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伏的意思是什么意思(伏代表什么意思)

部编版二年级上册课文内重点句解析

第一单元 课文

1、小蝌蚪找妈妈

(1)池塘里有一群小蝌蚪,大大的脑袋,黑灰色的身子,甩着长长的尾巴,快活地游来游去。

解析:这句话介绍了小蝌蚪的样子。

(2)他们游到荷花旁边,看见荷叶上蹲着一只大青蛙,披着碧绿的衣裳,露着雪白的肚皮,鼓着一对大眼睛。

解析:这是对青蛙的描写,“碧绿、雪白、大”突出了青蛙的外形特征。

2、我是什么

(1)有时候我穿着白衣服,有时候我穿着黑衣服,早晨和傍晚我又把红袍披在身上。

解析:这句话说明“我”可以变成白云和乌云两种状态,“红袍”写出了朝霞和晚霞的美丽。

(2)平常我在池子里睡觉,在小溪里散步,在江河里奔跑,在海洋里跳舞、唱歌、开大会。

解析:这句话写出了水在池子里、小溪里、江河里、海洋里的不同状态。

(3)有时候我很温和,有时候我却很暴躁。

解析:这句话说明水的性格复杂又多变,“温和”时能为人类做贡献,“暴躁”时会给人带来灾难。

3、植物妈妈有办法

(1)蒲公英妈妈准备了降落伞,把它送给自己的娃娃。

解析:这句话把蒲公英的绒毛比作降落伞,告诉我们蒲公英是靠风力传播种子的。

(2)苍耳妈妈有个好办法,她给孩子穿上带刺的铠甲。

解析:这句话把苍耳种子外面带刺的种皮比作铠甲,为下文写“挂住动物的皮毛”做好准备。

(3)豌豆妈妈更有办法,她让豆荚晒在太阳底下。啪的一声,豆荚炸开了,孩子们就蹦跳着离开妈妈。

解析:豌豆在阳光的照射下,依靠植物自身的弹力也能传播种子。

第二单元:识字

1、场景歌

(1)一队“红领巾”,一片欢笑。

解析:“红领巾”指的是少先队员。

2、树之歌

(1)杨树高,榕树壮,梧桐树叶像手掌。

解析:这句话概括了三种树的特征,杨树高大,榕树粗壮,梧桐树叶子的形状好像我们的手掌。句子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把梧桐树叶比作手掌。

(2)枫树秋天叶儿红,松柏四季披绿装。

解析:这句话写出了不同树木在不同季节叶子颜色的特点。其中,松树和柏树的叶子一年四季都是绿色的。

(3)木棉喜暖在南方,桦树耐寒守北疆。

解析:这句话写出了木棉和桦树的生长习性。木棉喜欢温暖的南方,桦树耐寒,生长在北方。

3、拍手歌

(1)孔雀锦鸡是伙伴。

解析:孔雀和锦鸡属于同一种类,雄鸟的羽毛都非常漂亮,所以说它们是好朋友。

(2)天空雁群会写字。

解析:这句话是说雁群在空中飞的时候,一会儿排成一个“一”字,一会儿排成“人”字,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写出了大雁飞行的特点。

(3)黄鹂百灵唱不休。

解析:这句话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写出了黄鹂和百灵鸟的特点,它们的叫声悦耳动听。

4、田家四季歌

(1)早起勤耕作,归来戴月光。

解析:这句话表现了耕作的辛苦:农民们早早就起来干农活,一直到天黑了,月亮都出来了才回家。

(2)秋季里,稻上场,谷像黄金粒粒香。

解析:这是个比喻句,把丰收的稻谷比作黄金,体现了农民对粮食的珍惜以及丰收时的喜悦。

(3)身体虽辛苦,心里喜洋洋。

解析:到了秋天,稻谷成熟,一年的辛苦付出有了收获,农民们即使在辛苦,心里也是非常高兴的。

第三单元 课文

4、曹冲称象

(1)曹操的儿子曹冲才七岁。

解析:这句话中的“才”强调了曹冲的年纪小。他小小年纪却能想到称出大象重量的办法,说明曹冲不仅聪明,而且善于思考。

5、玲玲的画

(1)好多事情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糟。只要肯动脑筋,坏事也能变成好事。

解析:“坏事”指玲玲的画被弄脏了,“好事”指玲玲画上小狗后,画更好看了。这件事告诉我们,生活中遇到事情变得糟糕的时候,我们不能惊慌失措,而应沉着冷静,开动脑筋想一想弥补的办法。

