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万块炒什么股好(1万块炒什么股好赚)

整个4月份,一帆都在研究中药行业和中药股。我看了这么几家公司:同仁堂、广誉远、片仔癀、华润三九、九芝堂、马应龙。

其中有几家公司我单独写过,有的没写过,要么是已经被人研究得太透了,我再写文没有什么意义(比如片仔癀),要么我觉得公司可能也不错,但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值得说的亮点(比如九芝堂)。这篇文章我就把这几家公司一起说一说,作个对比,看看目前中药公司里究竟有哪几家是值得投资的。

1. 同仁堂

原本我觉得同仁堂一般般,但是在看过其它中药公司以后,我觉得同仁堂还是不错的。

首先它的品牌很好,百年老字号,知名度极高,这让它的销售做起来还算比较容易。

其次同仁堂的产品线极为丰富,什么都有,消费者自诊自疗(这个用专业术语叫作CHC消费者保健Consumer Healthcare)的时候,同仁堂的产品基本都能覆盖。

最后同仁堂手握目前中药领域逻辑最强的大单品之一:安宫牛黄丸。安宫牛黄丸是目前中药行业里最炙手可热的一个药,是所有有能力做的大中药公司(包括片仔癀、广誉远、九芝堂等)必做的一个药,属于兵家必争之地。而同仁堂在安宫牛黄丸上有比较大的优势,首先它的安宫牛黄丸是5个国家保密配方里的一个,其次它同时有使用了天然麝香+天然牛黄的高端安宫牛黄丸和使用了体外培育牛黄+人工麝香的低端安宫牛黄丸,占据了比较高的市场份额。

不过我对同仁堂有几点不满意的地方。

第一,同仁堂的品牌被使用得太多太多了,还有天津同仁堂和南京同仁堂的存在,这会削弱同仁堂的品牌力。

第二,同仁堂的少数股东权益太多。

第三,同仁堂股价在去年被炒了一倍以后,目前估值略高。


2. 广誉远

广誉远是我觉得最可惜的一家中药公司。它拥有独一无二的产品,龟龄集和定坤丹没有人可以复制。它的文化底蕴也足够深厚,在明清的时候都是皇家用药,传入民间以后也一直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产品的品质不是广誉远的问题,广誉远的问题其实就一个,用他们总裁张斌的话来说,就是广誉远的品牌太弱了。因为品牌弱,产品没那么容易卖出去,就会产生大量的营销费用,业绩就不会好。

我个人觉得广誉远这么下去也不是个事,应该换一种营销思路,比如多打文化牌和历史牌,把品牌运营做好,多依靠消费者口碑传播,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狂堆营销费用。

不过广誉远除了龟龄集和定坤丹以外,其实手上还有一张王牌,那就是双天然安宫牛黄丸。安宫牛黄丸有多重要我反复说过很多次了,这里就不赘述了,对于广誉远来说这还是个营销问题,有好东西要卖出去才是成功啊。


3. 片仔癀

片仔癀太牛了。片仔癀是两个国家中药绝密配方里的一个。片仔癀药品使用了天然麝香+天然牛黄的名贵药材组合,这点和安宫牛黄丸一样。而且片仔癀既可以治病,又可以预防保健,这是连安宫牛黄丸都不具备的优势。

片仔癀还能出口,“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片仔癀”,福建人把片仔癀传播到东南亚,同样大受欢迎。

片仔癀还有双天然安宫牛黄丸,等于说现在中药行业最牛的大单品它有两个。实在太牛了,“药中茅台”实至名归。

不过这么好的东西,不可能躺在地上等我们去买了,股票市场早就充分挖掘了。片仔癀的市盈率达到70几倍,估值比茅台还高了75%(茅台目前PETTM 41倍)。这个估值实在让人下不了手。对于我来说这家公司的投资机会可能已经错过了吧。

4. 华润三九

华润三九严格来说不算中药公司,它既有中药,也有西药,还做患者全周期健康管理,是很全面的一家医药公司。

它最有名的牌子是“999”,就是999感冒灵那个999。

它既有CHC业务,也有医疗端的业务,其中CHC业务增长较快,同比增长17.72%,非常不错了。

华润三九的业绩也还行吧,2020年业绩有所下滑,这两年又赶上来了。

不过我目前主要研究的是中药公司,华润三九的西药属性总让我感觉不太好。不是说它西药方面做得不好,而是我觉得西药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比如创新药的研发费用和研发时长都极具挑战,还有集采这样的不确定因素。而且西药的研究太专业了,没个西医博士文凭可能根本搞不懂,研究不下来。反正投资西药个股我是绝对不敢的。


5. 九芝堂

九芝堂这公司业绩还行,每年有个3亿元左右的净利润,但也没啥成长性。

产品极多,看上去就是个小同仁堂。

我研究九芝堂的时候没有留下什么深刻印象,唯一有印象的是财报里这句话,“2021年安宫牛黄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

公司单独点出这一点,无非再次证明安宫牛黄丸现在的江湖地位呗,大家都懂的呀,哈哈。


6. 马应龙

马应龙是我比较熟悉的一家公司。

马应龙的商业模式非常好,业绩也不错,是一家不错的中药公司。

就是公司管理层喜欢炒股票,这一点我不太喜欢,我投资公司不太希望受到一些非经营因素的干扰。


整体而言,就我研究过的这几家中药股里,最有投资价值的毫无疑问是片仔癀,“药茅”根本不是吹的。但是片仔癀的估值太高了,我的风险偏好还没有高到可以承受70PE的中药股。

其次同仁堂和华润三九都是不错的公司。尤其同仁堂,它的安宫牛黄丸是它最大的底气,但是一些小毛病和偏高的估值让我目前还没有投资它的打算。

这两家公司恰好就是冯柳投资的两家中药公司,看来冯柳的投资水平还是蛮高的吗,哈哈。

广誉远的话,我会密切观察,希望可以看到公司经营好转的一天,到时候再做决策吧。

马应龙和九芝堂我基本放弃了。

就这样吧,就目前来说我觉得中药股挺难挑的,除了片仔癀都不是非常满意。不知道你怎么看呢,欢迎留言和我分享你的看法。

本文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请勿以此作为投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