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tcd是什么意思(电脑2tcd是什么意思)

经颅多普勒(TCD)是利用超声多普勒效应来检测颅内脑底动脉环上各个主要动脉血流动力学及各血流生理参数的一项无创伤性血管疾病检查方法。近年来在国内外迅速发展,成为目前脑血管疾病诊断的重要手段之一。壹生特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的米东华副主任医师详细讲解TCD的理论基础知识及临床应用,今天我们选择其中最为基础的内容和大家分享。

一、5个TCD常用参数

1

检测深度(depth)

2

速度(Velocity) (cm/sec)

最高点:收缩期的峰流速

最低点:舒张期的流速

3

血流方向(Direction of blood flow)

4

频谱形态(Waveform profile)

5

脉动指数(pulsed index,PI) = (Vp-Vd)/Vm

通过直接探测可以得到收缩期峰流速与舒张末期的流速,脉动指数是指二者差值与平均流速的比值。要注意的是,这里的“平均流速”是(Vp-Vd)/3+Vd得来的,并非简单的加和后除以2。

二、常用TCD的检查方法

1.颅外段动脉

触摸到颈总动脉搏动点即可探测到颈总动脉的情况(CCA) ;探头反方向即可探测颈内、颈外动脉(ICA/ECA);在锁骨上窝可以探测到锁骨下动脉(Sub A)的情况。

2.颅内段动脉

眼窗可以探测到眼动脉和滑车上动脉;颞窗是TCD最常用的探测声窗,可以探测到Willis环和主要的大动脉,颈内动脉末端、大脑中动脉,大脑前动脉和大脑后动脉;枕大孔窗可以探测到椎动脉的颅内段和基底动脉。

三、TCD不同探头的功能

四、5个常用参数的临床意义

1

检测深度,是指体表与血管腔内取样容积之间的距离。通过探测深度的变化,我们可以大致判断检测的是哪条动脉。

2

血流方向,红细胞朝向探头的运动所获得的血流频谱确定为正向;背向探头的运动为负向,位于基线的下方。血流方向的改变,往往提示存在颅内或颅外动脉病变。

3

速度:峰值流速、均值流速和舒张期末流速

4

正常频谱形态(三峰)

①S1峰:心脏收缩峰

②S2峰:血管搏动峰

③D峰:舒张早期波峰

SPT: 收缩峰时即血流速度从收缩开始到最大血流速度所需的时间(0.1±0.02s)

5

脉动指数=(Vp-Vd)/Vm

阻力指数(resistance index,RI)=(Vmax-Vmin)/Vmax

血管阻力增加时,PI及RI升高;

心率增加,PI升高;

年龄增加,血管顺应性下降,周围血管阻力升高,PI相对升高。

正常PI值:0.65-1.10

正常RI值:0.55-0.85

PI和RI明显增加:提示脑血管阻力增加,脑灌注下降,脑血流量降低等脑血管病理、生理改变。PI和RI明显减低:提示脑血管动静脉之间短路形成,脑血流出现高容量改变;脑血管病变引起过度灌注;高灌注综合征。

六、正常TCD的表现

血流速度在正常范围

血流速度排列正常:

MCA>ACA>BA>PCA>VA

血流速度左右基本对称

脉动指数(PI、RI)在正常范围

血流方向、血频普形态和声频正常

七、异常TCD的表现

血流信号消失——血管闭塞

血流方向异常——侧枝循环建立、盗血

血流速度异常,分为以下3种情况:

①血流速度增快

②血流速度减慢

③同侧颅内动脉血流速度次序发生变化

如,同侧ACA > MCA,提示:

对侧ACA-A1段先天发育不良或闭塞;

对侧ICA严重狭窄或闭塞,ACOA开放;

同侧MCA慢性进展性闭塞;

增快的ACA狭窄;

动静脉畸形的供血动脉。

又如,同侧PCA>MCA,提示

同侧ICA严重狭窄或闭塞,后交通动脉开放或通过皮层软脑膜动脉供应大脑中动脉;

同侧MCA慢性进展性闭塞,大脑后动脉代偿性增快;

增快侧PCA狭窄。

脉动指数增高或减低

血流频谱信号异常——涡流湍流提示血管狭窄

八、频窗的概念及意义

多普勒频谱以能量的高低及信号的强弱显示,高频率、高强度血流信号集中于频谱的周边,低能量、低强度血流信号位于频谱中下部,接近于基线水平的区域,称之为频窗。

异常频谱分析:

1. 峰时延长(SPT > 0.12s )频谱圆钝,提示:

血管的顺应性降低,粘滞性增加,广泛动脉硬化

大动脉炎

近端动脉狭窄或闭塞, 远段供血障碍或侧枝循环供血

颅内血管阻力增加, 血管弹性降低等

2. 高阻力型血流频谱血流频谱改变

峰值流速正常, 收缩峰可高尖, 舒张末期流速降低,PI值增大,提示:

颅内小动脉广泛硬化

颅内压升高

3. 血流形态的改变

正常层流中高能量的血流信号一般集中在频谱外侧,低能量在内侧;而在狭窄下游的血流则会出现频窗填充的现象——基线上下线方出现高能量的频谱形态,即涡流和湍流现象,同时可以听到嘈杂的声音,最常见于血管狭窄时。

4. 振荡型血流频谱:

双向单峰型血流频谱,收缩期血流位于基线下方,提示:SubcA引起的颅内盗血;脑死亡。

讲者简介

米东华,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北京神经内科学会脑小血管病分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糖代谢异常与脑侧枝循环的关系(基础)和神经重症多模式功能评价-脑血流自动调节(临床)。目前累计发表SCI文章10余篇,国内核心期刊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及北京市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基金项目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