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银行信用(什么叫银行信用贷款)

银行信用的四个特点

银行信用是银行资本家向职能资本家提供贷款而形成的借贷关系。

它的特点是:

第一,银行信用不受个别资本的数量和周转的限制,因为银行能把社会上各种闲置的资金集中起来,形成巨额借贷资本,满足信用的需要。

第二,银行信用的对象是货币资本,不是商品资本。

第三,银行信用的当事人,一方面是货币资本家;另一方面是职能资本家,即债务人是职能资本家,债权人是货币资本家。

第四,银行信用不受商品流转方向的限制。由于银行信用是以货币形态提供的,而货币资本可以投向任何一个部门,因此,它的借贷不存在商品流转方向的问题。

银行信用的特点,表明了它远比商业信用灵活,规模也大得多,从而克服了商业信用的局限性,更能满足资本主义扩大再生产的需要,也更能适应资本家在经营上的投机活动。

银行信用主要由银行办理。银行是经营货币资本的企业。银行的主要职能,是充当货币借贷的中介人。

银行在货币借贷关系中,充当贷款者与借款者之间的中介;在货币流通中,它经营与货币流通相关的技术性业务,如货币支付结算、货币保管、货币兑换等业务。

因此,银行是充当货币借贷关系中介和货币支付中介的企业。

银行的业务主要有负债业务与资产业务两个方面。银行负债业务即吸收存款业务。

来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