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实际价值是什么(美元的实际价值)

近几个月来,美元对比人民币价值可是一路飙升。截至目前为止,1美元能够对华6.69元人民币,相比起年初的6.3,升值超过0.39元人民币。那是不是可以说,1美元的购买力能够比得上6.69元人民币?

那如果是3美元,也就是价值近20人民币的汉堡,在中国要15人民币,可以说美国的汉堡比中国贵5元人民币吗?

一、购买力的计算方式

事实上想要得出购买力的具体数值并没有这么简单。因为每个地方的生产水平不同,生产的物品也不同。考虑到运输的成本,那么每个地方的物价也不尽相同,同时还和居民的收入水平相关,并不能用汇率直接表示。

例如十分封闭的小山村,通道只有山路,那么因为居民的收入水平比较低,一般当地的产物不会太贵。但如果是从大山之外运输而来的工业化产品,那么价格就绝对不会低。

最好的例子就是华山顶上的小商贩们。他们贩卖的物价,可以是山脚下的几倍,乃至于十几倍,总不能说上个山,人民币就贬值了十多倍吧。

相同的例子还有南方的水果,尤其是那些不耐放的水果,运输到北方一定会有巨大的价格提升。而北方的特产,运输到南方必然也是相同的结果。所以想要计算购买力,只能从实际情况出发,看看一定数额的货币,能够换取多少物资。这才是计算购买力的方法。

二、美国的物价水平

而要了解美元的购买力,首先就要了解美国的物价水平。美国一般消费品的价格并不高,以一般的猪肉来说,和中国实际上差不了多少,甚至鸡肉的价格要比中国底上不少,只有鸡蛋的价格略高一些。

实际上如果大家有时间调查美国的物价,就会发现这些农副产品,食物等等的价格都和中国差不多,甚至大多数还要低一些。之所以在那种高收入的情况下,还能保持如此低的物价水平,主要原因就是美国的农业发达。

美国是一个物产丰富的现代农业、畜牧业大国,每年都有大量的粮食出口,例如中国进口的大量大豆。自然身处于美国,就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无论是农副产品还是肉类,在美国购买的价格和中国购买的价格相等,甚至还要低一些。

除此之外,美国的现代工业产品也很便宜,电子产品、玩具、饮品等等,这些都和中国差不多。甚至在美国购买高价汽车的时候,花费的金额只有中国的3分之2,甚至有些品牌只需要花费不到半数的货币就能得到。

但也不能因此就说美元的购买力略高于中国,因为在其他方面,美国需要花费的费用,要比中国高得多,最为明显的就是人力资源成本。以美国同类人群的收入和中国相比,就能很轻易地发现,尤其是高端的人才更为明显。

以医生为例,在美国去一趟医院,就算是很小的疾病,都要花费数百万美元的代价。如果是坐救护车去的,甚至要花费上千美元。律师和老师也同样,有着高额的提成和报酬。

可以看得出来,在美国如果是商品方面,美元的购买力和人民币相等,甚至还要略高一些,尤其是在某些商品上会更高。但如果是人力成本的话,人民币的购买力就要远远超过美元的价值。不过如果忽略掉这些条件,只用100美元来对比100人民币,单纯地计算它们的购买力也能得出结论。

三、100美元和100人民币的购买力对比

购买力说白了就是货币,能够在某些情况下,对应某些情况的产品。而产品是需要生产者生产出来的,那么使用国民生产总值,来对比国家货币的购买力,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当前世界上计算GDP的方法共有三种,中国使用的是生产法,而美国使用的则是支出法,也就是计算国民的消费情况。以2020年为例,美国的GDP为20.93万亿美元,而如果把中国的GDP计算方式,换算成支出法,那么中国在2020年,则有24.14万亿美元的GDP,整体比美国高出了3.21万亿。

对比汇率换算的话,那么就可以得到最终的结果,人民币的购买力和美金的购买力对比为4.2比1。也就是说不考虑其他原因,按照这种方法计算的话,100美元的购买力,相当于420人民币的购买力,比100元人民币高出320元人民币。

结语

如果强行对比两国货币购买力,确实能够得出这么一个结果,但前文已经说过,这种对比是没有多大意义的,还是要看具体的情况。

在同等条件下,同等数量的货币,以同等的时间,看两人的生活质量,和生活习惯以及消费倾向,才能得出更加有意义的数据。

那么大家对中美两国货币之间的购买力,还有什么新的看法吗?欢迎在评论区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