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是绿茶吗(龙井是绿茶吗还是红茶)

春节到来,吃喝少不了,除了传统的大鱼大肉等硬菜之外,现在人们开始更追求健康的饮食,而健康饮品中的一大选择就是茶水。因此新京报记者准备了一系列的“春节茶话”,告诉大家如何认识、选择各式茶叶。今天要说的,是绿茶之中的代表——西湖龙井。

西湖龙井应该是国人心目中名声最显赫的茶叶之一,是绿茶中的典范,被称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这种茶因产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龙井村周围群山得名,具有1200多年历史。据传,清朝乾隆皇帝游览杭州西湖时,盛赞西湖龙井,把狮峰山下胡公庙前的十八棵茶树封为“御茶”。

西湖龙井按外形和内质的优次分为多个等级。特级西湖龙井茶扁平光滑挺直,色泽嫩绿光润,香气鲜嫩清高,滋味鲜爽甘醇,叶底细嫩呈朵。西湖龙井还有“绿茶皇后”之称,其中一个原因在于,西湖龙井是未经发酵而制成的茶,被认为能够清热、提神、生津止渴等。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