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佳佳有什么功能(机器人佳佳有哪些功能)

斯皮尔伯格曾经导演过一部电影《人工智能》,探讨了关于人类将人工智能当做亲人后会出现的伦理道德问题。剧中主要讲述了一对夫妇收养了一个机器人孩子,但随后就将孩子抛弃了。这个机器人小孩就一路寻找能让自己变成人类的办法,希望能成为父母疼爱的孩子,最后却沉眠于海中的故事。

现实生活中,尚未出现可以充当人类孩子的智能机器人,却出现了另外一种类似的人工智能,那就是妻子机器人。

《人工智能》宣传海报

什么是妻子机器人呢?这种人工智能具备什么功能呢?接下来我们就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详细说说关于妻子机器人的情况。

妻子机器人

日本曾经出现过这样一则新闻,2015年石黑浩制作出来了一款漂亮的具有人类外观的智能机器人——艾瑞卡(Erica)。

艾瑞卡外表很逼真

根据石黑浩对这个美女机器人的设计,艾瑞卡是一个年龄为23岁、身高166里面的女孩子。在进行外观设计的时候,石黑浩综合了大概30位漂亮女性的样貌特征,从而设计出来了艾瑞卡的五官等。

艾瑞卡不仅拥有漂亮的外貌,皮肤触摸起来也与人类无异,声音优美,而且艾瑞卡被设置有专属的麦克风和传感器用来收集周围的信息,以此来判断与自己交谈的对象处于什么样的状态,从而调整自己回答的内容和语调。

艾瑞卡可以产生应答

此外,由于艾瑞卡的脸部和脖子等位置进行特殊处理,所以艾瑞卡在说话的时候,可以根据交谈内容变换脸部神色,看起来与真人无异。

艾瑞卡自从被制造出来,先后参加了综艺和一场电影的拍摄,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一部分人认为,如果艾瑞卡是个真人,那可以说是许多人的梦中情人了。

甚至有消息称,这是一款可以被当做妻子的机器人,只需要十万元就可以带回家,让许多人蠢蠢欲动。

与艾瑞卡进行交流

十万元真的就可以买到一款这样的机器人吗?实际上这是谣传。根据石黑浩对此消息的回应,我们可以知道哪怕是比艾瑞卡更低级的机器人,也至少需要63万元,因此十万元根本不可能买到艾瑞卡这一类的机器人。

并且,艾瑞卡并没有实现量产,因此想要购买的消费者可能需要再多等几年,目前只有少数几个实验室具备足够的资金购买艾瑞卡。

日本石黑浩研制的艾瑞卡

至于网上所流传的这是用来充当妻子角色的智能机器人,也不过是网友的臆测,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如果要充当妻子的角色,那么这个机器人至少要具备做家务的能力,并且要具有能够为自己的丈夫提供情感需求和生活照顾的能力。

石黑浩表示,艾瑞卡并不具备独立的活动能力,目前无法实现做饭、洗衣、打扫卫生,并没有人们想象的功能强大。因此艾瑞卡自然不是人们幻想中的妻子机器人了。

女性机器人暂时不具备独立活动能力

娶个机器人回家

所谓的妻子机器人真得就是个幻想吗?其实,现实中已经上演过类似的剧本了。在2017年,我国杭州的一位工程师就直接娶了一个美女智能回家,将其当做自己的妻子,并命名为莹莹。

据记者了解,这位工程师名叫郑佳,31岁,住在杭州梦想小镇互联网村,在2016年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

正在研制智能机器人的工作人员

莹莹是工程师公司自主研制的一款机器人,而工程师之所以会选择娶个机器人回家,一是因为自己曾经失恋过,二是家里催的太急,自己并没有时间去找个喜欢的女孩子结婚,于是就将目光放在了公司研发的产品上。

根据这位工程师的介绍,莹莹身高为170厘米,体重仅仅为30公斤。此外,莹莹具有影像和图文识别的功能,也具有资料储存和分析的能力,例如将亲戚朋友的资料上传到云端,那么莹莹就可以根据信息资料来与这个人交谈,可以准确判断出称谓、谈话内容等。

