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fx计划是什么(华为fx计划是什么岗位)

前言

之前因为一直在忙于秋招,也没有进行进一步的学习,一直都在复习已有的知识,寻找自己的不足,所以很久没有看我的公众号了,下面一大片都是要求我,提供一些学习路线,进阶方向,学习资料的,这不是马上到了秋招,金九银十(预热期)估计大家都等急了吧!今天他来了。现在拿到了百度,华为以及阿里的offer(百度已签),打算结束秋招了,然后就写一篇自己的秋招的经历,对自己秋招时光的一个总结,并且给马上要找工作,换工作的你们一点建议吧。

自我介绍

先介绍一下我吧,我是一个双非学校的应届生,但是我并不是从大学一开始的时候就是学习Android的,我大一到大三上学期都在搞ACM竞赛,一直到去年打完青岛现场赛才退役(苦逼的没有拿到牌,如果拿到了可能秋招之路就会好很多吧)。其实很多的ACMer在退役以后都会转入对算法岗的学习,在我面试的过程中也遇到过很多的面试官问过我这个问题。我个人不是特别想考研的,但是对于算法的学习可能还是需要借助研究生的实验室的资源,在本科可能我不能找到这种的资源,又因为我原来有学习过一点Android,所以我就转入了对Android的学习。所以可能因为没有学习多久的原因(之前一直在网上跟着学习),我在春招没有找到实习,当时的面试官都是对于我的算法和数据结构这块非常认同,但是对于技术或者说是项目希望我能更好的学习,于是我4-5月都一直在写我的一个小项目SHIN_Music音乐播放器,但是因为这件项目我错过后续的秋招。所以我暑假就只能在家里自己进行学习。在这里要感谢几位学长,对我的关心和指导,给了我很多的面试内推,以及面试的时候的一些建议。

面试之旅华为

我参加的是华为南研所的FX招聘,不是正常的秋招。FX招聘在四月份就开始了,以至于我在发现迟迟不发offer的时候才发现这是秋招不是实习生招聘。

FX的网申、笔试和面试与实习生招聘基本重合,因为实习生招聘已经投过简历了,所以FX的网申就是报个名字的事情。

FX的笔试比较水,就是前面几场实习生笔试的最后一题的集合,然而我正好把前面几场实习生笔试的题都做过,所以这个笔试对我来说也是走过场了。

FX的面试流程除了面试官不一样外其他的都和实习生招聘一样。一面面试官是南京地区消费者云服务的一个大佬(我猜),全程没问什么计算机问题,就是对我的科研项目基于流式二维码的数据传输系统很感兴趣,还想让我现场演示(这时我掏出了老板配的华为平板,顺便吹了一波华为)。整个面试过程中感觉面试官说的比我多,给我详细介绍了消费者云主要做什么、南京有哪些团队、做出来的东西、未来的计划等等。期间他问到我说为什么实习的时候投的软件开发,而现在投的是Android开发?我说可能是忘了改了,我应该投软件开发的,本来投的Android开发,因为实习面试的时候面试官说南京没有Android开发,于是就改成软件开发了。这时面试官一脸震惊,说那个面试官是谁这么不负责任,南研所有几百人在做Android开发,而且从应用层到framework层都有人做,也在大量招聘Android开发,哪里不招了。我一脸懵逼,于是也顺着他一起吐槽实习面试的面试官了。

愉快结束了一面紧接着就是二面了。二面面试官看着有些年纪了,那气场一看就感觉是大佬,说话也不紧不慢,简直VP既视感。全场也没问啥计算机知识,甚至都没问太多技术相关的问题。比如开场问我多大了,这年纪上研究生太年轻了,于是跟我一起反推什么时候上初中什么时候上小学。然后还问到我本科专业,我说我本科学武器的,他说武器好啊,报效国防,然后问我为啥转专业,我就掏心掏肺说我喜欢计算机之类的。总之聊的很多,但技术方面的很少,就像是普通的聊天一样。

六月份面完后一直等到了九月底才收到offer,也算是我秋招史上最长等offer时间吧,中间HR在群里各种沟通各种宫斗大戏后面再讲。九月底接到offer电话当场就拒了,理由是等了太久已经签了其他公司。

