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的火星(什么的火星填合适的词)

火星因其干旱而闻名,它上面遍布着红色的沙丘和以冰及永久冻土形态存在的水。

然而,火星许多地表特征因为这种干旱得以保存。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任务表明,因为这种地理环境,飞行器在火星的勘测任务有不少有趣的发现。

我们可以看一下由好奇号高分辨率科学试验仪器设备所拍摄的照片,这个照片是好奇号在火星哥白尼陨石坑上方绕转时所拍下的。

这张照片展示了火星地表上一些雨滴形状的物质,这些雨滴实际上是富含橄榄石的沙丘。地球同样存在这种橄榄石沙丘,因为这种矿物质风化速度很快,且在湿润条件下里会变成黏土,从而数量稀少。

地质学家们用橄榄石来描述在岩浆岩里发现的一组造岩矿物。橄榄石所含的硅酸盐与镁或者铁的化学组合会呈现出绿颜色,这种矿物因此而得名。

地球上的橄榄石通常存在于黑火成岩中,它是岩浆缓慢冷却后第一种结晶化的矿物质之一。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美国亚利桑那大学)

然而,如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拍摄图片所示,想在地球上找到这么多含橄榄石沉积物的沙丘是一件稀奇事。这是因为橄榄石是地球表面一种弱稳定的常见矿物质,它一遇到水就会迅速产生反应转变成一种由粘土矿物、铁氧化物及氢氧化物(伊丁石)组成的混合物。

但是,陨石,月球,火星,甚至在系川小行星(日本2005年“隼鸟号”探测器发现)上都能找到橄榄石沉积物的存在。由于小行星和陨石大体上都是太阳系形成时产生的剩余物质,这也意味着橄榄石矿物质在太阳系形成时就存在了。

此外,火星和月球上伊丁石的发现是液态水的曾经存在的强有力的证明。通过研究橄榄石沉积物和它的衍生品,科学家们或许可以确定火星地表是什么时候从存在液态水变成如今干旱的状态的。

期间,这些橄榄石沙丘的发现也是一个火星某些结构特征保存完好的证据。如果火星上也存在和地球一样的风力和水力侵蚀作用,哥白尼陨石坑则会很快变成一个富含黏土矿物的地区。

火星与地球的异同之处一直是我们为之着迷不已的地方。

最新证据表明此前在火星表面一些陨坑坑壁上观察到的神秘暗色条纹可能与间歇性出现的液态水体有关。图为梅拉斯深谷(Melas Chasma)地区观察到的暗色条带


哥白尼陨石坑很可能形成于三十亿年前。在它的底部还包含着其他更小的陨石坑,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里面那些沟渠的形成,这些沟渠意味着这一地带过去可能存在流水。陨石坑里有许多小水渠;它们是液态水存在的又一证据。根据水渠的形成、面貌、在陨石坑中位置和朝向,以及其中因水冰作用下形成的明显的地表特征,许多学者认为这些沟渠的形成与液态水有关。

无论怎样,关于火星这一问题的研究依旧活跃。这些沟渠一经发现,研究者们就开始反复拍摄许多沟渠图像以寻找它可能会产生的变化。截至2006年,一些沟渠有了变化。之后,更进一步研究表明这些沟渠可能是因为流沙的作用而形成的,而不是因为流水作用产生的。随着持续的研究观察,研究者们在加斯卡和其他陨石坑发现了沟壑更多的不同之处。

这个古老的火星陨坑边缘附近可以看到一些冬季冰霜的沉降,在这幅经过色彩增强的图像中呈现蓝色。MRO探测器的长寿命使其能够追踪观察这类地区的季节性变化乃至年际变化

作者: MATT WILLIAMS

FY: 邱

如有相关内容侵权,请于三十日以内联系作者删除

转载还请取得授权,并注意保持完整性和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