的106.58亿元下降8.76%。其原因在于,市场上广告预算投入趋于谨慎,且不断向头部平台集中,重心偏向移动端。另一个营业收入下降的板块是互联网增值服务,去年收入为9.58亿元,同比下降18.68%。与之相对的是,公司智能硬件业务、安全及其他业务均大幅增长,分别为16.76亿元、4.73亿元,同比增长65.20%、75.15%。

不仅仅是2019年,2017年、2018年,三六零的经营业绩同样亮丽。2017年、2018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22.38亿元、131.29亿元,同比增长406.28%、7.28%,对应的净利润为33.72亿元、35.35亿元,2016年,其净利润只有1.59亿元。

公司连续三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净利润达数十亿元,源于三六零科技的业绩贡献。

三六零的前身是江南嘉捷,2017年,三六零借壳江南嘉捷,于2018年2月正式完成。借壳之时,双方设立了业绩对赌协议,即2017年至2020年,借壳主体三六零科技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亿元、29亿元、38亿元、41.50亿元,合计为130.50亿元,其中2017年至2019年合计为89亿元。

根据三六零披露的信息,2017年至2019年,三六零科技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为27.52亿元、35.68亿元、38.66亿元,分别超出承诺数5.52亿元、6.68亿元、0.66亿元,累计超出承诺数12.86亿元,三年的业绩完成率114.45%。

三六零科技较强的盈利能力,得益于其庞大的用户基础及有效的流量入口,使其占有相当大规模的市场份额。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三六零PC安全产品的市场渗透率为97.84%,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保持在5亿以上,安全市场持续排名第一。PC浏览器市场渗透率为86.13%,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4.4亿,移动安全产品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4.9亿。

政企、城市安全业务加速商业化

在传统互联网广告及服务收入下滑之际,三六零正在加速布局政企安全、城市安全业务商业化,以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2019年,三六零在围绕安全开展互联网业务和智能硬件业务的基础上,正式进军“大安全”领域,并于当年9月宣布政企安全战略进入3.0时代。该项业务主要涵盖政企安全、技术服务、托管服务、云/云盘服务等业务,短短几个月,就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年报披露,公司正式开展政企安全业务半年左右,先后中标重庆合川区和天津高新区的网络安全产业基地项目,中标金额分别为2.395亿元、2.510亿元。今年4月,又中标青岛网络安全产业基地相关项目,中标金额2.503亿元。

三六零还进行外延式拓展。今年4月21日,公司宣布全资收购企业文件管理与协作SaaS服务商亿方云,双方将一起深耕政企办公市场,打造智慧办公整体解决方案。

资料显示,亿方云主要布局B端办公市场,为超过25万家企业用户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企业服务,用户总量超百万,涵盖教育、地产、零售快消、制造、能源等多个重点行业。

在城市安全业务方面,三六零也在加速布局。去年7月,公司斥资1.20亿港元参与港股公司彩生活配售,并与彩生活集团加强社区安全合作,双方拟将三六零IoT及配套解决方案引入进彩生活服务的数千个社区,借助IoT、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提高社区安全、流动人口管理能力。

今年初,三六零又与创业板公司易华录签约,携手构建以数据安全为中心的数据湖安全防护体系,协作开发数据资源,合作开创城市大数据产业。

2019年,三六零首个城市安全大脑应急领域项目中标,中标金额约1.186亿元。其表示,公司将通过本项目与天津市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共同推动成立应急管理技术联合创新中心,为天津市培育一批应急领域企业、打造应急行业生态。

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以及全球领先的网络安全服务商,三六零上述业务布局及成绩的取得,均靠技术支撑。公司称,其收集了约280亿全量样本库,具有核心安全知识库优势,拥有十余支代表全球顶尖技术水平的攻防专家团队。

网络安全归根结底是人与人的对抗。截至2019年底,三六零拥有研发人员4269人,占员工总数的73.30%。当年,其研发投入为25.2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9.69%。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本文源自长江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