面试题(只记得大概)

第一面是初面:

包括自我介绍工作经历做过哪些项目,在项目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遇到了什么困难,是怎么解决的。开发常用的一些库等等最后问了一些职业规划

第二面是笔试:

java基础的比较多,两道算法题,然后是Android相关的题

第三面是技术面试:

面试官开始让介绍所做的一些项目,技术点之类的然后就逮着技术点进行深入挖掘设计模式六原则子线程怎么用handler问网页连接怎么启动本地app.android四大组件Android四大基本组件分别是Activity,Service服务,Content Provider内容提供者,BroadcastReceiver广播接收器。ANR(ActivityNot Respone)(无响应)先介绍下Main线程(也称为UI线程、主线程)功能: 1.创建UI控件2.更新UI控件状态3.事件处理 限制:Main线程不建议有超过5秒的事件 出现条件: 当用户输入事件5s内没有得到响应,将弹出ANR对话框 广播接收者的onReceive()执行时间超过10s解决方案(原则): 所有可能的耗时操作都要在子线程()中执行 常见耗时操作:I/O:网络操作SDcard数据运算FC(Force close)原因:1.Error OOM(out of memory error) StackOverFlowErrorRuntimeException解决办法: 看日志针对项目问了具体的问题问一下Java的基础技术问题,多线程,jvm相关。Android部分主要问的也是一般的基础性的问题。

第四面是综合面

为什么离职有没有职业规划对公司未来的展望

4.以前公司的薪资待遇

期待的薪资百度

其实本来就不想去百度,但为了凑齐BAT,也就投了,也没找师兄内推,直接网申。投的是上海的Android开发。

百度有统一的笔试,用的赛码网平台。笔试题记不清了,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简答题题目说明了APP的类型等,让写出<intent-filter>,当时就感觉日了狗了从来没见人考过这个现在还要我手写出来,最后还是靠着记忆和想象写出来了。笔试题我觉得做的挺好的,但还是在意料之中跪了。为啥?因为百度招聘官网已经明确说了上海的Android岗位只招8个人,哪轮得到我。

面试题(略)

附:私信【学习】获取下载链接!

阿里

阿里的实习生招聘我参加了内推批次和正式批次一共两场。

阿里的内推批次和正式批次的时间是完全错开的,即在内推全部结束后才开始正式批次。需要注意的是,阿里主要部门(集团、菜鸟、蚂蚁等)的招聘几乎全部放在内推批次中,而正式批次绝大多数是非主要部门(高德、优酷土豆、虾米、钉钉等)的招聘。

阿里的内推没有统一的笔试,在内推成功后,马上就会收到素质测评和编程测验的通知。然而这两个测评其实并没有太大意义,做不做都会很快(一两天)就开始面试的。阿里内推批次的面试全都是电话面试。我在内推后的第二天就接到了一面的电话,部门是菜鸟/无线(记不清了)。

内推一面大概40分钟,主要问的计算机基础,如HTTP、TCP、并发、二叉树遍历、字符串匹配算法等,还让我简单介绍了我做的两个项目。因为我的其中一个项目做的APP中有调查问卷的发放和收集,所以问了我如何防止有人刷问卷;我回答说可以限制IP、记录设备唯一编号、监测做问卷模式等,但都存在一些漏洞。最后我问他Android开发过程中是不是会遇到很多兼容性问题,面试官回答说会遇到,还详细说了他们有专门的大规模真机测试来检查兼容性。一面总体上答的还行,几乎没有涉及到Android相关的问题;因为是电话面试,也就没问什么算法题。

内推一面两天后就接到内推二面电话了。二面大概50分钟,主要问了Java GC机制、Android APP启动过程、Android事件分发、Android View绘制流程。GC机制因为刚看过所以答的比较好,然而因为阿里面试开始太早,我还没来得及复习Android,所以Android相关的问题答的一塌糊涂,比如APP启动过程就支支吾吾乱说一气,View绘制流程干脆说不知道,跟面试官说我知道Android事件分发流程,于是事无巨细说了好长一串,最后被面试官吐槽根本不熟悉Android。最后问了面试官对国内手机厂商乱改Android Framework层有什么看法,面试官回答说他也很无奈,但阿里一般都和手机厂商有合作,直接进白名单,所以没有碰到太大问题。

