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杯原理(保温杯原理示意图)

答:

物理原理上殊途同归,无论是真空层还是保温棉都具有极低的导热系数。

传热机制有三种:热传导,热对流以及热辐射。我们拿一杯水来介绍一下,当冬天的时候我们手抱着一杯水,手能感到温暖,这就是热传导;当我们靠近杯口,脸也感觉到了温暖,这就是热气在空气的自然对流;当我们把一杯凉水放到太阳下面,被太阳晒热就是水受到了太阳的热辐射。

说回正题:

常见的真空绝热层,一个重要原理就是通过降低真空度来减少空气引起的热传递,其导热系数可低达0.004 W/( m·K) ,对比来说钢的导热系数是45W/( m·K),可以明显看到其数量级差距。

常见保温棉的导热系数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参考资料

所以无论是真空层还是保温棉都具有极低的导热系数。

Tips:保温杯的原理可不仅仅是真空层哦,真空层有效抑制了热对流和热传导,同时在真空层内层也通过镀反热镀层的方法将热量反射回保温杯内部,实现高效保温。

参考资料:

[1]陈依然.建筑保温材料应用研究现状[J].四川建材,2022,48(03):8-9.

[2]毛赏,阚安康,白悦,陆家希.内部真空度对真空绝热板导热系数的影响[J].低温与超导,2019,47(03):55-60+94.

by just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