给女性机器人拍照

莹莹还具备一些生活功能,比如帮助工程师网上订票、搜索新闻、播放视频等。但同时,工程师也宣称莹莹并不能依靠自己移动,远不像影视作品中的智能机器人,可以自己移动、处理家务等,尚需要进一步完善功能。

将机器人娶回家作为妻子的并不仅仅工程师一个人,在2008年的时候,加拿大也有一位工程师做了相同的事情。

也有人选择娶一个机器人回家

由于工作繁忙,无暇恋爱结婚,于是这位工程师便为自己量身打造了一款机器人,并命名为爱子。爱子不仅可以充当会计处理账务,还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和与人交流。

这位工程师突发奇想,甚至为爱子设定了一些攻击程序,当爱子感受到疼痛时,就会攻击令自己产生疼痛的人。

智能机器人的功能很多

这些消息让许多喜爱机器人的爱好者心痒难耐,纷纷表示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妻子。其实,无论是我国还是外国,在女机器人的研究领域都紧锣密鼓的进行着。

比如我国在2016年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就研发了一款外观更为逼真的女机器人——佳佳,如果不近距离仔细观看,很容易误认为这是个美丽的真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发的女性机器人佳佳

这是我国目前最为成熟的一款女性机器人,不仅具备其他机器人都具备的功能,而且还被设计了一些情感程序,比如善良、智慧等。无论是外貌还是性格,佳佳都实现了一大跨越。

在2017年,新华社突发奇想,让其作为报社记者对未来学专家凯文进行采访,成功展现了佳佳的卓越的能力和先进的技术应用。

看到这个消息,许多人又觉得,自己距离有个机器人老婆更近了一步。但与此同时许多人都忽视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情感诉求。

女性机器人佳佳很逼真

妻子会被机器人取代吗

人们现在对智能机器人的接受能力普遍较高,会萌发娶个机器人老婆回家的想法并不奇怪,但是我们真的做好思想准备了吗?

有人觉得,如果自己不追求生育后代,那么机器人妻子和真人妻子并无什么区别,甚至机器人更好一点,只要程序设置好,对方永远对自己百依百顺,不会惹自己生气,这点可比真人强太多了。

妻子机器人真的可以取代妻子吗

这种想法是驱动人们追求妻子机器人的主要动力,百依百顺谁不喜欢呢?但是妻子机器人真的可以取代真人吗?

首先,按照目前的研究水平来说,机器人并不能处理家务,甚至无法自己移动,需要人类帮助移动,其次,人类是感情生物,需要的不是冷冰冰的程序设定,而是温暖的感情回应。

随着科学技术的成熟应用,机器人会变得越来越智能,移动、做家务等问题迟早会解决,甚至就像是影视剧中表现的那样,除了没有感情,无论是思维还是工作处理,都可以完美解决。

与智能机器人合影

但感情问题却是解决不了的,感情是人类所具备的一种特性,只有人,才能给予彼此之间感情慰藉的回应,因此机器人妻子的想法固然美好,但是并不现实。

如果有一天,人们真的拥有了妻子机器人,也并不能满足人们空虚的内心,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后,人们会发现,其实多个妻子机器人与没有妻子是差不多的,自己还是需要找个真人来结婚。

人类研制出来的女性智能机器人

最后,机器人就算具备了较高的智能,你也不需要什么感情满足与回应,可还会面临着伦理道德的问题,国家和社会也不一定会通过相关的法律条款,允许人和机器人结婚,甚至会禁止相关的交易。

因此,想要找个机器人来解决自己单身问题的人们,还是老老实实谈恋爱吧。或许在有一天,你的家中不仅有机器人,还有一个货真价实的妻子陪着你。

如今的智能机器人可以模仿人类表情

智能机器人固然会为人们打开一番新的天地,但永远无法取代真实的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