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览财经是干什么的(博览财经官网)

1、能源局:8月,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达到76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两年平均增长6.0%。

1-8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547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7%;第二产业用电量48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6%;第三产业用电量14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2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


申万宏源认为:根据国家 能源局 数据,2020年我国电 能占终 新能源 消费量 的比例 预期 为27%。碳中和背景下,未来我 过一次 能源消 费量 全面转 向非化 石能源 后,由于 水风光 核只能 用来发 电,2060年电能占终端能 源消费 量的比 例也 将趋近100%(氢能 可视为 电能的 进一步 延伸) ,意味着在 终端能 源消费 量不增 长甚至 小幅下 滑得保 守假设 下, 全社会 总用电 量仍有3-4倍空间,有望打开电力全产业链成长空 间,有 其看好 新能源 运营 。


个股链接:

优质水电龙头:长江电力、华能水电、川投能源、国投电力。从行业属性 上看 ,我国大型水电 具备极度稀缺 属性 ,按 照DCF估值股 价均有 较大提 升空间 。在 新能源 占比快 速提升背景 下, 水电 为最 佳的 调峰 电源, 一方 面在 峰谷 电价 机制 下, 水电获 低调 峰价 值外 部变现渠道 ;另 一方 面我 国西 南地 区风力 、光 照资 源据 佳, 以龙 头水 电为中 心法 风水 风光 互补空间广 阔。 从供 需结 构上 看, 目前我 国水 电电 价格 著低 于其 他电 源类型 ,罗 地端占比较高 的水电 公司电 价将受 到电力 供需趋 紧的有 利支撑(受益 标的长 江电力、川投能 源、国投电力),市 场化机 制占比 较高的 水电 公司电 价存在 较大上 行基础(受 益标的 华能水电)。(申万宏源-20210815)


2.中证报:国际航运巨头达飞、赫伯特日前相继宣布停止上调即期运费。截至9月14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达到4221点,今年以来的涨幅超过200%,部分集装箱船出租价格达到每天20万美元。业内指出,港口拥堵、作业效率低等因素,使得海运供需失衡在加剧。当前船公司高位冻结运价看似短期受损,实则长期利益受益,既可有效规避后期高位大幅回落风险,同时可为即将到来的长期协定议价提供筹码。


招商证券认为:今年在集装箱市场量价均处于历史性高位的背景下,明后年或有下调,但未来集装箱市场仍将富有亮点,这归因于:

1.主要港口配箱比的提高,当前很多港口意识到集装箱是一种战略储配,配箱比提高到2.1。

2.干箱当前保有量按4000万TEU计算,年淘汰率5%,每年更新量200万TEU,且集装箱产线已经很难再新增,行业格局稳定。

3.下游集装箱租赁厂商增强了租期保护,景气度不会很快下滑。

个股链接:

中集集团:集装箱业务保持景气,全年业绩有望超预期中集集团发布半年报,上半年营收732亿元,同比+85.6%,净利润43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8亿元。公司上半年业绩的主要驱动力来自集装箱板块,当前箱价仍处高位,且仍同步于全球运价而温和上涨,而集装箱产线亦饱和运转,判断下半年高景气仍将持续。此外中集各项其他业务表现优异,子公司中集安瑞科也积极开拓氢能领域,成长空间广阔。继续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招商证券-20210911)

3、能源局:公布676个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将依托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按月调度机制,对试点地区各类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开工、建设和并网情况等进行全过程监测,按季度公布相关信息。


天风证券认为:BIPV摒弃了在建筑上加装光伏的传统思路,而是将光伏发电功能集成于建筑材料之上,使建材本身具备光伏发电功能,一体化程度更高,建筑与光伏的结合也更为紧密,能够有效解决传统BAPV存在的痛点。6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开展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工作,强调“应接尽接”和“宜建尽建”,并对申报项目的建筑屋顶面积可安装光伏比例提出了量化要求。各地方政策持续跟进,各央企民企纷纷入局抢占分布式光伏资源。未来分布式光伏增长空间广阔,并且在相关政策与成本下降的带动下,BIPV市场也有望释放增长潜力。

知识点:光伏建筑为"安装在建筑物上的光伏发电系统"(Building Mounted Photovoltaic"),简称为BMPV。BMPV 包括在现有建筑上安装的小型、中型和大型光伏系统(BAPV),也包括与新建筑物同时设计、施工和安装并与建筑形成完美结合的光伏发电系统(BIPV)。

个股链接:

东南网架:9月6日晚间,公司公告与杭州市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简称“萧经开”)签订投资协议书,未来萧经开将全力支持公司在政府投资的党政机关、学校、医院、会展中心等公共建筑以及工商业厂房和农村住宅等屋顶资源开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承诺2022-2026年五个完整年度内实现项目总装机容量不低于950MW。预计5年将贡献1.14亿施工净利润,同时将部分参与项目投资,获得稳定回报。根据萧经开对未来五年装机量不低于950MW的承诺,按照4元/W的造价估算,预计总投资额将达到38亿。相较混凝土建筑,钢结构更容易与BIPV相结合,公司凭借在钢结构EPC的传统优势、快速切入BIPV蓝海市场,战略转型效果显著,成长空间有望不断打开。(东方证券-20210915)

4.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实施移动优先战略,加大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单位、重点新闻网站等主流媒体移动端建设推广力度。倡导诚实守信的价值理念,鼓励支持互联网企业和平台完善内部诚信规范与机制,营造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深化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深化公众账号、直播带货、知识问答等领域不文明问题治理,开展互联网领域虚假信息治理。

博览财经认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但净化之后则是需要填补有益的文化宣传内容,也就是舆论阵地还是要让权威主流媒体来占领。否则严打过后网络舆论阵地还是会丢失。因此决策层顺势提出加大主流媒体移动端建设推广力度就顺理成章了。预计接下来围绕这方面的中央及省地市级政策扶持和软硬件投资等都会相应加大,而国资或官媒身份的人民网、新华网、芒果、粤传媒等有关概念股将显著受益。

个股链接:

芒果超媒:网信办6月15号的“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和8月27日的《进一步加强治理通知》是对粉丝经济乱象的正本溯源,从长期来看有利于内容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另一方面,相比爱奇艺《青春有你》和腾讯视频《创造营》《明日之子》等选秀综艺,芒果擅长的情感观察类综艺通过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引发观众情感共鸣、探案类综艺通过优质的内容制作能力获得热度和播放,同时持续引领行业创新。作为国企背景的长视频平台,公司守正创新,不以“流量”换热度,而是通过优秀内容创造热度,在行业逐渐走向规范的过程中,预计公司内容制作的优势将持续凸显。(华创证券-202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