6、一封信

(1)她打开空调,又洗了一些土豆,削好后放在锅里。

解析:这句话写了露西一到家就开始主动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说明露西是个懂事乖巧的孩子。

(2)太阳闪闪发光。阳光下,我们的希比希又蹦又跳。

解析:从这句话可以看出露西在妈妈的引导下,心情变好了,想到了快乐的事情。

(3)“爸爸,我们天天想你。”露西在信的结尾,画了一大束鲜花。

解析:信的结尾表达了露西对爸爸的思念之情,也表达了露西对爸爸的爱。

7、妈妈睡了

(1)妈妈哄我午睡的时候,自己先睡着了,睡得好熟,好香。

解析:这句话表现了妈妈的辛苦和劳累,以至于在哄“我”午睡的时候先睡着了。

(2)是的,她在微微地笑着,嘴巴、眼角都笑完弯了,好像在睡梦中,妈妈又想好了一个故事,等会儿讲给我听……

解析:“微微地笑着,嘴巴、眼角都笑弯了”表现了妈妈的温柔。孩子看到妈妈微笑着,就想到了妈妈又想好了一个故事,这说明了妈妈平时经常给孩子讲故事听。

(3)窗外,小鸟在唱着歌,风儿在树叶间散步,发出沙沙的响声,可是妈妈全听不到。

解析:这说明妈妈睡得很沉,体现了妈妈的劳累。

第四单元:课文

8、古诗二首

(1)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解析:太阳依傍着连绵起伏的群山渐渐落下去,滔滔的黄河水正滚滚地流向大海。“白日依山尽”是远景,“黄河入海流”是近景,由远到近,描绘出一幅雄伟壮阔的画面。

(2)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解析:想要看很远很远地方,就要再等上一层楼。这两句诗表达了站得高,看得远的道理,也写出了诗人积极向上的态度。

(3)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解析:在阳光的照射下,香炉峰上升起了一片紫色的烟雾,从远处看,瀑布就像悬挂在山前的一条大河。庐山瀑布是大自然的杰作,表达了诗人对大自然的赞美。

(4)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解析:瀑布从云端飞流而下,真让人怀疑是银河从天上落下来。“三千尺”是夸张的说法,写出了山的高峻和瀑布的壮观,“疑”表明了这些都是诗人的想象。

9、黄山奇石

(1)它好像从天上飞下来的一个大桃子,落在山顶的石盘上。

解析:这句话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把石头比喻成了大桃子,描绘出仙桃石的奇妙。

(2)远远望去,那巨石真像一位仙人站在高高的山峰上,伸着手指向前方。

解析:这句话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把巨石比作“仙人”,形象第介绍了仙人指路的样子。

10、日月潭

(1)湖中央有个美丽的小岛,叫光华岛。小岛把湖水分成两半,北边像圆圆的太阳,叫日潭;南边像弯弯的月亮,叫月潭。

解析:这两句话描写了日月潭的形状特点,同时通过两个比喻句,点明了日月潭名字的由来。

(2)清晨,湖面上飘着薄薄的雾。天边的晨星和山上的点点灯光,隐隐约约地倒映在湖水中。

解析:这两句话写了日月潭清晨的景色,“薄薄的雾”让人感觉到日月潭的朦胧美,“隐隐约约”写出了日月潭清晨时湖光山色浑然一体的美景。

(3)要是下起蒙蒙细雨,日月潭好像披上轻纱,周围的景物一片朦胧,就像童话中的仙境。

解析:这句话写日月潭雨中的美景,和前面的晴天之美形成对比。

11、葡萄沟

(1)茂密的枝叶向四面展开,就像搭起了一个个绿色的凉棚。

解析:这是一个比喻句,把茂密的枝叶比作绿色的凉棚,说明葡萄长得多,枝叶非常茂盛。“一个个”写出了葡萄架的数量多。

(2)要是这时候你到葡萄沟去,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老乡,准会摘下最甜的葡萄,让你吃个够。

解析:这句话用“准会”“最甜”写出了维吾尔族老乡的热情好客,也从侧面表现了当地出产的葡萄数量多、品种多。

第五单元:课文

12、坐井观天

(1)天不过井口那么大,还用飞那么远吗?

