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合伙人是什么意思(联想合伙人有谁)

美国软件的“冷枪”再次打向百亿估值的中国企业时,加快软件国产替代的呼声再起。

3月12日,美国设计软件公司Figma发布消息称,由于中国无人机企业大疆在美国政府制定的“实体清单”中,根据美国法律,Figma将无法为大疆提供服务。在美国撤销制裁之前,名单上相关公司账号都将无法访问Figma。

后有媒体报道称,华为、360等公司的企业账号也同样遭到了该软件的封禁。

以即时设计为代表的等国内设计软件企业迅速发布了导入Figma文件,实现了基本的功能平替。

软件,一直是中国设计领域、工业领域最薄弱的一环。而工业软件,更是作为工业制造的“灵魂”载体,是国家制造业竞争力的关键。过去几十年来,国内CAD(计算机辅助设计)和CAE(计算机辅助仿真)等核心工业基础软件,却一直包括西门子、达索、欧特克等在内的国际巨头所把控,国产工业软件长期缺位。

3月10日,由中科院院士、著名计算流体力学家陈十一院士创立的十沣科技宣布完成A轮和A+轮数亿元融资,高瓴创投连续两轮领投。十沣科技致力于多物理场仿真和数字孪生技术的研发与工程应用,旨在打造国内高端工业仿真软件。

所谓仿真软件,即业内所谓的CAE(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计算机辅助工程)软件,即把设计出来的产品,通过软件进行仿真分析,可以为工业产品节约巨大的试错成本,同时也是难度最大的工业软件。

高瓴创投是核心工业软件领域的大力支持者。在其看来,拥有自主可控的工业软件不仅是当下突破“卡脖子”困境的刚需,更是我国工业长期发展的基础设施。这其中,工业仿真软件的研发,尤其需要包括数值算法、先进物理模型、硬软件融合技术等在内的强大且持续的智力创新。而十沣科技的优势首先十创始团队的优势、人才的优势。

“通过不断吸纳全球顶级人才,十沣组建了一支国内顶级的工业仿真软件研发团队;通过与顶尖高校的广泛合作,不断推进工业软件人才库的建设、探索出了工业软件的国产化自主创新协同发展的新路径。我们看好十沣科技强大的科研实力、务实进取的创业精神、深度打通产学研的能力,相信十沣科技将成为中国核心工业软件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力量。”

除了十沣科技外,高瓴创投仅今年以来就投资了包括同为仿真平台的沛岱汽车、微尺度工业设计软件深势科技、云端在线协同CAD平台卡伦特、4D BIM服务商云建信等多家企业。在高瓴看来,CAD、CAE等核心工业软件虽然难度极大、壁垒极高,但技术迭代仍然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以CAD为例,“上云”就是一个弯道。云可以让在线协同能力大幅提高,与此同时难度也是桌面CAD的10倍以上。因此即使成熟的国际巨头去做云端CAD,也要重新建架构,像达索这样的厂商同样无法一夜转云,更多也是在寻找早期创业公司标的。这就是为什么高瓴相信去做自主可控的工业软件创新公司是有机会的。

过去一年,仅高瓴创投就投资了超过10家早期工业软件公司。工业软件在软件行业中的占比并不大。这个行业为何能引起头部机构的频频关注?

2021年6月的中国工业软件大会上,国家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就表示,中国将尽快发布软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强化对工业软件关键技术软件的重点支持。

根据“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到2025年,中国绝大部分核心技术要取得突破,形成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与工业软件及其标准体系,自主工业软件市场占有率要超过50%。

在联想创投合伙人王光熙看来,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全球产业和科技也有所分工,行业上下游需要跟一些不同国家地域进行科学技术分工完成的,并不是每个国家都采取端到端的方式,完全打造一套自己独立的系统。

2月底,设序科技宣布完成A轮投资,作为设序科技投资方之一,王光熙表述,联想创投布局设序这家公司是押注了两个点:一是工业软件的国产化发展,二是设序这个项目,本质上是针对智能制造、智慧工业,这些智能化时代的新事物,它不同于过去工业软件的逻辑,用到了新的算力。过去国产工业软件碰到的最大挑战,也是今天的机会点所在。毕竟中国还是一个工业制造大国,有大量的需求,大量的客户,大量的场景数据,这个其实跟消费互联网有异曲同工之妙。

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的升级,意味着我国对工业软件的需求不再是单一软件产品,而是向着包含多方面的整体解决方案转变。这对于国产工业软件提供商来说是个缩短与国际巨头差距的机遇。这同时也要求,国内软件企业需要改变加快研发步伐。从亿欧研究院2021年底发布的数据来看,去年一整年,股权投资市场有30亿资金流向了国产工业软件,以高瓴创投为代表的社会资金的加入,除了能够支持、缓解国产自主工业软件的研发压力外,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表明包括人才、技术、创新生态等在内的要素,在工业软件这一领域已备全且被市场认可,这意味着这一对于中国工业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的发展将正式进入快车道。

本文源自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