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两银子是多少钱(一万两银子是多少钱啊)

贾敏作为林黛玉的母亲,出场极少,却关注度极高。皆因贾敏是贾家鼎盛时期最后一位千金小姐。小一辈哪怕贾元春在家时也远远不能比拟。这样一位千金大小姐,贾母的掌上明珠,嫁给林如海时,嫁妆得多丰厚?她死后这些嫁妆都是林黛玉继承,她能都得到么?原文并没有相关描写。但通过其他人对比,加之原文蛛丝马迹,也能推测一二。



【一】

贾敏给人最直观印象的分别是两处。第一处,贾母见到林黛玉后,哭诉:“我这些儿女,所疼者独有你母…”贾母毫不掩饰对女儿贾敏的疼爱,可知贾敏在家中的娇贵。那时候贾母管家,贾家经过两代荣国公超一品的实权高官,显贵至极。

第二处,王夫人对王熙凤说:

“也不用远比,只说如今你林妹妹的母亲,未出阁时,是何等的娇生惯养,是何等的金尊玉贵,那才像个千金小姐的体统。”

很难想像贾敏当年什么样子能领王夫人几十年念念不忘。这样的千金大小姐,她出嫁的嫁妆应该什么样?



【二】

贾敏的嫁妆什么样,原文没有交待。不过贾敏的嫁妆,除日用的绫罗绸缎,现金银两之类的留不下,其余的头面首饰,古董器物,甚至房产地契这些都要留给林黛玉。

(王熙凤说)我们王家可哪里来的钱,都是你们费家赚的?别叫我恶心了。你们看着你家什么石崇、邓通,把我王家的地缝子扫一扫,就够你们过一辈子呢。说出来的话也不怕臊!现有对证:把太太和我的嫁妆细看看,比一比你们的,哪一样是配不上你们的。

王熙凤言语看似各种瞧不起贾家,实则多少说出了贾敏当年丰厚嫁妆的底细。王熙凤认为她与王夫人的嫁妆远比贾家强,她的依据并不是贾敏,而是贾家近年给贾迎春、贾探春等几个日渐大了的姑娘们准备的嫁妆。与她们一对比,王熙凤和王夫人的嫁妆就要远远胜出了。

(王熙凤说)宝玉和林妹妹他两个一娶一嫁,可以使不着官中的钱,老太太自有体己拿出来。二姑娘是大老爷那边的,也不算。剩了三四个,满破着每人花上一万银子。

贾探春成亲的费用预算是一万两银子。大体也就包括嫁妆费用了。看似不多,实则很吓人。当时一两银子的价格相当于300以内,但购买力远远不止。刘姥姥一家五口人一年大概需要二十两银子,农村人怎么也需要现在的两万块购买力才够。一万两银子是多少钱?就这样,还令王熙凤还看不起。王家的嫁妆远强于贾家,必然要翻出来好几倍才可能。



七十二回和七十四回,王熙凤两处拿出金项圈去典当,每个项圈明说与宫中上用的不差,应该是她自己的嫁妆,每个项圈能点当二百银子。贾琏还说多典当二百,证明一个金项圈起码值五百两。项圈如此值钱,更别提起他物品。

周瑞是王夫人的陪房,在王家的时候就管着王家的田地。当年还伙同刘姥姥亲家和女婿一起争地。这么个人被陪嫁给贾家,明显是王夫人陪嫁后带过来很多土地。这都是货真价实的值钱硬货。王夫人嫁入贾家时,贾家鼎盛,怕被人瞧不起,嫁妆一定超规格非常丰厚。从王熙凤的金项圈,到王夫人陪房的周瑞管理着田庄,可知王夫人的陪嫁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贾敏以王夫人的标准,嫁妆只会多不会少。当然,个人认为不会多太多。原因如下。

【三】

贾敏是贾母的心肝宝贝不假。但她嫁给林如海,林家却并不富贵。林家四代列侯不能保证有钱,红楼梦五十三回,曹雪芹白纸黑字写了没有实职的世袭官,除了贾家一两家,都是穷官,穷到过不去年。贾家不过仗着祖宗积蓄挺着,可第三代没有实职,一代就败光了前面两代的积蓄。贾家可是副国级高官,林家比不了。史家更是到了第三代最早穷的。贾母的父亲还是当朝宰相尚书令。林家爵位比不了贾史两家,靠爵位死工资勉强维持罢了,绝不富贵!贾敏下嫁这样的家庭,看似会陪送很多嫁妆,实则并不能!



林家是书香世家,贾家将贾敏嫁过去,应该是贾家主动示好,皆因林如海学习好,仕途前景一片光明。对帮助贾家弃武从文转型很重要。如此,贾敏的嫁妆需要照顾林家的面子。读书人宁可饿死,面子最要紧。所以,哪怕贾家当时富可敌国,也不可能给贾敏太多嫁妆,损了林家面子,让贾敏与婆家产生嫌隙。我认为贾敏的嫁妆最多也就与王夫人仿佛。庞大是一定的。但不可能非常多。最多五到十万银子的价值,看似不多,实则已经非常骇人。

通过王夫人和王熙凤的嫁妆构成,很容易算出来贾敏嫁妆之中,房产、地契应该是大头。贾敏死后,都应该留给林黛玉。金银首饰珠宝一类大体数量是固定的也会留下,不过还有很多现金、丝绸日用品也就陆续消耗了,不可能原封不动。所以,贾敏留给女儿林黛玉的嫁妆尽管不少,也不会特别惊人,比之当初带到林家的事要少的。原谅我具体数字算不出,只能说刘姥姥一辈子也花不完,您觉得呢?

【文/君笺雅侃红楼】

欢迎关注:君笺雅侃红楼,每天为您带来更多红楼故事!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脂砚斋重评石头记】80回本

【石头记】周汝昌校订批点本80回本

【红楼梦】通行本120回本

【清·孙温绘全本《红楼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