解析:这是一个反问句,青蛙用反问的语气表达自己的观点天不过井口那么大,不用 飞那么远。

(2)青蛙笑了,说:“朋友,我天天坐在并里,一抬头就能看见天。我不会弄错的。”

解析:因为青蛙天天坐在井里,没有看到过井口之外的天空,所以认为天只有井口那么大。

13、寒号鸟

(1)寒号鸟还是不听劝告,伸伸懒腰,答道:“傻喜鹊,别罗酸的天气暖和,得过且过。”

解析:这是对寒号鸟的动作和语言描写,“伸伸懒腰”写出了它的懒惰;“得过且过”写出了它过一天算一天,不想做窝的懒惰思想。

(2)北风像狮子一样狂吼,崖缝里冷得像冰窖。

解析:这句话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把“北风”比作“狮子狂吼”,写出了风的猛烈;把“崖缝”比作“冰窖”,写出了崖缝里非常冷。

14、我要的是葫芦

(1)细长的葫芦藤上长满了绿叶,开出了几朵雪白的小花。

解析:这句话写出了葫芦藤、叶、花的特点。“长满了绿叶”说明葫芦藤长得茂盛,长势好。

(2)叶子上的虫还用治?

解析:这是一个反问句,意思是叶子上的虫不用治。从那个人奇怪的语言中可以看出,他并不了解叶子和果实之间的关系,不明白叶子生病,果实就长不好的道理。

第六单元:课文

15、大禹治水

(1)这十三年里,他到处奔走,曾经三次路过自己家门口。可是他认为治水要紧,一次也没有走进家门看一看。

解析:“到处奔走”表现了大禹治水的艰辛。“一次也没有”说明大禹把百姓的幸福放在第一位,突出了大禹顽强的意志及自我牺牲的精神。

(2)大家在被水淹过的土地上耕种,农业生产渐渐恢复了,百姓重新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解析:洪水退去后,百姓开始重建家园。“安居乐业”说明百姓的生活过得很好,这都是大禹治水的功劳。

16、朱德的扁担

(1)不料,朱德同志又找来一根扁担,写上“朱德的扁担”五个字。

解析:朱德同志知道战士们是怕自己辛苦,所以把扁担藏了起来。他在又找来的扁担上写上这五个字,表明了他挑粮的决心,也表现了他跟战士们同甘共苦的品质。

(2)大家见了,越发敬爱朱德同志,不好意思再藏他的扁担了。

解析:大家被朱德同志以身作则、与战士们同甘共苦的精神所感动,所以更加敬爱他了。

17、难忘的泼水节

(1)为了欢迎周总理,人们在地上撒满了凤凰花的花瓣,好像铺上了鲜红的地毯。一条条龙船驶过江面,一串串花炮升上天空。

解析:第一句话是比喻句,把撒满花瓣的地上的样子比作鲜红的地毯,说明地上的花瓣非常厚。“条条”“一串串”说明龙船和花炮很多,场面热闹非凡。

(2)人们欢呼着:“周总理来了!”

