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金融什么时候上市(美利金融公司目前最新消息)

雷帝网 雷建平 3月16日报道

对于大多数美利车金融的前员工来说,过去半年,如同梦幻一般。

曾经美利车金融离上市仅一步之遥,但突然之间,创始人被抓,IPO梦碎,紧接着大裁员,到2020年3月16日,美利车金融更是面临倒闭。

据雷帝网获悉,美利车金融今日发布内部邮件,宣布由于资金紧缺,公司于3月中下旬会按最低工资标准发放1月和2月的工资(北京和外地人员按北京最低工资标准;上海人员按上海最低工资标准)。

同时,美利车金融会给员工发统一离职证明。公司同时表示,会将基础工作委托愿意帮忙、奉献的外部第三方负责,努力向客户、资金方、供应商、经销商保障基本的服务;会配合警方打击逃废债和诈骗案件,追究刑事责任。

“以上种种安排,实在是万分不舍,也是公司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实际状况所致。在这里,恳请伙伴们包容体谅,不胜愧疚之至。”

美利车金融还说,自美利车创立以来,全体伙伴为公司发展付出了辛劳与汗水,感谢大家对公司长期的努力和奉献,特别向危机发生后,坚持在岗做好本职工作的伙伴们表示感激。

曾离上市仅一步之遥

美利车金融主要专注于促成金融机构为优质的二手车交易客户提供贷款。美利车金融主要通过促成二手车贷款取得助贷服务收入。

美利车金融2019年10月31日递交招股书,如果不出意外,美利车金融会在2019年年底上市。

招股书称,美利车金融2017年、2018年营收分别为8.67亿、16.56亿;美利车金融2019年上半年营收9.84亿(约1.43亿美元),上年同期为7.09亿元。

美利车金融2018年净利为3.18亿元(约4639万美元),美利车金融2019年上半年净利为2.31亿元(约3379万美元),上年同期为6219万元。

但就在美利车金融递交招股书后一天,深圳市公安局技术侦查支队接办“1105”专案。11月8日,该支队组织收网部署。2019年11月10日晚,该支队根据深圳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攻坚队的统一部署,配合扫黑除恶攻坚队开展全国统一收网行动,具体负责抓捕“1105”专案40名主要嫌疑人。

2019年11月11日早上6点,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深圳、武汉和石家庄等地展开联合收网。美利车金融北京总部也遭经侦上门调查。此后,刘雁南被抓,导致美利车金融IPO梦碎。

2020年1月2日,美利车金融爆发了大裁员,称由于金融业务需资金持续融通的特殊性,美利车要达到全面恢复需要较长时间,目前的业务重心已放在存量资产管理上,加之行业马上进入淡季,为不耽误大家职业发展,公司综合考虑将与部分人员进行沟通,协商一致后进行相关的工作交接,并签署解除劳动关系的相关协议。

根据安排,对于离职人员的12月工资,公司将按照离职人员的基本工资及在12月的实际工作天数在离职人员办理完毕离职手续后11个月内进行发放。离职人员12月工资对应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由公司在2020年1月按时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

这次裁员后,美利车金融原来有5000多人,这次裁员后,只留下了150人。

受危机与疫情双重影响 无以为继

美利车金融曾在2018年获得过两次融资,其中,2018年1月,获得由新希望集团领投的9200万美元B轮融资,由新希望集团领投,挖财跟投;到8月美利车金融又获得B+轮融资,为3788万美元(2.39亿元),由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达泰资本、和聚百川、泰合资本参与投资。

在递交招股书之前,新希望持有美利车金融16.3%股权,为大股东,刘雁南旗下Lendora Limited持股12.7%,挖财持股11.5%;京东金融持股为5.9%。

美利车金融原计划是,继续合规开展车金融业务,在政府和有关部门指导下加强存量资产管理,同时拓展资金来源、谋划引进新战略投资者。

当初,在美利车金融爆发危机后股东代表入场,找了谢晖(新希望的代表)和井文兵(前优信CSO)处理公司业务。谢晖做后勤安抚员工,井文兵拉名单看核心技术人员,要成立新公司。

这引发被裁员工的不满,认为作为美利车金融的重要股东,新希望是要金蝉脱壳,成立新公司,把核心技术接走,保障在贷资金能够催回。剩下被裁的员工、被欠款的供应商、车商、资金方,投诉无门。

但在半年时间,整个市场发生了急剧变化,大股东新希望看起来也不愿意解救美利车金融。

而导致此次美利车金融遣散剩余员工的导火索是,由于危机与疫情的双重影响,即使部分有责任心的同事艰苦努力近半年,仍难以恢复公司正常经营。而成本、费用却无情的压在公司身上。

面对巨量的客户无法获得及时客服服务,车辆无法及时解押,大量供应商、经销商无法收回欠款,银行等资金方无法收回贷款,股东无法收回投资,账户无法解封,美利车仍然深陷危机。同时,市面上涌现出多个逃废债组织,诈骗群,都希望借美利车的危机赚取不法收益。

美利车金融邮件指出,长夜漫漫,任重道远。公司不忍继续挽留各位伙伴苦苦支撑,为不耽误大家职业发展,公司综合考虑与各位员工协商解除劳动关系。

美利车金融前员工损失惨重。美利车金融内部有个理财平台叫“乐享”,关联了200个员工总额1亿2千万的资金,若加上利息达到了1.5亿元。

当时美利车金融的股东不兑付这笔钱,而是让员工去报案,报案的结果矛头都指向刘雁南。而如今整个公司要倒闭,这些前员工不仅赔偿拿不回来,这些投入理财平台的资金更是可能打水漂。

二手车电商与车贷行业受重创

2020年以来,不仅仅是美利车金融受到打击,整个二手车电商行业,及车贷行业都被波及。

最近,A股公司汉鼎宇佑发布公告,宣布对被投公司微贷网长期股权投资及影院板块商誉进行减值准备、互联网金融待收回款和部分融资租赁待收回款等增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7.5亿。

微贷网2018年11月纽交所上市,市值曾经超过49亿元。不过,过去一年,受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影响,微贷网经历了非常多的风波。

其中,2019年7月,微贷网CFO李晋翔因个人原因辞职,职务由微贷网执行董事、副总裁陈峰接任。当前,微贷网股价跌到1.34美元,市值不足1亿美元,较最高峰时期跌去近90%。

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车好多集团也陷入了一场困局,内部调整不断,尤其是2020年肺炎疫情的发生,对车好多集团业务造成了很大冲击。

2020年1月,瓜子母公司车好多集团执行总裁邓康明和集团COO雷雁群离职。邓康明和雷雁群均为阿里出身,日前有消息称,雷雁群已加盟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任副总裁。

优信也持续流失高管,近期优信CTO邱慧也离职,不到一年时间,优信首席运营官彭惟廉、首席战略官(CSO)井文兵、优信CMO王鑫、优信金融部总经理于景渊均已离职。近期优信还进行全员短期降薪,以保障公司现金流。

当前,中国肺炎疫情正被全面控制住,随着各地逐渐恢复生产,企业也开始恢复部分元气。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不少企业来说,就应该把握好现金流,熬过近期的困难时刻,活下去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

雷帝触网由资深媒体人雷建平创办,为头条签约作者,若转载请写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