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龙箱放什么植物(变色龙用什么箱子养)

导读

早春三月,万物生长,现在是适合种花养花的季节。今天来带大家认识一种很“神奇”的观赏植物,它能同时开出几种颜色的花朵,而且花期很长,栽培难度低,甚至在封闭的阳台内也能种植,集多种优点于一身,希望大家喜欢。

一、变色基本信息:

变色龙

这种花名叫“变色龙”,也叫ET、外星人等,是长寿花的一个特别的品种,因花朵颜色会变化而闻名,在长寿花爱好者圈子中较为流行,是优秀的室内盆花,主要用于装饰布置阳台、窗台、走廊、屋檐下等地方,多变的花色,能给周边环境带来不一样的点缀效果。

株型低矮圆润

种植“变色龙”,不需要很大的花盆,口径有10cm的小盆就行了,这个品种植株不大的,高度只有二十多厘米,分枝性很好,不用修剪就能自然成形,身高和冠幅差不多,枝繁叶茂的,对花盆要求不高,塑料盆、陶瓷盆都可以,不过枝条会木质化,易得老桩,最好配个好点的花盆,培养成小型老桩盆景状,观赏效果会更好。

一树多色花

变色龙在没开花时,外形和其他长寿花差不多,叶片肉质肥厚,叶缘有锯齿痕,终年常绿,冬天也不掉叶子,开花后才容易辨认——花朵重瓣,小型花,只有2-3cm直径,因基因不稳定,花色富于变化,可能是粉色、淡黄色、胭脂红甚至白色等,也可能会同时开几种颜色,出现“一树多色花”的情况,五颜六色的,绚丽多彩,观赏价值高又富有趣味。

初开时是这样

变色龙的花色也会受到光照影响,刚开的时候多数是淡黄或浅黄色、绿白色的,比较清新,花朵打开以后搬到阳光底下,经过阳光的照射,会慢慢“上色”,逐渐变成各种颜色,每一天都有变化,很是有趣。

经日晒后,慢慢上色

变色龙的花期也比普通的长寿花要长一些,一般是11月份开始开花(北方可能晚一个月左右),能够一直持续开到第二年的春季末,如在半阴环境下种植,能开到夏天到来,观花期跨越秋、冬、春三季,单花花期可持续一个月以上,花量特别多,看上图就知道,有枝必有花,一枝多花,2~3月份进入盛花期,密密麻麻的花朵覆盖在枝头上,能给养花人带来满满的成就感。


养护并不难

二、变色龙的养护要点:

以松软、富含腐殖质、沥水快的园艺土壤为佳,比如腐殖土、泥炭土、羊粪土之类;

喜欢温暖、有斜射光照的生长环境,耐阴性不错,北阳台、封闭阳台也能养,但是也别完全置于室内,每天最好给予至少两小时的光照时间,对光照要求不高,散光即可,春秋冬可全日晒,夏季需遮阴,避免被暴晒;

叶片肉肉的,储存的都是水分,所以十分耐旱,不用经常浇水,我一般是7-10天才浇水一次,或者遵循“见干见湿”原则;

用营养土种植的,一般不用施肥,自身养分已经很充足,我养长寿花都是用腐殖土,四年没换过盆土,每年都能如约开花且花量不减,如出现开花少、花朵变小等情况,再考虑给点薄肥;

度夏很容易的,只要不被阳光暴晒、正常浇水就行了,越冬需要注意,长寿花不太耐寒的,气温在5度这样就得搬回室内去了,北方室外无法越冬,冬天搬回有暖气的地方,大冬天也能开花。

很适合封闭玻璃阳台养

总结

如果喜欢这种花色多变的盆栽植物,变色龙是个不错的选择,尤其适合那些家里阳台采光条件不好的花友,喜阳光也耐阴,北阳台也能养,绿萝一般的“皮实”体质,超长的花期,不错的“颜值”,还是多年生植物,还是很值得入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