解析:“欢呼”表达了人们见到周总理时激动的心情,也表达了傣族人民对周总理的爱戴。

(3)周总理身穿对襟白褂,咖啡色长裤,头上包着一条水红色头巾,笑容满面地来到人 群中。

解析:周总理身穿傣族人民的服装 ,表现出他非常尊重傣族人民的风俗习惯。“笑容满面”表现出周总理热爱人民,与人民心连心。

第七单元:课文

18、古诗二首

(1)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解析:山上寺院的高楼真高啊,好像有一百尺。人站在楼上,好像一伸手就可以摘下天上的星星。赏析:第一句正面写山的高耸,第二句用夸张和联想把读者的眼光引向灿烂的星空。

(2)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解析:站在这里,我不敢大声说话,唯恐惊动天上的神仙。从作者的不敢与惊恐,我们可以想象到“山寺”与“天上人”的距离非常近。

(3)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解析:辽阔的敕勒草原就在阴山脚下,天空像圆顶帐篷,广阔无边,笼罩着四面的原野。用穹庐来比喻草原的天空,形象地写出了天空的四面与大地相连、无比壮阔的景象,表达了牧民对草原的热爱之情。

(4)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解析:天空蓝蓝的,原野辽阔无边,风儿吹过,牧草低伏,显露出隐没于草丛中的众多牛羊。诗句生动形象地写出了草原辽阔以及水草丰盛,牛肥羊壮的景象。

19、雾在哪里

(1)于是,他把大海藏了起来。无论是海水、船只,还是蓝色的远方,都看不见了。

解析:这两句话表现了雾来时雾气弥漫、遮天蔽日的特点。

(2)于是,他把天空连同太阳一起藏了起来。要时,四周变暗了,无论是天空,还是天空中的太阳,都看不见了。

解析:“霎时”表示时间短,说明雾把天空和太阳藏起来用的时间很短。“暗”表示雾来的时候光线暗,一切都变得很朦胧。

(3)“我要把自己藏起来。”雾把自己藏了起来。

解析:这两句话指太阳出来了,雾慢慢地消散了。

20、雪孩子

(1)小白兔得救了,雪孩子却浑身水淋淋的。

解析:为了救小白兔,雪孩子开始融化。

(2)不,雪孩子还在呢!瞧,太阳晒着晒着,他变成了很轻很轻的水汽。飞呀,飞呀,飞上天空,变成了一朵白云,一朵美丽的白云。

解析:“飞”在这里指水被蒸发到空中。“美丽”赞扬了雪孩子美好的心灵和舍己为人的精神,告诉我们雪孩子变成了美丽的云朵。这段话告诉我们雪化成水,水蒸发变成了云的常识。

第八单元:课文

21、狐假虎威

(1)老虎跟着狐狸朝森林深处走去。狐狸神气活现,摇头摆尾;老虎半信半疑,东张西望。

解析:“神气活现”“摇头摆尾”形象地写出了狐狸的狡诈,及仗着老虎的势力嚣张的神态;“半信半疑”“东张西望”表现了老虎被狐狸蒙住的神态。

22、狐狸分奶酪

(1)“这事好办,我来帮你们分吧!”狐狸笑了笑,把奶酪拿过来掰成了两半。

解析:“笑了笑”实际上是笑里藏刀,不怀好意。这句话写狐狸第一 次帮熊兄弟分奶酪。

(2)“小熊,我分得可公平啦!”狐狸笑着说,“你们谁也没多吃一口,谁也没少吃一口。”

解析:这段话体现了狐狸的狡猾和他奸计得逞之后的得意。因为熊哥哥和熊弟弟想要“公平”,都不愿意自己吃亏,斤斤计较,所以狐狸的诡计才能得逞。

23、纸船和风筝

(1)可是有一天,他们俩为了一点儿小事吵了一架。山顶上再也看不到飘荡的风筝,小溪里再也看不到漂流的纸船了。

解析:这两句话写松鼠和小熊有矛盾,停止了往来。第二句话通过“再也看不到”,写出了他们的矛盾很深,已经不再沟通与交流了。

24、风娃娃

(1)秧苗喝足了水,笑着不住地点头。风娃娃高兴极了。

解析:这两句话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表现了秧苗喝足水后高兴的样子。

(2)妈妈说:“孩子,做事情光有好的愿望还不行,还要看是不是真的对别人有用。”

解析:风娃娃以为帮人们做事只要有力气就行,结果好心办了坏事,人们都责怪他,可他却不明白为什么。妈妈告诉他,要做真正对别人有用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