内推二面后过了一周多才接到内推三面的电话,而且是在周末的晚上11点的时候。三面大概20多分钟,主要问了做过的项目、Java基础、最近看的书、到阿里想学到什么。我不太确定这轮面试是技术面还是HR面,因为是晚上11点和女票刚回到酒店完全不在状态,而且面试官也似乎很不耐烦,加上那段时间一直在准备技术方面的问题对这些HR面相关的问题完全没有准备,所以答的很啰嗦也很糟糕,好多都没有答到点子上。最后我问面试官我答的怎么样,面试官也没有说什么就急忙不耐烦挂电话了。

内推三面结束后就觉得应该是挂了,然后又等了一星期,官网上就从“面试中”变成“已回绝了”。

等到阿里正式批次开始的时候又投了正式批次,正式批次有统一的笔试,笔试用的阿里自己的系统;笔试内容记不清了,但一二十个选择题记忆深刻,好多超出Android相关知识的题目,好多做不出来的智力题。

正式批次的笔试似乎只有很少数的人通过了(主要是因为正式批次的岗位很少),幸运的是我也通过了,在官网预约面试时间后就开始准备视频一面了,面试的部门是钉钉(像之前说的,正式批次的部门都比较边缘)。

正式一面是视频面试,大概不到20分钟,是我实习秋招体验并列第二差的面试。主要问了Activity中能不能执行耗时操作(就是UI线程相关)、Android中有哪些内存泄漏的情况,然后就是共享屏幕写代码:实现单链表的插入删除和查找。为什么说体验非常差呢?首先整个面试就问了两个问题,而且这两个问题几乎任何有Android开发经验的都能对答如流,并且我回答完后就没有然后了,没有继续深入问;其次那个代码在数据结构教材上讲链表的时候一定会讲,而且也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最后面试官说还行,也没让我问他问题就结束了。

一天后官网状态就变成“已回绝”了,累觉不爱。

面试题以及答案整理


由于文章篇幅问题,面试题和答案都整理在了我的石墨文档。私信【学习】获取!你敢来,我就敢给!!!

我对Android招聘和秋招的建议

我该不该找内推内推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好过走正式批的,其一内推可能免笔试,避免了笔试不通过的概率;其二内推一般面试更早,更早也就意味着机会更多;其三内推能够获得更多面试反馈,内推人可以查询到面试的状态、招聘流程走到了哪一步等。

我该从哪里寻找内推机会我认为最先寻找的是自己的师兄师姐,因为他们不仅能提供内推机会,还会告诉你公司部门结构、主要业务等,能够更加全面选择投递部门,不仅如此,面试流程中还能经常向他们询问面试情况等。其次可以找朋友圈或者校友帮忙内推,同样他们也能及时反馈面试情况等。最后就去满大街找内推广告了(比如牛客网讨论区),按我的经历,这些内推很难后续联系上内推人。

我该什么时候网申注意这里网申即包括内推网申也包括正式批网申。网申当然是越早越好了,我就吃过网申太迟的亏。一者,有些内推可以免笔试,而网申早一般获得免笔试的几率要大一些;二者,有些内推/正式批不需要笔试(如阿里内推),而越早网申就会越先面试,要知道招聘是一个萝卜一个坑,面试越早拿到名额的概率也相对越大;三者,如果有统一笔试的话,网申早也不亏,反正还是得等到统一笔试。

简历该如何写计算机/互联网的简历可能不像其他行业的简历。就我来说,简历里写简单的个人信息(姓名、出生年月、专业、学历、毕业学校、邮箱、手机号等)、个人博客网址(如果有)、GitHub链接(如果拿的出手)、熟悉的编程语言和熟悉程度、项目/科研经历(详细写)、实习经历、发表论文情况、获奖情况、英语能力就好了,而不必写如是否党员(要投如华为之类的公司还是尽量写)、班干部/社团经历(要投如华为之类的公司还是尽量写)、兴趣爱好、主修课程、非计算机/互联网相关的实践/项目活动、非奖学金/计算机/互联网相关的获奖情况等。以上个人观点,但我的简历按这写从来没遇到问题。

