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方案一般什么时候公布(分红方案公布后什么时候分红)

随着2021年中报业绩的陆续披露,“现金分红”也引起了市场关注。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止目前A股共有57家公司披露半年报分红预案,其中54家涉及了现金分红,4家有股份送转。

从派现金额看,今年5月27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的“功能饮料第一股”东鹏饮料和体外诊断领域龙头明德生物分红最慷慨,均拟每10股派15元(含税),其中,东鹏饮料本次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为2021年8月25日,除权除息日为2021年8月26日。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东鹏饮料首次分红,2019年4月,东鹏饮料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元(含税),2020年4月,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元(含税),同年10月,公司再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元(含税),不到三年时间,东鹏饮料共计进行4轮分红。

对于明德生物而已,这也是公司上市以来,累计第5次派现。其中,2018年6月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元(含税),同年12月再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元(含税);2019年12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2020年12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0元(含税)。

分红是实现价值的实质性途径。持续的分红也说明企业管理层或者控股股东对中小股东有一定的股东平等、利益均享的意识,在公司治理上有积极意义。分红有助于通投资人,对企业资金运营水平、对待股东态度等做进一步了解考察,观察这个最直接简单。

除东鹏饮料和明德生物之外,安宁股份、江山欧派、尤安设计、江山股份、江苏博云、华利集团等6家公司每10股派现均不低于10元,中期分配预案分别为每10股派12.5元(含税)、每10股派12.2元(含税)、每10股派10元(含税)、每10股派10元(含税)、每10股派10元(含税)、每10股派10元(含税)。

而公布股份送转的4家分别为聚灿光电、透景生命、皇马科技、华丰股份。分配方案分别为10转8股派0.2元(含税)、10转8股、10转4.5股、10转4股。送转股一般预示着公司面临快速增长的机会,盈利能力强、成长性高的企业以送转股代替现金股利可以将现金留存在公司内部,用于当前的投资,降低融资成本,对股东和公司均有利。

股息率是衡量分红收益的主要指标。按8月24日收盘价计算,股息率最高的是百川能源,达到3.65%,暂时位居所有公布分红预案公司首位。其次是神马股份,达到3.39%。股息率较高的还有靖远煤电、银都股份、嘉化能源、报喜鸟、江山股份、安宁股份等。

良好的经营业绩,是高分红的前提。从公司业绩来看,上述57家公司中,有50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九成。其中神马股份2021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1325.45%,增幅最大。神马股份2021半年度分配预案为拟10派4.8元,合计为4.41亿元。这是公司上市以来,累计第19次派现。

此外,透景生命、大中矿业、首钢股份、聚灿光电、航锦科技、富春染织、山东海化、倍轻松、东威科技、华菱线缆、明德生物、中亚股份、继峰股份、恒星科技、报喜鸟、安宁股份、锦浪科技等17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显示出较强的成长能力。

表:57家A股公布分红预案公司名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操作建议。如自行操作,注意仓位控制和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