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六破除得什么数(六六破除转十数是什么数)

□ 本报记者 卢昱

在山东部分地区,大年初五被称作“破五”,意为年已过五天,前几天的诸多禁忌可以破除了,应该筹划下一年的生活了。

民间相传大年初五是财神生日。商家在这天开门营业,期盼一整年大吉大利。

习俗中的“财神”是多元的:有右手高擎钢鞭、左手托着金元宝,脚踩黑虎的赵公元帅,又称赵公明、赵玄坛,在民间被尊称为“正财神”;有头戴纱帽、身着红袍、腰系玉带的白须老人范蠡,称“文财神”;有一位绿袍红脸的关老爷(关羽),称“武财神”……

在胶东一带,据说跟着鲸鱼便能捕到大批的黄花鱼,当地人以鲸鱼为“财神爷”。出海打鱼的船只,在鱼汛期如果见到鲸鱼追食鱼群,称之为“过龙兵”,不能靠近:等鲸鱼过后,便可尾随其后,获得丰产。人们在敬畏自然、行有所止的同时,顺带着鱼满船舱。

千百年来,人们为春节的每一天赋予不同意义,把生活理想、美好愿望融入其中。财神不同,发家致富的愿望却相似。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儒家学说中素有“义利之辨”,孔夫子给出“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的答案,渐渐成为儒家道德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先贤们将经济思考内置于治平之学、经世济民之学的框架中:以德、义为先,利为后,才使得人们在一方水土生生不息。

作者:卢昱

来源: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