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平贵和王宝钏的故事(薛平贵和王宝钏的故事是真的吗)


文/竹英

这两天我在头条上刷到了陈浩民主演的《薛平贵与王宝钏》,我记得小时候看过这个电视剧,那个时候我觉得王宝钏好痴情,最后大结局两宫并立真是皆大欢喜。

如今我重看这部电视剧,满脑子都觉得王宝钏太傻了,真是傻到家,而且我去查了下资料,王宝钏竟然做了十八天皇后就去世了,我更是深觉这样的爱情不值得歌颂。

整个感情中王宝钏是最苦的,薛平贵从此至终都是最潇洒快活的那个,他十八年在大凉过着风流快活的好日子,如果不是葛青兄妹两人寻到大凉,恐怕薛平贵这一生都不会想起王宝钏了。

在电视剧中薛平贵本是皇帝流落在民间的皇子,但是他并不知道自己的身世,后来越混越差,变成了乞丐,意外中结识了相国千金王宝钏。

王宝钏是相国最小的千金,她的两位姐姐都嫁得好,大姐王金钏嫁给了在户部任职的苏龙,二姐王银钏嫁给了兵部侍郎魏虎,如果不出意外,王宝钏也会嫁给一个门当户对的有为青年。

但是她却爱上了一无所有的薛平贵,不仅一无所求,还是个乞丐,真是让人出乎意外,她就像青春期的叛逆女孩,高估了自己的爱情,低估了生活的苦难,不顾一切甚至与父母断绝关系也要下嫁薛平贵。

这样的痴情,这样的坚持,王宝钏也没有换来薛平贵的真心。薛平贵一个乞丐,能够在当时得到一位千金大小姐这样的真情付出,当然是开心幸运大于爱情了,他对王宝钏我想并没有多少爱情,不过是看她是相国千金,想着有一日能够过上好日子,但是王宝钏嫁给他,是与家里断绝了关系,他没有办法攀相国这个高枝了。

婚后王宝钏脱掉了昔日的绚丽绸缎羽纱,穿上了破烂的粗布麻衣,放弃了昔日的山珍海味,跟着薛平贵吃上了青菜馒头的日子,还要自己乞讨上山挖野菜填充,一个养尊处优了十几年的千金小姐,为了爱情这一切都忍下了,我是真的佩服。

后来薛平贵他从军,他有一身的本领,后来在军中被人算计,却被大凉公主代战救下,代战是大凉王的唯一女儿,是一个花木兰式的女儿,上得了战场,下得了厅堂,而且她没有兄弟,将来她的丈夫很有可能会继承大凉的王位。

就是这样的尊贵无比的公主她也看上了薛平贵,在战场上代战领教过薛平贵的本事,被他吸引,这次阴差阳错救了他,将他带回大凉悉心照顾,表明心意。

薛平贵一觉醒来,住着金碧辉煌的皇宫,满嘴都是山珍海味,身边还有代战公主这样的美人每天在身边照料自己,薛平贵沦陷了,这样的日子比起在寒窑的苦日子强多了。

而且这位公主也是要死要活不顾反对要嫁给薛平贵,曾经代战公主的母亲王后假扮刺客刺杀薛平贵,薛平贵在战场上那么威风,连那么烈的马都驯服了,结果连王后这个常年在深宫中的女子都打不过,还让公主为了救他差点没命。

公主以命相搏,薛平贵的身份地位就不一样了,这样就变成是公主死心塌地要嫁给他,而不是他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要娶公主,这下大家都逼他娶公主,他还假惺惺说自己放不下中原妻子,心中有愧,然后在凌霄的陪同下和他一起回到中原寻亲,他从此至终没有告诉公主自己在中原有一个妻子,只是说自己回中原寻亲。

而且当初凌霄也是领了王后密令去中原除掉王宝钏,我想如果后来薛平贵真的找到了王宝钏,相信他也阻止不了凌霄杀王宝钏,毕竟他不想背上一个负心汉的名声,毕竟回去看看也是为了多年后自己心安理得。

结果这次非常幸运,他没找到王宝钏,王宝钏逃过一劫,他听说王宝钏改嫁,而且王宝钏还以为自己死了,他看到自己的坟墓,很生气,而且别人说王宝钏变心他就马上信了,而不是刨根到底去找到人问个干净,就这么轻飘飘的生了一场气,然后心安理得的跟凌霄回到大凉和公主成婚。

薛平贵一点都不爱王宝钏,而且他一点也不了解王宝钏,王宝钏连相国千金都不愿意做,宁愿与父母断绝关系都要嫁给他,这样的人什么可能说变心就变心呢?我想他那个时候也是自己愿意相信王宝钏是变心了,那样他就可以毫无负担的回去娶公主了,开开心心的做驸马爷。

