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亿年前是什么世纪(45亿年前是什么时代)

地球正在面临沉重的灾害,这已经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实了,全球变暖,冰川融化,环境污染等,使得大量物种灭绝。

全球气候变暖

早在1992年,就已经有1700科学家对人类发出警告,他们认为由于人类活动对地球造成的破坏使得臭氧消耗、淡水供应减少、森林减少、生物多样性被破坏等问题,都使得人类正与大自然发生冲突。

在最近几年,已经有更多科学家发出了更危险的警告,其中就涉及物种灭绝的问题。

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1.5多万名科学家联合声明,认为第六次大灭绝或正发生,有这种可能吗?

第六次大灭绝或在发生

科学家的担忧

我们知道,地球随着太阳的形成诞生,已经有46亿年左右的历史了。

但是第一个地球生物则是在大约38亿年前才诞生,它们在地球上的生活过得并不容易,因为那时候地球的环境并不稳定。

仅在最近5-6亿年间,地球上就已经发生过大大小小二十多次物种灭绝事件了。

其中有5次,几乎每一次都将地球上的生物进行大换血。

所以近几十年来,科学家都时刻关注地球物种、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等的变化。

地球物种

然而情况十分不乐观,经过研究,在过去1500年间,在已知的200万个物种中,已经有至少15-26万个物种灭绝了,灭绝速率达到7.5%-13%。

就在最近二三十年间,地球上的哺乳类、爬行类、两栖类和鸟类的数量就已经减少了大约29%。

早在1992年的警告中,科学家就提出要控制世界人口增长,以及限制对地球资源的使用。

但是两次警告,仅跨越了25年,世界人口就增长了35%,且淡水资源也因为人类的不节制和浪费,减少了26%。

人口激增

对此,科学家们认为我们正在面临第六次灭绝物种大灭绝。

2017年,全球15365名科学家联合发表了一份警告,如果我们不做出行动,那么这一物种灭绝就可能变成事实,或者灭绝速度。

为什么科学家会有这样的担忧呢?这主要还是根据地球现状,和过去5次物种灭绝事件发生的原因等,做出的判断。

过去5次物种灭绝事件的原因

我们先来看一下过去5次物种灭绝发生的大致原因。

五次物种大灭绝

第一次物种灭绝大约发生在距今4.4亿年前的奥陶纪末期,当时地球上85%左右的物种都被灭绝了。

研究表明,此次事件的原因可能是板块漂移导致,一部分陆地来到南极,使得地球进入冰期,海洋中的含氧量也变得稀少,所以很多物种无法抵御严寒。

第二次物种灭绝发生在距今3.65亿年左右前,正处于泥盆纪后期,此时地球发生了明显的地质活动,使得大量的植物走向陆地,破坏了地球的碳氧平衡。

奥陶纪生物大幅射

又一次使得地球温度降低,最终使得大量物种灭绝。

第三次则发生在距今大约2.52亿年前,在第二次物种灭绝后,就已经有大量的脊椎动物走向大陆。

而这次事件也是在地质活动下,导致严重的火山喷发,并使得海洋酸化,直接导致90%海洋物种和70%陆地物种灭绝。

第四次发生在大约2亿年前,这一次也是火山爆发,使得地球温室效应加剧,随后使得50%物种灭绝。

第三次物种灭绝

第五次就是大家最熟悉的恐龙灭绝时间,大约距今6500万年。

对于这次事件,科学家普遍认为是小行星撞击地球,随后导致火山喷发等。

总的来说,地球上的生物会因为气候极具变化,地质活动和行星撞地球等灭绝。

而这些现象,如今的地球也在逐渐发生。

第六次物种灭绝的原因

科学家对可能造成第六次物种大灭绝的原因进行分析,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就是温度变化和错误的人类活动,而后者明显会加剧前者的变化。

大量污染物排放

2022年1月,美国和法国的生物学家就在《生物学评论》中指出,人类是造成此次物种灭绝事件的罪魁祸首。

我们知道,地球温度一旦升高,就会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

人类在其中可“帮了不少忙”,自第一次工业革命后,人类就开始使用各种化石燃料,从煤炭到石油,排放出的温室气体越来越多。

大量的温室气体,就像一个玻璃罩一样,将地球圈禁起来,使得地球变成一个大型的桑拿房。

温室气体

二氧化碳和甲烷,是温室气体中破坏力最强的两位,在工业革命后,二者的排放速度和量都是肉眼可见的攀升。

研究表明,在工业革命之前,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恒定在280ppm左右,直到2019年,就已经增长到411.79ppm。

科学家表示,如果没有对其进行控制,那到2500年,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会突破2000ppm。

二氧化碳的浓度增高会导致什么,地球上的大部分生物,都需要依靠氧气才能存活,尤其是人类。

工业革命

一旦这一数据不断增长,就会导致大气和海洋中的氧气浓度不断下降,使得大量生物缺氧而死。

在温室气体的作用下,地球温度不断上升,从19世纪-21世纪,地球温度就已经增长了0.5℃,并且预计到2100年,温度还会上升4℃。

这样的数字大家可能不以为然,但是当它落实到一部分地区时,就能感受到明显的变化。

温度持续升高

世界上很多地区都在不断刷新高温记录,比如2021年,美国波特兰的气温就已经达到46.7℃,而我国在2022年6月,就有509个城市接近40℃高温。

而温度升高最致命的就是导致地球冰川的融化,大量融水进入海洋,不仅会导致海平面上升,尘封冰下的细菌、病毒进入海洋,还会加剧地球的气候变化。

在近几年来,地球上的极端天气越来越多,很大程度都是因为冰川融化和气温升高导致。

冰川融化

比如在海洋上,有厄尔尼诺现象,在陆地上出现罕见暴雨、暴雪等。

而随着冰川的融化,很多冻土层中的动物残骸和病菌等都裸露出来,一方面会加剧大气中的甲烷含量。

另一方面也会使得病菌随着海洋在世界传播,导致各种流行病。

所有的这些结果,都会导致地球物种不断减少,实际上,物种大灭绝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由于我们深处其中,所以并没有多大的感受。

动物残骸

但联合国早在几年前就发布报告,称世界上有1/8的物种面临灭绝威胁,如果人类不做出行动更会加剧灭绝速度。

人类可以做什么

为了拯救地球生物,我们除了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还需要对现存生物和环境进行保护。

所谓的根源就是减少碳排放,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减少甚至逐渐放弃化石燃料。

加大对清洁能源的使用,并发展更多可以替代化石燃料的新能源,刻不容缓。

风力发电

如今我们已经对此进行努力,在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正在逐渐减少,并且预计会在2050年,减少至零。

尽管到那时,地球温度还是会比在工业革命之前高1.5℃,但这已经是人类维持做出的巨大改变。

除此之外,就是对现存的生物进行力所能及的保护。

过去物种的减少不仅是因为环境变化、气温升高,还因为人类的大肆杀虐。

几十年来,我们已经拯救了很多濒危动物,比如曾经被认为已经灭绝的朱鹮,如今数量已经增长到1500多只。

圣鸟朱鹮

尽管在这样的保护下,平均每小时还有3个物种在消失,但是情况仍旧会比我们不闻不问的好。

即便我们现在可能处于第六次大灭绝,有可以尽量延长物种存活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