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犯罪是什么意思(双重犯罪是什么意思-)


文/木舒

辣笔小尖椒专栏作者

时间过得真快。


距离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孟晚舟,已经过去快两年的时间了。


这段时间,每次有关她的新闻出现时,我们都期盼能得来个好消息,可每次希望都是落空。


此前,孟晚舟的律师曾主张公布孟晚舟2018年被拘留时的一些文件,来证明孟晚舟在加拿大遭到的拘留是非法的,引渡案件应该被驳回。


但在前几天,加拿大方再次否决驳回这个主张,给出理由是这些文件应该保密。


这样看来,孟晚舟的处境似乎陷入了更加艰难的境地。艰难到此前就连任正非都已经提及:已经做好了此生再见不到女儿的心理准备。


但是,我们也能看到,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孟晚舟每次出现都从未表现出一丝的畏惧和沮丧。

都说一个人的强大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需要经历过无数次的艰难曲折而磨练出来的。


孟晚舟的强大,又是遭遇了什么才支撑起来的呢?


01

多年之后任正非曾说过:几个孩子跟我都不亲,因为我基本每天16个小时在办公室,根本无暇顾及这个家,我很亏欠他们。


而在这几个孩子中,孟晚舟或许是最不被“顾及”的那一个吧?


孟晚舟是在1972年出生,她的小时候,父亲是缺席的角色。


幼年时任正非还在当兵,每年只有一个月的探亲假,他基本错过了孩子的成长期。

后来,任正非转业去了深圳创业,她又跟着爷爷奶奶留在了贵州农村生活。


再后来还是孟晚舟以“我如果上不了大学,你要负责任”,逼迫着父亲带她去了深圳读书。


但到了深圳她才发现,父亲不带她过来的原因是那里的生活环境还不如贵州农村:他们住的房子四面透风还漏雨,隔壁邻居说话都能听见。

就这样,孟晚舟慢慢长大,1993年,对于华为来说是特殊的一年。


92年时,任正非孤注一掷投入C&C08交换机的研发。而93年年末时,C&C08交换机终于研发成功。凭借着低廉的价格,那年华为占领了市场。


而那年,孟晚舟也大学毕业。


生活水平提高了,所以那时,孟晚舟本是准备出国读书的,但任正非却让她先去公司锻炼。就这样,她隐瞒了身份进了华为,从最基础的前台做起,每天做着总机转接、文件打印等基础工作。


