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耕小学(舜耕小学在济南的排名)

随着《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印发,“双减”已经成为教育“热词”。济南市各级各类学校是怎样落实“双减”的呢?有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一起看。

案例45:济南市舜耕小学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贯彻推动教育部“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济南市舜耕小学在学校生态化教育理念引领下,立足学校实际,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打造科学减负瘦身的“课堂营养套餐”和“课后自助餐”,将课内课外贯通起来,统筹推进,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套餐A 课堂营养餐

基于多年来“自主·互学”课堂的研究成果,济南市舜耕小学围绕“精准落实学习目标 ”,规范教学流程,制定课堂教学评价细则,继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将原本35分钟课堂分为“5+25+5”,减少无效教学环节,让课堂成为科学搭配、营养均衡的“正餐”。

1 “开胃小菜”

课前预习,激发学习欲望

以“自主预习单”为抓手,精心设计课前预习作业,上课前五分钟的“开胃小菜”让学生交流预习的情况,提出质疑,使之成为“激发学习欲望”的“开胃小菜”。使学生带着思考走进课堂,提升了课上的学习效率。

2 “营养正餐”

自主互学,打造高效课堂

学校各教研组加强集体备课,以问题为导向精心进行教学设计,针对重难点进行系统梳理,形成《教学设计要点清单》,促进学生深度学习。课上,教师利用好课中25分钟,在学生自主预习的基础上,引导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自主互学、教师精讲等方式展开有针对性地教学,有效提高教学效率。

语文学科以“一单一表”为抓手,促教研组优化教研、优化备课、优化课堂、优化常规,开展课内外有效阅读,并在差异化教学、个性化教学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数学学科通过课前“增课前分析,精选课堂环节”;课中“增思维品质,精核心问题”;课后“增反馈时效,精作业类型”。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基本教学环节,思考“减负提质”的策略,首尾呼应、互相促进,在思维深度上做加法,在核心问题上做减法。

英语教研组以“夯实目标,精准设计,有趣高效”为目标,从单元整体的视角精准分析教学目标,对教材进行深入的挖掘与研究,开发融合多种教学资源,为学生打造生动有趣又高效多元的英语课堂。

学校所有学科教师研读标准和教材,结合学情,精准设计教学目标,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立足于学生在课堂中的思维发展、思想发展、能力培养、素养提升,全面提高课堂质量,为学生提供科学有效的“营养正餐”。

3 “饭后甜点”

随堂检测,落实学习目标

设计随堂检测内容,利用下课前五分钟进行随堂检测,真正做到“精讲多练”, 课上练得多了,课后作业就少了,当堂落实每节课知识重点,做到应教尽教,应学尽学,应检尽检,应会尽会。

套餐B 课后自助餐

减轻过重作业负担,让作业成为种类丰富、多样选择的“自助餐”,保障学生吃饱吃好,学足学好。

1 分层作业,提升学科素养

为确保作业减下来,质量提上去,学校集中教研力量加强作业的顶层设计,提高作业质量加强作业育人功能。舜耕小学形成了作业内容学科统一(教研组长把关)、总时长班级统筹(班主任落实)、年级同步(年级组长协调)、学校监督(教导处负责)的层级管理。教研组在梳理新授课知识要点的同时把作业进行分类设计:A类基础知识题、B类拓展提高题(实践性、体验性、阅读背诵类作业),由学生根据自身的能力自主选择作业。另外,各学科还有一些个性化的作业如语文-打卡济南、数学-数说中国等,以及家校共育实践性作业——我的“第一次”等,丰富形式,以问题为导向,培养学生探究精神和创新能力。

2 多元课程,满足个性需求

学校每天放学后“三点半”给予了学生更多参与活动和社会实践的时间。针对家长与学生的需求,开设英语、科学、体育、音乐、劳动、计算机等课程多达十几种,为每一个学生提供“菜单式”自助课程。丰富课堂教学外延,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求。

贯穿课堂内外的“营养套餐”,为课堂提质增效,让作业智慧精准,保障学生在课上吃饱、课下吃好的同时,达到减负瘦身的效果。

舜耕小学的“瘦身营养套餐”将继续丰富和改进,让菜单更加个性、科学、合理,为学生的高效学习、健康成长加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