项目经历重要吗项目经历是极其重要的!很多面试都是以“来讲讲你的项目经历”开始的,根据我的经历,许多面试光讲项目经历就会占到面试时间的一半。项目经历不仅会让面试官觉得你更靠谱,而且更重要的是从项目经历中面试官能够挖掘出共同的话题,让面试“有的聊”。所以项目经历不仅重要,而且还应当花大力气去为面试梳理和抽象,主动制造话题。

什么样的项目才拿得出来简单来说,你的项目经历多的话拿出最好的两三个,项目经历少的话拿出两个也好。怎么定义“好”呢?一是要有趣,讲出来能够吸引面试官的兴趣;二是要有一定难度,至少能够回答出“你的项目有什么难点”;三是要和面试岗位相关,面试官也是有自己的擅长领域的,你要是讲一个面试官完全不了解的领域的项目,多半是雾里看花,面试官早早就没有兴趣了。

没有项目经历该怎么办如果你真的在简历上不写项目经历,面试官问有没有项目经历时回答没有,那么你就非常危险了。我见过好几个同学谈面试经历,说当面试官问到有没有项目经历,他回答没有之后,面试官的态度就突然变了,然后就草草结束了面试。而且当真的没有项目经历的时候也别慌,不妨把你对“项目”的标准放低,知乎上不是也有大牛说把课程设计做的贪吃蛇当项目讲都没问题吗?要注意项目low不low是面试官的评价,而并非你自己的问题;但你主动说没有项目,面试官想帮也帮不上忙了。最后,如果你发现自己还没有项目经历,而面试又在一两个月后,那为何不现在就开始想个项目动手做呢?

需要在简历中放上GitHub链接吗简历里放GitHub链接是一种很Professional的做法,好比是在向面试官说“我既有项目,代码也随时给你看,而且写的还工整”,是一个绝对的加分项。但在你放上GitHub链接前,需要先自己看看“够不够格”放上链接。首先,你的GitHub上“绿块”的数目要足够多,“绿块”代表了过去一年中每天提交代码的次数,也就是说你可能需要有一年的积累才够格把GitHub链接贴上,你想想面试官打开你的GitHub发现你的代码提交全都集中在最近一个月是怎样的心情?其次,你的GitHub上需要有项目,可别是每次提交的都是乱七八糟的东西充数的;再次,GitHub主页应该仔细包装,比如设置头像、organization等。

发表论文重要吗?像计算机专业的发表的论文都是A/B/C类会议,如果你有发表的论文当然要贴在简历里了,面试官可能问到,也可能不问到,但重要的是,公司在评sp的时候论文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有顶会一作的论文只要面试通过,基本是大sp随便拿。所以不要想着发论文是给老板搬砖,也是在给自己赚钱呢。

需要实习吗?简单地说,需要。不过实习需要权衡很多,首先,实习岗位一般就是秋招投递岗位,不要一开始计划实习一个岗位,秋招再投递另一个岗位,只有觉得实习后岗位不如自己预期再换;其二,实习需要和导师沟通清楚,众多研究生导师原则上是不同意实习的,为实习跟导师闹翻得不偿失;其三,不要计划一边实习一边准备秋招,实习时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工作,很难静下心来准备秋招,而秋招一般在实习期间,或实习刚结束就开始;其四,实习意味着少了两个月的秋招黄金准备时间,实习一般在暑假,而暑假两个月在学校专心准备秋招可能会有很大提升。

另外还要注意实习的公司,如FLAG之类的国际大厂、BAT之类的国内第一梯队大厂就放心去,TMD之类的第二梯队就要想想值得值得去(是不是搬砖),而其他的公司就需要慎重考虑了(个人意见),需要权衡实习收益和秋招的代价。

有其他面试疑惑的可以加入我们,大家一起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