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77是做什么的(300068是做什么的)

(一)集成电路领域

1、公司所处细分行业及主要业务

公司是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主要从事自主技术、自主品牌的集成电路芯片研发设计及销售,并提供相应的系统解决方案和售后的技术支持服务。

2、主要产品

公司持续聚焦“通用+安全”产品及市场战略,围绕信息安全、SoC、无线通信连接三大核心技术优势,形成通用MCU、安全芯片及射频芯片产品线。产品涉及通用MCU芯片、金融安全和物联网安全芯片、可信计算芯片、智能卡芯片、超低功耗蓝牙芯片等。

3、下游应用领域及应用示例

(1)通用MCU产品线,主要覆盖物联网、工业联网及工业控制、智能家电及智能家庭物联网终端、消费电子、电机驱动、伺服、电池及能源管理、智能表计、医疗电子、汽车电子、安防、生物识别、通讯、传感器、机器自动化等应用领域和方向。典型应用覆盖电池BMS、储能、电机驱动控制器、电动两轮车、滑板车、平衡车、智能门锁、手持云台、健康智能硬件及医疗设备、血氧仪、车用电子、飞控云台、水表及燃气表、3D打印、微型打印机、工业伺服、PLC、逆变器、数字电源及UPS、充电桩、换电柜、扫地机、吸尘器、TWS耳机等。

(2)安全芯片产品线,主要应用于网络身份认证、电子银行、可信计算、电子证照、移动支付与服务器/云安全、物联网安全等信息安全领域。

(3)射频芯片产品线,主要应用于物联网、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

4、发展战略及经营计划

公司将继续拓展实施“通用+安全”产品战略,并且做精做深做广,重点在高端高性能MCU、高可靠性车规MCU、高可靠性BMS、安全微认证芯片、可信计算芯片等战略产品线上投入资源。通过不断提升产品技术性能指标和产品质量,增强产品功能属性和安全标准,持续提升公司在传统安全领域以及在通用领域产品市场竞争力。同时,公司将通过不断完善产品系列和持续服务,深入应用场景打磨解决方案,并充分利用公司通用MCU产品高集成度、高性能、低功耗、高性价比、安全性等差异化优势,提高MCU市场竞争力,努力在通用MCU领域将公司打造成为集技术优势、产品种类的丰富性、交付质量稳定性为一体的国内领军企业。

(1)继续拓展实施“通用+安全”战略,保持和提升产品及业务核心竞争力

公司具备传统信息安全领域的技术及产品优势,在保持该领域技术与业务核心优势同时,积极拓展多元化的市场应用空间,针对新兴市场对信息安全的应用需求情况,进一步拓展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公司以具有特定优势的安全密码算法性能、低功耗、SoC架构与IP经验积累和技术沉淀优势,积极布局通用MCU领域产品和应用,增强产品安全性能和通用性能,形成差异化和优势产品系列,充分利用公司拥有的供应链资源优势降低成本,积极把握“万物互联”的市场机遇,大力拓展在工业控制、智能家电及智能家庭物联网终端、智能表计、安防、医疗电子、电机驱动、电池及能源管理、生物识别、通讯、传感器、机器自动化等行业应用。同时,不断探索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涌现出的行业市场机会,以及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各领域资源整合和合作带来的新市场和新业务。

(2)专注研发投入,升级产品档次,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核心竞争优势

针对通用MCU领域,公司将扩大32位MCU产品研发技术路径,做精做深做广,落实更高性能技术路径;在高端高性能MCU、高可靠性车规MCU、高可靠性BMS等战略产品线上投入资源;在保持物联网领域安全性核心技术竞争力基础上,提升产品在高集成度、高性能、低功耗、高可靠性等技术优势。公司将继续进行通用MCU芯片技术的研发,通过技术研发提升产品性能、加快生态体系建设,构建通用MCU核心竞争力。公司将持续完善通用MCU芯片产品系列化及其解决方案,根据行业不同应用领域和行业发展趋势,持续研发、推出高集成度、高性能、高可靠性和低功耗等技术特色的通用安全MCU产品,为客户和市场提供更多产品选择。

针对信息安全业务,公司将继续专注于集成电路行业与信息安全交叉领域,持续增强安全技术升级,持续优化及迭代和发展微认证安全芯片、低功耗蓝牙等传统优势产品;继续达成推进可信计算芯片的CC认证,扩大互联网、物联网的应用解决方案范围,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布局该领域量子密码技术,保持与增强该领域产品核心竞争力。

(3)加强市场拓展,扩大市场份额

公司以行业市场和通用市场并举,深入耕耘行业市场,紧跟通用市场发展趋势,研发更具竞争力、更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动公司各类芯片在细分市场的领先性。

通用MCU领域:利用公司在SoC芯片的技术积累和沉淀优势,发挥在MCU领域高集成度、低功耗、高可靠性等优势,增强MCU安全性,提供具有差异化和全系列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特色优势,通过持续丰富产品系列和细分方向的应用,抓住国产供应链建立的机遇,加强在工业控制、智能家电及智能家庭物联网终端、智能表计、安防、医疗电子、电机驱动、电池及能源管理、生物识别、通讯、传感器、机器自动化等行业市场的进入。在部分行业突破国外企业垄断,占据更多市场份额,努力将公司打造为在技术、产品品种和量产交付数量上的国内领军企业。

信息安全领域:在巩固现有行业市场应用竞争力的同时,以针对性更强、应用更灵活的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将各类产品及解决方案进一步进入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微认证应用等安全领域市场,促进物联网市场应用的数据保护及物联网身份认证的安全性,加强和行业主流厂商的深入合作;推动可信计算芯片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安全领域的发展。

(4)加强核心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公司拥有集成电路行业和新能源负极材料行业中优秀而多元化的团队,他们在产品、技术、研发、供应链、销售和管理上均具有多年从业经历。优秀的人才队伍是公司赖以生存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公司未来可持续性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公司将持续加大对外引进人才、对内培养人才梯队的力度,建立健康企业文化,设立有效激励制度,优胜劣汰保持团队活力,优化人力资源结构,不断提升组织能力和公司价值。

(二)新能源负极材料领域

1、报告期内主要业务及产品

目前,新能源负极材料领域业务由控股子公司内蒙古斯诺承担,其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石墨化加工服务。负极材料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3C数码和储能等锂电池领域;石墨化加工工艺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之一。报告期内石墨化加工除满足内部需求外,也为行业其他用户提供部分石墨化加工服务。

2、发展战略及经营计划

公司将继续加强新能源负极材料和石墨化工艺的研发、提升产品及工艺性能,并根据客户要求,开发顺应市场需求的石墨负极材料产品,使其比容量、低温性能、倍率性能、快充性能得到进一步优化升级;同时,持续积极布局硅氧碳(含硅碳)负极材料的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准备。

面对锂电池企业对负极材料需求增加,公司将综合考虑供应链、客户需求等因素科学规划,寻求合适机会加快实施锂电池负极材料更多的产能建设,不断完善公司负极材料的产业布局。

公司将在保持与现有客户稳固合作的同时,努力在现有客户中导入更高端产品,拓展和探索新产品合作,力争保质保量保供,挖掘良性发展潜力;并继续积极突破行业内大客户、优质客户,重点开拓潜力型客户,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