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钟多少小时(20分钟等于多少时间)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是清晨碳水。

近一两年来的时间,国内健身市场也产生了一些新的变革,很多国外流行了很多年,用于航天、军用或者医疗康复的技术手段,都开始被引进到国内用于健身细分市场的开发。其中以EMS(Electrical muscle stimulation 肌肉电脉冲刺激)穿戴设备最为让人眼前一亮,其宣传口号,健身20分钟等于传统健身2小时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可是,这个EMS真的如宣传中的那样神奇吗,20分钟的时间内能够涵盖日常健身的需求吗?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神经肌肉控制的科学原理,以及EMS的优势与不足在哪里。

阅读完本文,您会收获以下三方面的信息:

神经肌肉控制及EMS的原理EMS的优缺点及脂肪燃烧使用EMS注意事项及建议神经肌肉控制及EMS的原理

第一,神经肌肉控制



肌纤维是肌肉收缩的基本单位,如果没有复杂的神经系统的支配与协调,肌肉也就无法收缩。人体的中枢神经通过运动神经元与肌纤维相连接,一个运动神经元支配的肌纤维数量代表着这个运动单位(运动神经元及其附着的细胞称之运动单位)在收缩时所能够产生的最大力量。

力量的产生,与肌纤维的慢快肌收缩顺序有一定关系。肌纤维受到运动神经元的刺激后才开始收缩,不管运动强度如何,低阈值慢肌纤维会被最优先动用,可以理解成,慢肌纤维就是维持我们日常身体姿势,核心稳定的肌群如小腿肌肉、竖脊肌等。随着运动强度增加,释放的电化学信号不断增强,高阈值的快肌也会被募集收缩,快肌可以理解成人体的大肌肉群如股四头肌等。此时,慢肌纤维也是持续收缩但对于完成任务产生的力量需求,可以忽略不计。

第二,EMS原理

EMS的原理就是模拟来自中枢神经系统的动作电位,人体产生电化学信号的这个过程,其信号由设备产生。EMS的穿戴设备上通过有电极片与皮肤通过液体导电形成信号的传递,从而引发动作电位,进而募集肌肉进行收缩。而这种肌肉收缩的方式是我们运动科学中讲的等长收缩,由于电极频率的一直存在且不变化,所以肌纤维一直都在接收信号不断的进行收缩,就类似于我们平时身体痉挛,大脑不断的释放出信号维持同一姿势的稳定。当EMS信号触发频率够高电流够大时,就会产生强直收缩。

EMS的优缺点及脂肪燃烧

第一,优势

1.1 康复

凡事有利有弊,EMS既然存在,就有其优势,至于宣传的那些什么健身20分钟=传统2小时,减肥什么的,我都觉得不是真正太有意义。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康复与维持肌肉力量,以及肌肉激活方面。

很多人在身体受伤或者行动不便时,并不能很好有效的进行训练。因此,利用EMS进行局部肌力的训练,被动接受等长收缩的刺激,从某种程度上也维持了肌肉的代谢水平。而对于一些初学者新手,当自主的神经募集能力比较弱,无法通过神经募集调动目标肌肉时,EMS可以充当指挥的角色,行使调度目标肌肉的功能,其出色的肌肉募集能力还是值得肯定的。

1.2 按摩

对于被动的肌肉按摩EMS也很有优势,全身组织的放松,尽量让自己的神经肌肉系统放缓下来。通过微小电流的刺激,不激惹起肌肉组织对抗的同时,进行身体的放松,也是EMS的一大优点。

第二,弊端

2.1 便利程度

EMS受环境以及穿戴设备的限制,所以便利程度并不如传统健身那么方便,受空间的限制比较大。

2.2 募集方式

前面我们说过,我们人体神经肌肉募集是由慢肌过度到快肌,而EMS都是贴附于人体肌肉表层,更多的是作用于人体的快肌。这样,就打乱了人体神经募集肌肉的正常方式。同时对于维持人体稳定性的慢肌居多的核心系统,则训练不足,长期下去,募集顺序会出现问题,核心训练不足,就会导致肌肉失衡,有潜在运动损伤发生的可能。

2.3 人体协调性

我们平时所说的健身或者神经肌肉训练,目标是为了提高自身处理和利用本体感受来协调与控制肌肉的一种方法,通过神经肌肉训练来完成日常生活中的功能性与灵活稳定。但从EMS实现上来看,相当于把人体的神经给切断,以不规则的顺序激活肌纤维,这样人体感知关节、韧带以及肌肉骨骼的能力下降,从而并不能够通过很好的支配你的行动。

虽然这种方式可能会带到更多的热量消耗,但是对于人体的灵活稳定协调性的提高基本上帮助不大。EMS训练的只是使你的肌肉参与了消耗过程,并没有从整体把神经肌肉控制整体进行一个系统全面的训练。

第三,燃烧脂肪

至于燃烧脂肪,我想更多的是由于电极刺激目标肌肉后,引起了肌肉痉挛以及肌肉受损,此时并不受自主神经的控制与支配,与此同时体内的电解质也会紊乱。因此人体后续需要修复肌肉,所以增加了一些消耗。但20分钟的消耗量多少,并没有可靠的数据说明,针对减肥这一点来说,FDA只认可EMS的缓解肌肉痉挛,增加血液循环等功能,减肥的功能并没有在其认可范围之内。归根结底来说,人体脂肪的减少还是取决于热量缺口的大小以及膳食均衡。

使用EMS注意事项及建议

第一,避免时间太长

避免使用时间太长,EMS在使用时也推荐你十几分钟或者不到20分钟的使用时长,原因就是,当时间过长后,身体里会产生一种叫肌酸激酶的物质。肌酸激酶是从受损的肌肉中与肌红蛋白一并释放出来,当肌酸激酶过高时,会引起心脏以及肾脏等一些潜在风险的发生。当然传统的训练也会有肌酸激酶过高的风险,因此,无论是黑科技不是传统训练,都不要过度训练,避免长时间高频率的使用EMS才是正确选择。

第二,适用人群

EMS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用,心脏有问题或者使用心脏起搏器的人,孕妇,血液类、骨骼类疾病以及身体非正常人群,都不建议使用EMS训练。通常来说,因为外部的电流作用于身体,可能会对身体不健康的人造成更大的影响,但是传统运动,无论是什么样的身体状态下,适宜的运动都会带给你健康情况的好转。

第三,使用目标

当你以放松或者康复为目标时,我个人还是比较推荐使用的。至于其他目标,因为涉及到神经募集以及运动的协调与灵活,我更推荐你用传统运动中的复合运动去完成训练目标。而增肌减脂,EMS也只是一个工具之一,与你所使用的哑铃杠铃并无区别,选择适合自己目标的工具,才是明智选择。在同一时间内,完成更多的训练目标,解决身体更多的问题,或许才是明确的选择。

结束语

EMS健身20分钟=传统2小时,并不是一个很确切的说法,更多的是一种宣传的口号。我们在面对健身新事物的时候,更应该利于科学的思维去简单分析一下。增肌减脂说到底,还是离不开饮食、训练、睡眠与情绪,只有把这四个方面都做好了,增肌减脂才能事半功倍。还是那句话,健身比的不是力气,而是科学。


唯有不断提升现在,才能更好主宰未来,我是清晨碳水,感谢大家支持与关注,我会继续努力为大家带来更优质的文章,谢谢。
#清风计划##我是生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