打了几年杂,孟晚舟又去了华中理工大学财务专业修了硕士,毕业后,她回了华为,从行政转为了财务。


都说爱之深责之切,任正非本就是个严父。


回忆起那时,很多人都提起,无论是之前做前台,还是后来做财务,任正非骂起女儿来从来都是毫不留情。


而从现在来看,任正非对于孟晚舟的“狠”,或许才成就了后来的她。才让他敢将那么重要的财务大权交到她手中。

其实都可以想象,作为一家业务遍布170多个国家地区的公司,财务上得多复杂。

但华为的财务部门却有一个神奇的全球结账管理系统,这个系统就是孟晚舟搞出来的。


2003年,孟晚舟开始负责建立全球统一的华为财务组织。


2005年到2009年,又建立了五个账务共享中心,覆盖和支撑全球的会计核算工作,推动华为全球集中支付中心在深圳落成。


2007年起,孟晚舟还负责了与IBM合作的、长达八年的华为IFS变革。构建了数据系统,并在资源配置、运营效率、流程优化和内控建设等方面建立规则。

当初想要出国读书没成功的孟晚舟,或许也没想到,后来自己满世界的飞。


身为华为CFO的她,让华为的财务管理变得更精细化,以至于后来曾被很多人预测,华为可能会成为“家族企业”,她可能会成为接班人。


其实仔细想想,女性在职场上本身就会承受更多质疑,她们往往要比男性要更加努力,做出更好的成果,才能被信服。

倘若真的没有真本事,纵使是“公主”,也不会长久的在CFO这样重要的岗位上屹立不倒。

孟晚舟从21岁进入华为到现在,再提起她想起的第一个标签已经不是任正非的女儿了,她更像是父亲的“战友”。


她和董明珠一样,用实力证明了自己,获得了尊重。
02

2018年3月23日,经持股员工代表会投票选举,孟晚舟出任华为副董事长。


但是,八个多月后,她在加拿大转机的时候被逮捕了。抓捕她的理由是:“隐瞒华为和伊朗的业务往来”和“对汇丰银行欺诈”。


原来,美国有禁令,禁止把美国高科技及高科技产品转卖或应用到被美国禁止出售的国家,伊朗就是其中的一个。


后来,他们发现香港的SKYCOM公司在与伊朗合作的项目中,应用了大量的美国高科技产品。


在查Skycom的登记记录时发现,孟晚舟曾在2008年2月至2009年4月期间在这家公司的董事会任职。且华为子公司对这家公司全资控股,所以,华为和SKYCOM公司就被联系在了一起。


而其实在2012年的时候,Skycom公司和华为的关系就曾被路透社报道过,后来华为在向汇丰银行申请贷款的时候,私下和汇丰高管会谈时,展示出一封PPT,主要内容就是说:


Skycom公司和华为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了,所以他们涉及关于伊朗的业务,和华为也没有关系,华为没有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法律。


而谁也没想到,这个PPT被汇丰银行交给了司法部。


之后大家都知道了。美方认定华为虽然此前出售了Skycom公司的股份,但实际上,华为依然控制着该公司的业务运营。


而孟晚舟的PPT,就成为了证据,让他们能指控孟晚舟诱导汇丰继续提供财务服务,从而构成了“银行欺诈罪”。

但是任正非直接否认了欺诈,他说:


汇丰银行从一开始就清楚Skycom在伊朗的业务,也知道Skycom与华为的关系。华为和这家银行之间的邮件可以证明,上面还有银行的LOGO。从法律的角度来讲,他们不能说他们被骗了或者不知道,因为我们有证据。


其实,到现在两年多过去了,我们都还不知道孟晚舟到底犯没犯罪。


因为这么长时间了,裁定书中可以看出,依旧还是没有切实的证据来证明。

在谈到适用法律原则之前,我必须要指出的一点是,我刚才概述的指控是未经证实的。


但孟晚舟确确实实是被扣下了。


看起来有些流氓。

先扣人,再查案。

她被带上电子脚镣,软禁在家,长达两年多,并且依旧看不到尽头。


03

18年12月保释的那天,她发了条朋友圈,配图是一张穿着华美芭蕾舞鞋,却满是伤痕的脚,寓意着: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

是啊,其实谁都清楚,在这次事件背后,已经不是一个人一家公司的事了。


2018年,5G还是一个新鲜词,华为做到了世界顶级。这也让华为成为了靶子,顶在了最前。


而孟晚舟,用任正非的话说:孟晚舟是两大球碰撞中,夹缝中的小蚂蚁。

现在想想,倘若那时任正非是和孟晚舟同时经加拿大转机去开会的话,或许现在被软禁的就不是一个人了。


而从另一个角度想,恰恰是因为做的太好,才会成为被针对的对象。


在那之后,很多人等着看她看华为的笑话,但孟晚舟每次出现,都还保持着体面。


任正非在接受《面对面》的采访时曾说:“她很乐观,每次打电话女儿都非常忙,她自己在学习5、6门课,准备读一个“狱中博士”。

后来,我们第一次看到她,被她脚上的脚镣刺痛了眼,但也因她表现出来的自信和从容宽了心。


甚至后来她每次出现都打扮精致,还带出了一个“脚铐时尚”。

其实这一幕看起来有点心酸。


夹缝中的人,表现出的强大背后,得需要多力量来支撑啊!


但是,光是从容面对又怎么能够呢?

2020年5月28日加拿大法院宣判孟晚舟的行为构成“双重犯罪”。

所谓双重犯罪,是指是指可引渡的犯罪必须是请求引渡国家和被请求引渡国家双方都认为是犯罪的行为。


法官意思是说,孟晚舟在美国违反的制裁伊朗的禁令,在加拿大的境内也属于犯罪行为。


这意味着,孟晚舟仍无法恢复自由,还将面临被引渡到美国的风险。


究竟最后,孟晚舟会不会被引渡,现在还是个未知项。


而在这背后,该案背后的那些“其他干扰因素”的博弈,到底谁能赢,或许才是这场案件谁能胜利的根本吧?


在现在的形势下,可想而知这必将是一场持久战。

已经两年过去了,不知道还需等多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