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好屋什么时候上市(苏州好屋上市最新进展)

财联社(杭州,记者 罗祎辰)讯,1月29日,明牌珠宝(002574.SZ)大幅计提超3亿元,直接导致其2020年业绩亏损超2.1亿元。针对计提苏州好屋长期股权投资减值一事,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至此苏州好屋的商誉已计提完毕,但对于今后如何处理该资产,该负责人称仍存不确定性。

公告中,上市公司以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苏州好屋本期业绩下滑为由,对其进行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但值得注意的是,仅在2020年10月末三季报发布时,上市公司还表示全年净利润预计为3500万元至5000万元,并未提及苏州好屋的业绩隐患。

据了解,明牌珠宝于2015年斥资7亿元收购苏州好屋25%的股权,意图在珠宝销售之外开拓房产电商业务,此举也形成约6.14亿元商誉。进入2016年,明牌珠宝曾试图以24亿元收购苏州好屋剩余资产,但由于标的业绩已开始受到房产调控政策影响,溢价收购引发交易所问询后最终不了了之。

但仅是25%的股权收购,也因业绩承诺一直未能兑现,让上市公司业绩明显承压。原本交易出让方承诺2016-2018年,标的公司盈利总和达到净利润7.5亿元,但最终仅实现4.61亿元,为承诺数的6成。由此而来的业绩补偿问题也引发了上市公司和出让方的矛盾,上市公司1月5日公告显示,上海仲裁委员会裁决,出让方中的陈兴和刘勇二人需支付业绩补偿款共计1190多万元。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陈兴在苏州好屋任职总经理,为公司核心团队成员,天眼查信息显示,其至今仍持有苏州好屋5.43%股权,换言之,补偿纠纷对公司正常运营或有一定影响。对此,上述公司负责人表示,补偿纠纷涉及的是标的股东,并非标的本身,为掌握标的经营情况,公司已经派驻了一名董事。

明牌珠宝跨界失败并非个例。在2015-2016年上市公司掀起的并购潮中,大笔资金都流向互联网领域。对此,有上市公司人士解释,彼时传统行业管理者对无法互联网化深感焦虑,因此出现大批上市公司试图跨界布局,但回过头看如世纪华通般的成功者寥寥,大部分上市公司都不具备跨界的能力。

在公开资料中,明牌珠宝曾称,参股苏州好屋有助于公司整合互联网团队资源,助推公司实施“互联网+”战略。但到2019年,年报显示其线上销售收入占比仍只有2.42%,同期,周大生(002867.SZ)和潮宏基(002345.SZ)该项收入占比已分别达到9.21%、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