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共轨压力是多少(柴油共轨压力多少正常)

1、电控高压共轨柴油机的概念

“电控”是指喷油喷射系统由柴油机ECU控制,ECU(俗称电脑)对每个喷油器的喷油量、喷油时刻进行精确控制,能使柴油机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达到最佳的平衡。而传统的柴油机则是由机械控制,控制精度无法得以保障。

四冲程发动机工作原理演示图

“高压”是指喷油压力比传统柴油机要高出2倍多,最高可达200MPa(传统柴油机喷油压力60~70MPa)以上。压力大,雾化好,燃烧充分,提高了动力性并且省油。

“共轨”是通过公共油管同时供给各个喷油器,喷油量经过ECU的精确计算,同时向各个喷油器提供同样品质、同样压力的燃油,使柴油机运转更加平顺,从而优化柴油机综合性能。而传统柴油机由各缸各自喷油,喷油量和压力不一致,运转不均匀,造成燃烧不平稳,噪声大,油耗高。

2、电控共轨燃油系统的组成

电控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如图1所示)是在柴油机气缸盖上安装了一个燃油钢管,燃油钢管是一个长管状密闭容器,各缸喷油器通过高压油管与此管连接,共同使用这根燃油管,称为共轨管。

图1 四缸电控共轨柴油机电控系统

电控共轨柴油机燃油系统

高压喷油泵通过单向阀不断地向共轨内泵入高压柴油,共轨类似于制动系统的储气罐。压力传感器将共轨内压力值反馈给控制单元,并通过控制电磁阀的适当开启泄油以调节共轨内的压力。

共轨柴油机燃油系统演示图

共轨内的压力就是喷油器的喷油压力,可达140~160MPa甚至更高。油压的产生方式与柱塞泵的完全不同。

供油正时由喷油器电磁阀控制,喷油量由电磁阀的持续开启时间控制,所以该系统既不需要提前器也不需要调速器。所有这些都有ECU系统自动控制。该系统的正常工作要求其喷油器电磁阀必须能够准时快速可靠地开闭,并且能承受长期高频率开闭的工况。

因此,电控高压共轨式柴油机的动力性较好、省油,加速时无黑烟现象,但是电控装置部分的成本较高。

3、共轨式电控燃油喷射技术特点

柴油机共轨式电控燃油喷射技术是一种全新的技术,集计算机控制技术、现代传感检测技术以及先进的喷油器结构于一身。它不仅能达到较高的喷射压力、实现喷射压力和喷油量的控制,而且还能实现预喷射和分段喷射,从而优化喷油特性、减低柴 油机噪声和大大减少废气有害成分的排放量。其特点为:

①采用先进的电子控制装置及配有高速电磁开关阀,使得喷油过程的控制十分方便,并且可控参数多,利于柴油机燃烧过 程的全程优化。

②采用共轨方式供油,喷油系统压力波动小,各喷油器间相互影响小,喷射压力控制精度较高,喷油量控制较准确。

③高速电磁开关阀频率高,控制灵活,使得喷油系统的喷射压力可调范围大,并且能方便地实现预喷射等功能,为优化柴油机喷油规律、改善其性能和降低废气排放提供了有效手段。

④系统结构移植方便,适应范围广,尤其是与目前的小型、中型及重型柴油机均能很好匹配,因而市场前景广阔。

⑤可独立地柔性控制喷油正时,配合高的喷射压力(120~200MPa),目前常用的BOSCH公司的共轨系统,共轨管内压力为145MPa,可同时控制NOx 和微粒(PM)在较小的数值内,以满足排放要求。

综上所述,共轨式电控燃油喷射技术有助于减少柴油机的有害尾气排放量,并具有降低噪声、降低燃油耗、提高动力输出等方面的综合性能。高压共轨电控燃油喷射技术的应用有利于地球环境保护,加速促进柴油机工业、汽车工业,特别是工程机械相关工业的向前发展,是柴油机今后重点应用的燃油喷射技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