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虫检查看什么科(查寄生虫检查挂什么科)

近日,有网友在某网站上发表了一篇《我如何从豆瓣第一个科普寄生虫到去检查寄生虫的》的文章,详细地描述了这位网友去吃鱼生之后感染寄生虫病再到治愈的过程。

那么,关于寄生虫病大家又知道多少呢?

寄生虫病是一些寄生虫寄生在人和动物的身体里所引起的疾病。寄生虫病是世界上分布广、种类多、危害严重的一类疾病。常见寄生虫病有原虫病、蛔虫病、蛲虫病等种类。

我们最常听说过的:阿米巴原虫病是由阿米巴原虫感染引起的;疟疾是由疟原虫感染引起的;那么,寄生虫病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呢?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

寄生虫主要是通过饮食、黏膜感染、或粪-口传播侵入人体,寄生在人体肠道中繁殖,也会随着血液进入胆管、胰腺、肝脏、甚至入侵眼底,突破血脑屏障进入大脑,引发各种感染和并发症。

喝生水,吃未完全煮熟的肉类,用手揉眼睛等均会导致感染寄生虫。如:猪肉绦虫是通过吃了含有绦虫虫卵的猪肉而感染的,疟原虫则是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的。

本文开头说的那位网友,就是因为吃鱼生导致感染了“华支皋吸虫病”,简称“肝吸虫病”,寄生于人体肝内胆管,可引发肝区疼痛、肿大,若未及时治疗,可进展为肝硬化、腹水、黄疸。还好这位网友有足够完备的医学知识,一出现身体不适就立刻去医院检查治疗,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所以,日常上还是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喝生水,吃生食,勤洗手,家中生熟案板要分开,避免交叉使用。若有相关症状需及时到医院就诊,目前寄生虫病属于感染科范畴,可到相关医院进行检查确定后再进行对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