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遥到乔家大院坐大巴多少钱(平遥到乔家大院怎么坐车)

平遥,是我国仅有的以古城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两个地方之一(另一个是丽江古城),历经八年抗战与十年浩劫,却仍然保存完好。步入古城,信马由缰,只见飞檐斗拱,青石斑驳,商贾林立,仿佛瞬间穿越回了古代。今天的攻略小编就跟各位分享一下平遥古镇和周边的山西大院的巷西攻略,记得转发收藏哦!

平遥古城必玩1、观《又见平遥》演出

不同于观众与舞台面对而坐的普通演出,《又见平遥》主打沉浸感。观众步入迷宫般的剧场,一会儿是街道,一会儿是大院,一会儿是城墙,穿过不同的场景,边走边看。表演者深入场景,深入人群,甚至与观众对话,让观众成为戏剧的一部分。沿不同线路观看,看到的演出内容还有所不同。据说这脑回路清奇的构思灵感,就来自于古城百转千回的街巷。

Tips:

《又见平遥》演出,一场最多容纳800名观众,一天最多演出5场,共4000张票,旺季时来平遥的客人能达到好几万,淡季周二至周日演出2场。所以演出票很是紧张,建议提前线上购票,比现场买还有优惠。

另外,这个演出没有传统的观众席,是边走边看的形式,穿过不同场景,表演者会深入人群之中。友情提醒大家,VIP票和普通票的观看体验差不多,建议购买普通票即可。

2、登明代城墙

平遥城墙是中国现存最完好的四座古城墙之一。平遥城墙始建于2700年前,虽历经战乱,城墙却一直未有大的损伤,并且于明代大规模增筑,目前总长度为6157m,高约10m。观赏古城墙的最佳方式,是徒步或骑行绕城游一圈,或爬上城墙,亲手抚摸岁月拂过的痕迹,在静默中瞻仰其雄伟风姿。

3、访中国第一家银行

日升昌是中国第一家票号,始创于1823年,最初的启动资金是30万两白银,从此结束了中国的通货用镖局押送的落后形式。如今这里已改造为中国票号博物馆,共设有20余个展厅,在\"柜台\"大墙上,有日升昌创造的顺口溜,暗藏兑换汇票的一套密码,\"会客厅\"大炕头旁边的煤灰底下,更藏着金库的入口。

4、看中国最后一个县衙

平遥古县衙始建于北魏,是中国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古代衙署。区区一个县衙就有县衙有住建、武装、公检法、粮食局等六个部门以及监狱,在这里可以看到各种古代文书和大量古代刑具,县衙后是观云楼,是知县每日茶余饭后观察四乡天气云晴之所。每天定时还有一个节目表演,现场真人演绎古代判案断案现场,剧情和人物表演都还蛮有意思的。

5、逛中国的华尔街

明清一条街又叫南大街,位于平遥古城中轴线上,这里集中完整地保存着明清时期的店铺遗迹,是古城最重要、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在这条400余米长的古街上,紧密连缀着78处古店铺,包括票号、钱庄、当铺、药铺、肉铺、烟店、杂货铺、绸缎庄等等,几乎全部是百年以上、独具明清风格的\"前店后寝\"式传统老字号和古民居建筑。清朝时期,南大街控制着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金融机构,被誉为中国的\"华尔街\"。

6、赏世界文化遗产:一城两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评选世界文化遗产时,平遥当选的理由是\"一城两寺\",即平遥古城、双林寺、镇国寺。只是现在国人对寺庙大多兴趣索然,两寺并不如古城那般受宠。然而,能让联合国看上的绝非等闲之辈,两寺实际上大有玄机。

镇国寺不光身材迷你,整个寺庙也显得破破烂烂,不了解情况的肯定要问:\"联合国是瞎了眼吗?\"哎,这就图样图森破了!镇国寺牛逼的地方在于,整个建筑全部靠木头与木头相互卯碶而成,没有用一枚钉子。鲁班锁玩过吧?人家一整个寺庙都是鲁班锁哟!

双林寺被称为\"东方彩塑艺术宝库\",\"古代雕塑博物馆\"。寺庙中每个大殿都有密密麻麻的精美彩塑,总共有2000多尊。为了防止引起密集恐惧症人群的不适,我没把图放出来。但是真的是震撼,你想象一下,2000多个大号手办(这些彩塑的精美程度的确是手办级)摆在一起什么感觉。

平遥周边的那些明星大院1、乔家大院

作为同名电视剧以及《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取景地而闻名。从高空俯瞰,大院整体为双\"喜\"字型布局。这里有慈禧太后亲笔的\"福种琅缳\"匾额,李鸿章亲笔的\"仁周义博\"匾额,以及傅山亲书的\"丹枫阁\"匾额。大门对面的砖雕影壁上,还有100个不同样式的\"寿\"字组成的一幅\"一寿变百寿\"图,是不可多得的艺术品。当然最让人喜欢的还是那大红灯笼高高挂的院子,中国红搭配中国灰,辅以古朴而精致的摆设,无论呆多久都不会腻。

