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光品质5s是什么意思()



参加了标杆精益年会,仿佛是参加了一次麦家朝圣。收获满满地回到了上海,太多的精彩与震撼无法忘记。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美国精益专家,新乡奖获得者,查理.普罗兹曼查理的分享:

《精益是一种乐趣-如何快速解决问题》

我对查理先生的精益应该乐在其中,简单容易,精益可以从快速解决问题开始做起,不断挑战持续改善的理念非常的认同和赞赏。

一.精益是要走向全员还是要变成少数精益专家的事?

大明铝业的精益狂人虞小鸣先生曾说过,做精益不难,难在改变你的思想。所以很多企业在还没有改变全员的思想之前就盲目地推精益,导致败多成少。所以诸多失败的案例告诉我们光光靠精益专家的引导还远远不够,关键是领导的思想有没有转变成降低浪费,提升客户价值的模式。有没有在基层形成自发的改善身边工作方法的改善文化。可以这么说啦,一个公司有没有抽调优秀的人去做改善,改善人才的多少,包括老板的支持程度和决心大小。这些就决定了精益推行的成败关键。

所以精益要学毛主席和我党干革命的成功经验,就是发动群众,从现场中来,到现场中去。要与员工打成一片,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取得大家的信任和认可,再进一步的做沟通说服工作。普及改善,精益的心法,技法。最后,就是如老共产党员那样冲锋陷阵,身先士卒。我们要做的是做给员工看证明出来精益改善会让大家工作更轻松,更快乐。体验到自己动手来改善身边的工作场所方法的成就感,存在感及价值感。基本上要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在现场教育员工,从细节日常做起。所谓水滴石穿,潜移默化啊。通过不断地精益成果展示,员工改善经验交流分享。通过员工的嘴巴自己讲出来精益棒改善酷,这才是思想育成工作做到家了。




二.每个人都可以快乐做精益

其实精益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各种精益的工具和方法来改善存在于现场的形形色色的浪费,而这种浪费的改善本身是可以通过自上而下的公司改善(大改善),部门平行推展的改善(中改善),从下而上的全员参与的改善组成(小改善)。

而自下而上的改善本来就是要发动员工自主改善,积小的改善为大的改善,每天进步一点点,积小成为大成。它的形式就是应该简单和容易,否则就会限制或阻碍广大员工的参与。所以小改善是应该没有门坎的,它应该是可以吸引大家的,并且是快速改善可以短期看到效果的。

例如查理先生展示的时特别提醒现场做精益改善的工作者们以下几点:

你不必是专家,只需记住以下几点则精益可以很简单:

单件流:实现流线化生产,让价值流动起来。消灭库存和等待。让操作员轻松工作:这就要使用以工业工程为代表的手法降低员工的疲劳度,工作强度找到最省力的工作方法给员工。这样才有机会,让员工在舒适的环境下,开开心心地工作。效率高,品质好。标准化使一切视化:让管理看得见,包括异常,不良看得见,生产品质数据看得见。可视化做到位,安灯系统,5S,看板模式可以帮助我们做到这一点。

查理先生用视频展示 的几个案例让我们对快乐做精益有了更形象的理解(视频涉及版权亦不可对外公布)。

1.敲章效率的改善:

改善前:只有单手在取放票据,一字手要下压敲章手柄。

改善后:用脚踏来做动敲章手柄,双手解放出来来拿取票据效率提升最少3倍以上。

2.贴胶带的改善:

改善前:员工要弯腰一段段地把胶带贴在地面上,看起来效率低而且也可能引发员工的疲劳。

改善后:使用简单的滚轮推动贴附,不用弯腰且方便有效。

3. 冲压动作改善:

改善前:从左手拿工件,放到右夹具上冲压。有一大段动线是浪费的。

改善后:改善夹具设计,从左手拿工件冲压,然后从右手拿取顺畅效率。

4. 包装动线改善:

改善前:包装前拿取备件,包装完送暂放区不在一条线上面要走很多中径很不经济。

改善后:将备件摆放,包装工位,暂放区重新规划成一笔划流水线形式。一气呵成,降低的走动的浪费也形成了一个流包装。

我相信每一个小改善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指导员工的精益教练,他们平时都不断鼓励教导着员工改善,可最后成果发布的时候他们只是在鼓掌为员工加油。这就是我们伟大而平凡的精益教练们为精益做出的付出与奉献。




三.改变大家的思想其实可以从这几点做起:

1. 带员工一起玩:

用游戏的方式为切入点,用PK,积分,段位的玩法来激励员工积极参与。把做精益做成和玩游戏一样有趣和刺激,我们何愁大家不在不知不觉中接受它喜欢它啦。

2. 定方向,搭台子,组班子:

定方程:建立公司层面的精益推行方针,在逐级从方针,目标到行动细分到各个基层。并持续跟进并追踪落地执行到位,目标管理及效果确认使命必达。

搭台子:老板和管理层要把精益改善的平台建立起来,如改善大赛,精益的推行组织,管理办法及相应的培训和奖励机制等。

组班子:从志同道合的团队成员中挑选优秀的骨干分子,来带动大家一起改善制造精益改善的环境与文化。让环境来感染大家,久而久之言行不断地影响思想则水到渠成。

3. 请进来,走出去:

把精益专家和实践工作者们请进到公司来做培训和演讲,让团队更多地获取更多地不同的经验和启发。

派公司的优秀改善成员去参加正宗的精益讲学班,游学团,参观考察精益标杆工厂。与成功推行精益的公司进行交流和学习,取经。

四、小结

只要我们从员工的角度出发,需要出发。在创造员工轻松愉快的工作现场和方式的前提下,有目的性地指导员工针对品质,效率,成本进行持续的改善。就可以获得员工得益,公司得益的双赢成果。

也可以让以人为本,快乐工作成为可能。尊重员工是要为他们创造一个轻松舒适的工作环境,挑战员工是帮助他们一起成长在改善QCD的过程中获得满满的自我发展。

当员工在改善中体验到满满的快乐和成长时,他的思想其实已经在慢慢地改变了,他们变得越来越精益啦。


作者:大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