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除磁盘剩余空间有什么危害(擦除硬盘剩余空间)

当您收到了新购入的,有着更大容量、更快速率的新硬盘,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替换到你的电脑上?而拆下来的旧硬盘或许会考虑出售,心想着上面的数据只要删除了就万事大吉?如果你这样认为,那可就大错特错了!

实际上,简单的删除并不足以擦除硬盘驱动器的内容。系统只是把文件分配表中的文件名删除,而真正的数据还在硬盘上,通过恢复软件很轻易地就能将已经删除的文件恢复回来。所以要真正地删除文件,就得对文件进行特殊处理,也就是擦除。


1.备份是重中之重

在这之前,请务必备份您的数据或者确认清楚硬盘上的数据都是无关紧要的!因为一旦开始擦除数据,这就是条通往数据遗忘的单行道,即使使用恢复工具也无法再找回你重要的文件。另外,请一定记得在开始前就确认好笔记本连接上了电源。因为在磁盘擦除过程中如果电池耗尽并断电,则可能会给硬盘带来毁灭性的损害。


2.如何进行安全擦除

擦除,其原理就是生成内容把原来存在数据的位置用另外的数据进行覆盖,而数据被覆盖的次数越多,原始数据被恢复的可能性就越小。


想要成功地执行硬盘擦除,确保硬盘上的数据完全无法恢复。在不损坏硬盘的情况下以安全方式执行此任务的唯一方法就是使用硬盘擦除工具。这里我们针对于不同的硬盘类型推荐几种常用的擦除工具:

Eraser:

如果您只需要删除特定的文件和文件夹,而不是整个驱动器的话,Eraser就是您的理想之选。只需启动程序,点击“Erase Schedule”选项旁边的箭头,然后选择“ 新建任务”。从那里,会弹出一个窗口,其中包含任务和时间的安排选项。 点击“添加数据”以选择要擦除的文件并选择好擦除方法。(这里我们推荐使用 DoD 3 Passes)

当您在 Windows 资源管理器中右键单击文件时,也会出现Eraser选项,方便您快速轻松地永久删除文件。 当然,如果您想定期安全地擦除硬盘驱动器的特定文件或扇区,Eraser具有大量高级计划和文件选项。但是,在修改更精细的设置时需要小心,请避免意外擦除重要的数据。另请注意,Eraser仅适用于机械硬盘,而不适用于具有磨损均衡算法的固态硬盘。

Roadkil's Disk Wipe:

了解完Eraser之后,是不是觉得它的使用还挺简单? 比他操作更轻松的还有Roadkil's Disk Wipe,并且它在 USB闪存驱动器和传统硬盘驱动器上都可以运行。你只需要下载、解压缩并运行这个“小程序”,然后选择好你的驱动器输入您希望执行的覆盖次数就可以了。(同样建议选择2-3次的Passes)

虽然Roadkil's Disk Wipe已经多年没有更新了,不过它仍然可以正常工作。下载该工具时,请别忘了确认您的操作系统。(Windows 10 用户可以选择 Windows 8 选项)

Secure Erase:

由于固态硬盘的磨损均衡算法,从SSD擦除数据与从HDD擦除数据略有不同。想要安全地擦除SSD上的所有数据,您可以使ATA Secure Erase或NVMe Secure Erase 命令,它通常内置于SATA和NVMe SSD以及较旧的PATA/IDE 驱动器的固件中。

当然目前大多数的新型SSD都具备启动安全擦除的功能,或者制造商提供专有的工具,例如Crucial、 三星、SanDisk、 希捷和西部数据。以防万一您的驱动器制造商不提供安全擦除解决方案,这里也有另一种选择,比如你的驱动器是可移动的,那么也可以将其放入外置硬盘盒中,然后通过USB连接到另一台PC进行硬盘擦除。


总的来说,为了杜绝自己的重要数据被泄露,学会如何使用工具来安全的擦除硬盘数据,是非常有必要的。当然,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不论使用多好的擦除工具,对于固态硬盘和闪存来说,擦除数据都会一定程度地影响其使用寿命,请尽可能少的对它们进行擦除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