2、王家大院

有句话叫\"王家归来不看院\",无人不被王家大院精湛的雕刻艺术、大气的空间格局所倾倒。

这座被誉为\"华夏民居第一宅\"的晋商大院,大得超出想像,由高家崖、红门堡两个相对封闭的院落组成,两院之间由一座桥腾空相连,两个院子又分别包含无数四合院,因此被称为\"中国民居艺术馆\"。从门口到室内,随处可见精美的砖雕、石雕、木雕,是清代雕刻艺术的典范。

3、张壁古堡

张壁古堡是罕见的\"地上明堡,地下暗道\"式建筑群,《爸爸去哪儿》曾在此拍摄。这里集中了夏周古文化遗址、隋唐地道、金代墓葬、元代戏台、明清民居等许多古迹。古堡堡墙周长1300米,面积12万平方米。

在地下建有长达3000米、上下三层的古地道,地下哨所、地下马槽、地下水井、地下粮仓、地下指挥部、地下畜牧场、地下泻洪设施、地下通讯设施、地下暗杀机关等无一不有,堪比中国古代版辐射避难所。这古堡究竟建于何时、因何而建、何人所建,一直是一个谜。

平遥古城怎么玩1、概况

平遥古城及周边景点适合游览2-3天,算上往返平遥的时间,大概需要3-4天假期。平遥的最佳旅游时间是1月、2月、9月、11月。1月和2月体验平遥的年味和雪中的古城;9月温凉宜人,还会举行摄影节,场面热闹;11月游人最少,适合慢慢品味平遥及周边大院。

2、古城通票

进入平遥古城无需购票,但若要进入各景点则需购买130元的通票(学生半价,60岁以上老人免费),有效期3天。注意:平遥古城的门票全部是采用通票,一票制,不可单买。

套票景点包括:古城墙、日升昌、县衙、清虚观、城隍庙、财神庙、明清古街、百川通、协同庆、天吉祥、雷履泰故居、中国商会馆、同兴公镖局、古民居博览苑、华北第一镖局、中国镖局、蔚盛长、汇武林、文庙等22个景点。

3、外部交通

(1)火车

平遥有两个火车站,平遥站和平遥古城站,平遥站为K字头和普快列车,平遥古城站为高铁站。所有车次均为过路车,如不直达平遥,一般会选择从太原中转,车次很多,车程约1.5 小时。平遥站距离古城北门约1公里,平遥古城站距离古城约6公里,打车约20-30元。想不到吧?平遥古城站比平遥站距离古城更远!

(2)大巴车

太原到平遥的汽车可在太原建南汽车站乘坐,发车时间为7:30-20:00,间隔为20分钟左右,行程约1.5-2小时,票价26元。

4、景点间交通

(1)平遥古城往返乔家大院

A、大巴车:平遥古城出北门往北走300米就是平遥客运站,从这里坐客车直达乔家大院。车票17元,每半小时一班车,车程大概一个小时二十分钟。

B、包车:包车游览平遥古城及周边大院是极舒服的,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游览天数。最大的好处还是可以实现点对点游玩,省去了往返车站的麻烦。

(2)平遥古城往返王家大院/张壁古堡

A、大巴车:在平遥汽车站可乘汽车直达王家大院。旺季发车时间为07:10、08:40、12:40、14:20,返程时间为10:50、12:30、15:50、17:20;淡季发车时间为08:50、12:50,返程时间为12:00,14:00,票价17元。

B、火车:乘坐火车前往介休,出火车站往左走约100m 处乘11路车(20 分钟一趟,5元/ 人)直达王家大院。错过回平遥的班车,可以先乘11 路回介休,然后乘火车回平遥;

也可乘火车至灵石县,从灵石县火车站到王家大院约17KM,包车30元/ 辆,约20 分钟可达。

C、包车或者拼车:王家大院一线的大巴车车次较少,且发车时间与游览时间不配合,虽然有火车兜底,但是转车比较麻烦,建议考虑包车游览。

张壁古堡位置偏僻,距离公交站很远,打车的话价格会让你哭死,不推荐公共交通前往。因为王家大院和张壁古堡在同一方向,且距离不远,适合一同包车游览。

(3)平遥古城往返镇国寺

公交:在平遥火车站坐9路公交到镇国寺站下车,约13公里,1小时车程。

(4)平遥古城往返双林寺

公交:在平遥火车站坐108路公交到双林寺站下车,约7公里,半小时车程。

因为平遥没有机场,必须从太原通过火车或汽车的形式抵达,或者包车。

结语

看到这里,如果你已经对自己的平遥古城之行有了大致的构想,那就别犹豫啦。带上这篇攻略,约上知心好友,找一个假期出发吧!关注我,一个爱吃爱玩的旅游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