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落杆撞坏了多少钱(撞坏起落杆多少钱一根)

6月1日,南宁市民农先生到东盟国际汽配城(以下简称汽配城)购买汽车配件,驾驶电动自行车不慎撞坏了机动车道的门禁道闸起落杆,汽配城工作人员要求其赔偿2200元。农先生纳闷,一根门禁起落杆值上千元?

撞坏门禁道闸起落杆赔偿上千元

农先生说,他驾驶电动自行车通过门禁道闸时,由于非机动车道被一辆三轮车占用,他便跟着前面的小车驶入机动车道。小车通过门禁道闸后起落杆降了下来,农先生一不留神连人带车撞到栏杆上,他摔倒在地,起落杆一部分被撞弯。随后,安保人员暂扣了农先生的电动自行车,并要求他按照规定赔偿2200元。经过协商,最终农先生支付了1300元的赔偿费用。

撞坏的门禁道闸起落杆。受访者供图

农先生告诉记者,他也是从事自动门行业的工作,因此提议自行更换一个相同材质的起落杆作为赔偿,但汽配城工作人员以厂家技术员要调试系统为由拒绝。农先生认为铝合金材质的起落杆价格最多上百元,对方提出2200元的赔偿金额远高于栏杆的价格,赔偿金额不合理。

6月7日,东盟国际汽配城物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天协商赔偿的细节不便透露,在汽配城门卫处、公告栏处贴有撞坏门禁栏杆的赔偿价格和相关管理条例。

6月7日,门禁道闸已换上新的栏杆正常使用。

随后,记者来到汽配城二号门看到,农先生撞坏的门禁起落杆已被更换,门禁道闸可正常使用。另外,栏杆处并无撞坏赔偿的提示语,但在门卫室外张贴着“一车一杆,撞杆赔偿2200元”的字样,汽配城每一个出口处都张贴着“撞杆赔偿2200元”的提示语。在汽配城停车收费管理办法的公告处,也写明了“进出车辆实行一车一杆,如造成设施设备损坏的,照价赔偿并承担法律责任”。

门卫室外贴有“一车一杆,撞杆赔偿2200元”的提示语。

理赔金额视具体情况而定

随着人们安全意识的提高、门禁应用的普及,不少小区、商场都安装了门禁安保装置。6月8日,记者走访南宁市多个小区、商场,发现不同门禁道闸由不同的停车服务公司或媒介广告公司管理,多数栏杆都注明了“一车一杆,请勿跟车,损坏赔偿”的提示语,而“壹媒介”的门禁起落杆甚至写了“损坏赔偿8000元/杆”。

南宁市鲁班路一小区的门禁系统栏杆写着“撞坏赔偿8000元”。

广西壹媒介广告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女士告诉记者,如果市民不小心撞坏该公司的门禁栏杆,公司会派人员核查门禁系统的损坏程度,赔偿金额根据损坏程度而定,并非一概而论赔偿8000元处理。随后,记者联系了多家门禁道闸系统公司,多数客服人员表示理赔金额需视情况而定。

遇高价索赔可由鉴定公司定损

南国法援公益律师胡海宁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三十八条,侵害物权,造成权利人损害的,权利人可以依法请求损害赔偿,也可以依法请求承担其他民事责任。农先生的赔偿费用不仅包括材料费,还包括栏杆的修理费、检测费、栏杆损坏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等。如果农先生对赔偿金额有异议,建议找双方均认可的鉴定机构进行损失鉴定。

南国法援公益律师李江华认为,赔偿作为一种带有惩罚性质的手段,拔高赔偿数额的目的在于提高违规违章的成本,增强人们自觉遵守规则的意识。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