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 柴油压燃点多少(柴油压燃压力是多少)

为什么说汽油机比柴油机劲大呢?

哎?不对啊!我们明明觉得柴油机劲大啊!这肯定是绝大多数人的想法。

从表面现象看,目前同等排量的柴油发动机,扭矩都是比汽油机大的。

比如2.0升排量的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最大扭矩也就200NM,但是目前主流的欧洲乘用车上,使用的2.0升涡轮增压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最大扭矩在350-400NM是非常正常的,基本上比汽油机大了一倍

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这里很多人忽略了一个极其重要的客观事实。那就是目前大家做比较的柴油发动机,都是涡轮增压的,而被比较的汽油发动机都是自吸的。

这正好揭示了一个极其重要的事情,目前来看市面上,有一大部分汽油机是自然吸气的,而柴油清一色都是涡轮增压。很简单,就是因为同样是自然吸气的柴油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其实比汽油发动机弱。

我相信这点是非常颠覆很多人认知的,然而这就是事实。如果说排量2.0升的汽油自吸发动机,能输出最大200NM,那么自吸的柴油机其实也就在160-170NM。

考虑到因为燃烧方式不同(汽油点燃,柴油压燃),这就导致柴油发动机必须比汽油发动机造得更结实。这就导致柴油机的比动力非常低,就自然导致了在越来越追求性能的时代,柴油发动机比汽油机有更急迫地,使用涡轮增压技术来弥补动力不足的需求。

所以消费者从表面现象看到的,柴油机比汽油机有劲儿是没问题的,这是正常的,因为所比较的柴油机都是增压了的,事实可能和大家看到的表面现象正好相反。

大家看我对比的是相同排量下的两款发动机,并不是对比的大家印象里的发动机,也不是对比的汽油车和柴油车。上过学的人都应该知道控制变量法这个概念。

按同2.0t排量来说的话汽油机马力是比柴油机大,柴油机和汽油机扭矩相差会有一些,但是不大,但汽油机的转速高 所以马力就大,因为转速高,就会导致汽油机油耗高,

相同马力的情况下 柴油机的扭矩大概是汽油机的两倍以上,所以同样马力的情况下柴油机就更有劲,但是排量会比汽油机大很多,

所以很多人觉得同样二十匹的马力 柴油机更有劲,但是大家不知道柴油机的排量比汽油机更大。

这也就解决了为什么很多人会问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汽油机劲大,却没有安装在半挂,重载之类的车上?

货车都是营运的,他会考虑经济效益,汽油机因为转速高,油耗接近柴油机的2倍,而且柴油价格也比汽油更便宜,所以都会选择搭载柴油机。

说到这里还是有人会不服气:柴油车可以重载上坡,汽油车就不行,拿我的柴油车和汽油车拉一下就看出来了!

为什么不能用车拉一下呢?

当然是可以的,但是有一个因素就是变速箱一样的情况下,汽油车一般是为高速设计,自然没有对比的必要性。要想比,可以使用相同型号的车。

以前的解放141就有汽油和柴油两款车,开过的人自然也会知道这两款车汽油的劲更大!油耗也是高。

公平的对比不是对比马力,而是对比排量,相同排量下,谁更有劲,才是真有劲。

在综合考虑之下,就会根据不同的长久需求,汽油柴油分布在了不同的车上。你觉得是这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