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凉车缸压多少(冷车缸压多少正常)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启动车辆时感觉“没有缸压”了的情况?

发动机运转声音如丝般顺滑,嗡的一声儿;

而如果发动机有气缸压力打马达的声音必然是噔噔噔的声音;

这种情况多见于十几年前,尤其是冬季早晨冷启动时,因为当时的机油SF级都算好机油啦,黏度也一般为10W-30,还有15W-40的,经过一夜沉淀,机油都回流到了油底壳,启动时缸壁/活塞/活塞环之间没有油膜进行密封,导致了气缸失压。

关于发动机用润滑油有“密封”的作用想必诸位没有异议。

遇到这种情况时,当时的解决方案需要拆下火花塞打入一点机油,装复火花塞再重新启动就会顺利很多,着车之后伴随机油烧掉排放大量蓝烟或者白雾。

当时化油器车型/单点喷射/机械喷射/多点歧管喷射车型为主。

大概10年前一个夏天,当时从事维修业务接待员,一辆颐达保养后交车,停放时间最多不过半天,从竣工车位打算挪车到交车工位时遇到了“没有缸压”的情况,因为有过相关经验,且考虑到温度/环境/仪表显示灯因素,于是执行了多次启动。

原则上,连续启动可以,但每次启动间隔最好在10秒钟以上,当时也是这么做的。

启动了4/5个循环,曲轴转动时飞溅的机油重新附着在缸壁上,缸压建立起来了,才能顺利启动成功,运转两三分钟之后,熄火重新启动,一次性启动成功。

事后做修后关怀回访,车主表示并未遇到“启动困难”的情况。

颐达当时采用歧管喷射形式,在无缸压启动时,喷油嘴必然喷油,形成的混合气必然一部分随排气排出,部分混合气则在压缩过程中顺着缸壁/活塞环/活塞之间的间隙下行,进入曲轴箱,也就是说可能会产生“机油稀释”现象。

启动成功后,曲轴箱内的蒸汽通过曲轴箱强制通风系统吸进进气歧管参与燃烧……

技术一直在发展,目前已经有0W-20,0W-18甚至更好低温流动黏度的机油了,某些机油甚至有了“未启动先保护”的功效。

针对当前部分地球梦1.5T发动机出现的“机油量增多”现象,建议车友们查看原厂机油在高寒时的状态,做到心里有数。

为了自己的利益,必要时不妨考虑使用合适黏度的带有“未启动先保护”功效的机油,以降低冷启动磨损,没准儿还能有利于解决一些其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