可怜当初王宝钏听闻他战死沙场,想要随他而去,但是发现自己怀孕了,后来魏豹想要娶她,她为了躲避魏豹,只好散播谣言说自己已经改嫁,而且在她躲避魏豹的路上不小心连孩子也掉了。

后来风波过去她来到薛平贵的坟墓前,发现那还没烧尽的半截子袍子,她坚信薛平贵还活着,她要等,毕竟那个时候虽然传来薛平贵死讯,但是活要见人死要见尸,王宝钏都明白的道理,薛平贵因为一句谣言却认为王宝钏辜负了他,可怜王宝钏为了他后来竟然苦守寒窑十八年。

这十八年里,王宝钏每天靠吃野菜度日,日子一天天难过,而薛平贵在大凉不仅过上了富贵日子,还和代战公主生儿育女,真是好不快活,后来他还当上了大凉王,这十八年里他竟没有一天想起当初为爱下嫁他的王宝钏。

直到后来葛青兄妹带着王宝钏的血书出现在他面前,他见这血书被震惊到了,一下子急火攻心病倒了,他病倒不是因为对王宝钏的愧疚,而是非常意外,对王宝钏的痴情感到意外,同时也非常意外自己成为了当年兄弟口中的负心汉。

后来他说自己想吃野菜,然后王宫下人找到类似的野菜,让他们烫一下就给他吃,结果他夹起来就好像从来没有吃过野菜一样,那表情真的是太假了。

薛平贵以前不是乞丐吗?难不成还没吃过野菜?野菜应该在以前他是经常吃的,难道过了十八年的好日子就忘记了自己过去了?还装出一副心疼不已的样子,一副愧疚的样子,一副从来没有吃过野菜的日子。这人真的是太假了。

当年王宝钏也是过了十几年的富贵日子跟着他吃野菜,也没有那么浮夸,人家王宝钏是真的第一次吃野菜,而他不过是十几年后在吃一次自己以前常吃的菜就变成那副模样了,而且还让身边人一起陪着他吃,引起其他人共鸣,真是可恶。

后来他见到血书,想要回去看王宝钏,这是人之常情,但是他偏偏要选择瞒着代战偷偷回到中原,还把代战给灌醉,偷走代战的通关关蝶自己一个人跑回中原。

我真是想不通,这个男人为什么要偷偷摸摸回去,闹得这么难看,后来我才明白他偷偷回去,是因为他根本不爱王宝钏,甚至对葛青他们的话和那份血书抱有怀疑,而且到这个时候他还在欺骗代战。

其实那个时候他已经是大凉王,已经和代战有了儿女,他完全可以将血书拿出来将实情告诉代战,我觉得代战也是可以理解的,更关键代战也不会真的把他什么样,但是他没有,他还是选择欺骗。

想着自己偷偷回去,顺便看看葛青他们说的是不是实情,如果不是实情,王宝钏过得很好,他就像十八年前一样心安理得回到大凉,然后回去就跟妻子说自己思乡心切,不想大肆张扬,偷偷回了一趟中原。

如果葛青他们说的是真的,他就将王宝钏接过来,到时候人都接来了,反正代战嫁给了他,已经生儿育女,自己是大凉王,接回发妻占尽人情伦理,也不怕代战,真是不得不佩服薛平贵的心机啊。

但是他偷偷跑回去没有成功,代战公主是什么样的人,她可不是普通娇嫩嫩的公主,她是能够替父出征的公主,她很快就发现了薛平贵欺骗了她,她担心薛平贵这次偷偷去了中原,就再也不回来了,所以她追上去了。

薛平贵看到公主追上了自己,无奈只好将王宝钏的血书拿出来,说自己当年以为她改嫁了,结果人家没有,还苦守寒窑十八年等自己回去,所以他要去接王宝钏,公主看到王宝钏的血书也是很震惊,这是人之常情,是个人也会被这样的真情震惊。

但是公主其实也不是很在乎薛平贵之前有没有一个王宝钏,她在乎的是薛平贵还会不会回来,当薛平贵说自己一两个月就可以回来后,还将自己身边侍卫送给薛平贵保护他人身安全,毕竟一个是高高在上的公主,一个是一无所有的女子,代战当然觉得王宝钏不足为患,相反薛平贵这样有情有义让代战觉得自己没有看错人。

我以为薛平贵的表演应该结束了,结果他还没有,他见到了王宝钏后竟然还试探她是不是真的为自己苦守寒窑十八年,看到这里我真想说一句:“薛平贵,你还是个男人吗?”

薛平贵早就认出来王宝钏,但是王宝钏没有认出一身锦缎金袍的薛平贵,薛平贵见到王宝钏还谎称自己是薛平贵朋友,质问当年王宝钏当年得知薛平贵死讯后为何不随他而去?

