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0流明是什么意思(3100流明是什么意思)


因为工作关系,过去几年间我用过很多投影,或者被称为“无屏电视”的产品。

从我自己的角度,它们对我的吸引力并不大,因为我本身并不喜欢看电视,平时使用电视的时间几乎都与足球有关,不是看球赛,就是玩足球游戏。对于这两个需求,中高端电视的体验,显然都要好过投影。

不过,我的家人却正好相反。还记得第一次搬投影(具体型号不记得了),在白墙上投出来的时候,我爸就在旁边好奇了半天说:这个看起好安逸哦!

还有小孩子,对于很多平时玩手机、平板已经习以为常的10后来说,投影带来的看电影一般的体验,可以瞬间让他们安静下来。

当然,任何人的需求都不能代表所有人。实际上从市场数据来看,目前购买投影的消费者,还是中青年居多。特别是一些还没有成家的年轻人,他们可能暂时还没有买房子,投影的安装与迁移灵活性,还是远高于电视。

所以整体来看,现在投影相比电视并不是替代关系,而是按需选择。

但无论你是哪一类用户,使用投影的过程中,都避免不了一个问题——亮度。晚上或者暗光环境还好,现在主流产品基本都够用,但在白天,甚至正常室内环境光下,很多产品的亮度表现依然不尽如人意。

4月初,我们参加了一场当贝举办的春季新品发布会,会上,其推出了目前市面上亮度最高的投影——当贝激光投影X3(以下简称X3),3200ANSI流明的数据,几乎高出了市售主流产品1000左右。这个亮度意味着什么?价值在哪儿?暗光环境下使用会不会刺眼?

白天看片不用拉窗帘啦

关于投影的亮度问题,有一次让我印象深刻。还是我爸,在他表现出了对巨屏的向往之后,当年过生日我就送了一个。谁知没过多久,我到他家去时发现还是在看电视,投影摆在一边吃灰。理由是:白天不把窗户拉起来根本看不清,但是那样起身做事又不方便,而且感觉很压抑。

“白天看不清,晚上太刺眼”,这正是很多消费者买投影有所顾虑的原因。特别是现在主流产品已基本解决画面校正与自动对焦的难点之后,如何适应不同的光线环境,成为了各大品牌重点解决的问题。

X3的解决方案是,3200ANSI流明亮度+智能亮度。3200ANSI流明什么概念?要知道目前几款以高亮度著称的产品,比如极米H3S、大眼橙X11、坚果J10,它们的亮度也不过2200、2300和2400ANSI流明,也就是说,X3几乎高出了1000ANSI流明左右。

用过投影的人都知道,只要不是古董或者杂牌货,现在的主流产品只要是在光线相对昏暗的环境下,亮度都有足够保障。问题主要是白天,尤其是有些家庭又没窗帘,包括很多家长认为黑暗环境下看东西会损害孩子的视力。

上图分别是我在同一个房间,白天拉上和打开窗帘后拍摄的投影照片,可以看到下图有些“泛白”,但这是光线叠加后的物理变化决定的,显示效果依然比较清晰。

从测试结果来看,在采光良好的房间内,只要不是正午时分,非要将画面投到窗户边的墙上(如果你非要这么用,那还是别考虑投影了),白天室内环境光,或者晚上家里正常的照明(只要不是直接打到墙面的大射灯),都不会对X3的画面造成太大的影响。

智能亮度夜间也不刺眼

当然,观感和画质肯定是不如全黑或低光照环境,这就要谈到另一个问题——夜间是否刺眼。之前我提到,现在很多投影的亮度都做到了2000ANSI流明以上,这个亮度白天未必绝对够用,但晚上,尤其是全黑环境,就可能会刺眼,如果投影距离比较近,则会更加严重。

目前多数产品的解决方案是,提供多个档位的亮度选择,白天用就选择高,晚上则选择低。这样的设计当然好,不过问题是,家里使用投影的人很多时候可能是老人或者小孩,他们根本就不会,也记不住在对应的光线下做出相应设置。

而X3就考虑到了这一点,在提供亮度档位的同时,还在机身顶部,加入了一颗光线传感器,这就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全天候使用的问题,系统会根据环境光,在用户设置档位的基础上再进行微调,以提供一个更优的亮度输出。

实际体验下来,X3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基本都能做到不用手动干预就能精准适配环境光。如果你还觉得亮或者暗,也可以尝试将亮度档位做出调整,就能在各个场景下,都获得不错的观看体验。

旗舰手机的屏幕工艺加持

作为当贝旗下的最新力作,X3定位旗舰,售价也达到了5999元,是目前家用投影中比较贵的产品。相比之前的机型,当贝对它从外观开始进行了全新升级,在保持四四方方造型的基础上,着重提升了工艺。

X3的顶盖采用了2.5D玻璃,这样的材质在智能手机屏幕上倒是司空见惯,但是在投影上,真是极为少见。这使得X3无论放在家里的哪个角落,都显得档次感十足。配合呼吸灯电源键,夜晚多了一分点缀的同时,操作起来也非常方便。

前面提到,X3的亮度达到了3200ANSI流明,是目前市面上首款采用ALPD激光作为光源的家用投影。为了匹配旗舰的身份,当贝还为X3搭载了一颗旗舰电视芯片——MT9669,它能自动优化画面饱和度、亮度和清晰度,AI增强技术的支持,让它能智能识别更加精准,突显影片细节,也能在众多场景上收放自如。

我平时用投影基本都是看网剧,并不太追求片源和绝对画质。为了测试X3,我准备了一些高码率蓝光片源,还有几部风光片(对,就是家电卖场电视上经常放的那些)。X3的AI臻彩引擎Pro加上HDR10+高动态解码,的确能让画质更加炫丽,细节分明。

全程傻瓜式操作

从参数来看,X3采用了TI DLP技术,0.47英寸Full HD DMD,内部方形镜片,显示分辨率为1080P。似乎并不高,现在市面上已经有很多4K分辨率的产品,不过坦白说买家用投影的人,有几个会用来天天外接存储设备播放4K片源?他们更看重的还是自动对焦和自动梯形校正方不方便。

在这方面,X3采用了TOF激光模组+摄像头CMOS模组+最新架构算法,说人话就是基本全自动,随便找个地儿一摆,有没有正对墙面;机器水不水平;墙上有没有障碍物(比如开关),都可以完成梯形校正和自动对焦工作。

这对于家用投影来说真的非常重要,因为做个清洁或者随便碰一下是经常有的事,X3每次开机或者检测到移动后,就会自动完成梯形校正与对焦过程,如果你家有幕布的话,还会自动识别幕布并精准匹配,全程傻瓜式操作。

当然,X3也有配置上的小短板——没有USB 3.0接口,这是因为MT9669本身就不支持。如果你是我前面说的那一种,需要天天外接硬盘播放高码率4K蓝光片源的用户,那么可能会因为传输速率不够快,而遇到播放卡顿的问题。

X3还有很多卖点,比如好用的当贝OS、出色的音质、远场语音功能等等,不过考虑到这些都并非它的核心卖点,就不在一一赘述。

几天体验下来,我觉得X3最大的价值毫无疑问还是亮度,基本解决了投影在有光环境下的使用障碍,既不用为了画面效果而把家里弄得黑灯瞎火,也不必担心在昏暗的环境下看片损伤视力。

5999元的价格并不便宜,足以买到75英寸的电视,尽管两者在很多使用场景下没有可比性,但在很多特定环境,比如家里有空余的大白墙,或者暂时住在租的房子,不定期会有搬家需求,那么X3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的确是一个简单且全面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