他一句又一句地询问,终于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和葛青兄妹说得一模一样,这个时候薛平贵才真正相信原来王宝钏真的为了自己苦守寒窑十八年,这个时候他才和王宝钏相认。

我替王宝钏不值,她真心付出,为了这个男人放弃自己富贵千金的身份,也放弃了改嫁,还为了等他苦守寒窑十八年,没想到首先换来的是这个男人对她这片真心的试探,王宝钏真是太可怜了。

其实薛平贵从来没有爱过王宝钏,当初娶她是因为她是相国千金,想着自己可以从此过上富贵日子,结果相国不认他这个女婿,后来遇到代战公主,一句谣言他就抛弃王宝钏娶了代战公主,心安理得过上自己的富贵日子。

十八年后得知当初一切都是误会,而王宝钏却为他苦守寒窑十八年,自己却成为昔日兄弟口中的负心汉,他拼着要伤公主的心带回王宝钏,他欺骗了公主十八年,公主难道不伤心吗?伤心,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事情都过去了十八年,而且公主在这个世上只有他可以依靠了。

但是整个时候剧情来了一个反转,薛平贵要为王宝钏出气,跑到相国府要一个公道,结果被相国府算计到大牢,结果阴差阳错他的身份被查清了,是皇上失散多年的皇子,而且皇上见到皇儿失而复得,觉得自己命不久矣,要将皇位传给薛平贵,薛平贵摇身一变又变成了大唐皇帝,身份比大凉王还要尊贵。

这个时候王宝钏就是东宫正主,是正妻原配,一直都不知情的代战公主却变成了西宫,如果薛平贵不是大唐公主,王宝钏身份也没有那么尊贵,代战公主当然不怕,但是薛平贵变成了大唐的皇上,这个时候代战公主却不是东宫正主,她当然不开心,所以当时在电视剧中代战公主想掉头就走,被他孩子劝住了,说:“母后,如果你这个时候走了,就什么都没有了。”

所以代战公主才会忍下那一口气,最后电视剧的结局是两宫并立,薛平贵左拥右抱,一派大团圆的结局。

但是在现实中,苦等了薛平贵十八年的王宝钏却当了十八天皇后就去世了,这是阴谋还是巧合?

坊间说是因为王宝钏过了十八年苦日子,身子早就差了,吃不得王宫的山珍海味,这话真是扯谈,难道王宝钏没吃过山珍海味吗?难道当上了皇后什么都吃不到吗?就算王宝钏真的身子不好了,好好调理也不至于十八天就去世了。

而且我觉得王宝钏最后当上皇后也不会得宠,毕竟她当上皇后是因为薛平贵一时间的愧疚,而愧疚这东西时间久了就会让人厌恶。

在《延禧攻略》中娴妃曾经为救皇上背上留下疤痕,但是后来她还是选择将这疤痕上刻上一朵莲花,盖掉这疤痕,她身边的宫女问她为何不留着让皇上继续对她心存愧疚怜惜呢?

结果娴妃说:“当一个人愧疚久了就会觉得你得寸进尺产生厌恶,既然目的达到了,疤痕在不在就无所谓了。”

王宝钏虽然一时间因为薛平贵对她的愧疚坐稳了东宫之位,但是薛平贵对她原本就没有爱情,况且还是十八年后的王宝钏如何能够与美丽高贵的代战公主相比呢?

王宝钏过了十八年的苦日子,每天风吹雨晒,这皮肤肯定是比不上每日在皇宫精心保养的代战公主了,无论是皮肤还是身材样貌,十八年后的王宝钏都比不上后来的代战公主,而且王宝钏唯一的孩子都在十八年后流掉了,更比不上早就为薛平贵生下儿女的代战公主了。

最后王宝钏做了十八年皇后,一年换一天皇后,真是讽刺,不知是偶然还是一场阴谋,我想这肯定是一场阴谋了,因为只有王宝钏死了,薛平贵才能真正心安理得的享受这富贵,不然他每天都要面对一个苦等了自己十八年的女人,每天都要受着这深情的折磨,受这十八年良心不安的苦,所以王宝钏死了,薛平贵才会真正解脱。

这场阴谋可能是后宫争斗的结局,也可能是意外,也可能真的是巧合,但是不管是哪种原因,最后的结局肯定是薛平贵愿意看到的。

最后我发现王宝钏是真的爱了薛平贵一生,而代战公主也是真的爱了薛平贵一生,那么薛平贵到底是爱王宝钏多一些还是爱代战公主多一些呢?

从世俗角度来说,薛平贵应该会更爱更加美丽高贵为他生儿育女的代战公主多一些,但是真相却是这两个女人其实他都不爱,他从此至终,爱的是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