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客是什么软件(播客是什么软件能删除吗)

录音设备的选择

讨论、讲话是播客录制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了。麦克风则是用来捕捉声音的设备,如果你把笔记本上的自带麦克风用更好的话筒设备替代后,你的录音质量会提升许多。如果你不得不为你的播客分配一些预算的话,你可以考虑将大部分投入在录音设备上

麦克风麦克风的分类

时下市面上最常见的麦克风分为两类,分别是「动圈式」麦克风和「电容式」麦克风。

动圈式(Dynamic Microphone)

通常来说,「动圈式」麦克风的敏感度较低,需要你贴近麦克风讲话,麦克风的收音也以心形为主(即你需要保持特定角度对准麦克风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如果在一般录音环境中不想收录到周围噪音,或者是以外访为主的节目内容,建议优先考虑动圈式麦克风。

电容式(Condenser Microphone)

「电容式」麦克风敏感度相对较高,适合在更安静的环境下录音。由于敏感度高,「电容式」麦克风可以捕捉更多的声音细节,另外也适合「多人围坐麦克风讲话」这样需要多向收音或者全向收音的场景。

如果你想要录一些环境音或较高品质的收音,或是现在很流行的 ASMR,就可以考虑电容式麦克风。但一般来说,不建议新手使用电容式麦克风,除非你的目的就是要收录进环境音,否则你的录音档将会不时听见电铃、垃圾车、电风扇、冷气与邻居开关门的声音。

指向性

全指向(Omnidirectional)

全指向麦克风会收录来自各个不同角度的声音,如果你想给听众身历其境环境音的感受,例如咖啡厅或大自然,又或者参与录音的人数众多,不方便架设器材,都可以考虑全指向麦克风。

单一指向(Unidirectional)

定向麦克风会收录某个特定角度的声音,包含心型指向、超心型指向、枪型指向等等。如果你只想收录单一人声,单一指向的会比全指向来得适合。而由于它的收音范围有限,在录音之前您可以戴上监听耳机,从麦克风的90度侧边角度开始发声,慢慢转到正对麦克风,再转到另一个侧边,确认出最佳的收音范围,以避免录音时太过偏动而造成收音不良。

接口

不同的麦克风有不同的接口,目前主流的接口为 USB 和 XLR 两种。

USB

USB 接口可以直接插入电脑,使用电脑端的 app 录音。同时,USB 接口麦克风也可以借助转接设备连接手机或 iPad,相对而言更加方便。

XLR

XLR 接口如需接入电脑则需要转接线、话筒放大器或调音台。它可以有效降低杂讯,收音品质稳定,但缺点就是要再买个话筒放大器或其它转接设备。

XLR 接口,该接口是当前最流行的音频设备接口之一

设备推荐

下面推荐两个播客主播最常用的麦克风,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预算来进行选择。

Shure SM58

经典的「动圈式」麦克风 Shure SM58

​SM58 具有内置的风声和弹出滤波器,而低音滚降有助于降低不必要的低音频率。麦克风的频率是专门为人声量身定制的。同时,舒尔 SM58 的耐用性在行业内也赫赫有名。

ATR 2500X

「电容式」麦克风 ATR 2500X,国内许多主播都在使用该款及其同系列产品

​​ATR2500-USB 专业电容话筒采用小振膜高性能的电容音头,灵敏度高、解析力强,提供精确饱满及自然的声音,具有无与伦比的声音优势。

用户开箱:

市面上多数拥有 USB 接口的消费级麦克风都是「电容式」麦克风,但「动圈式」麦克风在很多场景下更适合本地录音,所以当下许多播客制作者都在使用话筒放大器或调音台,配合麦克风使用。

录音设备

使用不同的麦克风需要配合不同的录音设备使用。整体来说,录音设备分为「电脑或电脑加其它设备」及「独立录音机」两种。

「电脑或电脑加其它设备」指上文提到的麦克风用法——将你购买的麦克风直接接入电脑,或者将麦克风接入话筒放大器、调音台等设备,再将设备接入电脑。

「独立录音机」则是另一种选择,部分厂商推出了具有录音功能的独立设备(譬如你熟悉的录音笔),其中一些也可以外接麦克风使用。播客领域最受欢迎的此类产品就是 Zoom 旗下的 H 系列录音笔,以 H5、H6 两款用户量最多。

Zoom H6

Zoom H6 配备了一套立体声麦克风,同时可以外接 XLR 麦克风使用

​Zoom H6是一台手持的录音装置,也是一台录音介面。具备两个 MIC / LINE 与 XLR / TRS 多元接孔,可以录制 MP3 和 WAV 格式音档。内建 USB 插孔和 SD 卡槽,轻巧的尺寸适合户外收音。

当然,有些主播为了满足更复杂的录制需求,他们在远程录制的时候使用录音笔,把录音笔寄给嘉宾,等录制完成,然后由嘉宾寄回来。

索尼(SONY)PCM-D100

这款产品兼具录音品质和便携性。 录音方面底噪干净,得益于 zoom 增益调节功能,手持录音时即使与嘴唇距离忽远忽近,录音音量也不会有无明显变化。它的录音精确度也很好,调整麦克风角度配合内置的录音场景基本上可以覆盖各种场景。

有很多主播选择是用 Zoom H1n 作为播客录制的第一个录音笔。

剪辑工具的选择

一旦我们完成了一个很好的录音,我们就需要对音轨进行编辑。我们需要修剪它、减少噪音,可能还需要提高语音部分音量。如果我们还有一个开场白、赞助商广告插入,我们还需要做一些混音工作,将这些音轨都混音成完整的播客音频。

在 Windows 和 macOS 平台上有不同的剪辑工具可供选择,这些工具易上手的程度不同,侧重点也不一样,你可以根据个人需要按需学习。

GarageBand

如果你有一台 Mac 电脑,你肯定已经拥有了 GarageBand。这是一个相对于 Logic Pro 更加轻量级、更加入门级的音频编辑工具。

Adobe Audition

Audition 是 Adobe 公司开发的专业剪辑工具,具备强大的剪辑能力,特别是对于没有 Garageband 和 Logic Pro X 的 Windows 用户来说,Audition 是个很好的选择。Audition 拥有效果非常出色的降噪功能,降噪效果强于 Audacity。Audition 的界面也很友好,不会让人感到疑惑,而且每个插件都很容易找到,编辑完后可以导出为一期非常完美的节目。

官方主页:http://www.adobe.com/audition

Audacity

如果你的预算不足或者初次尝试做播客,你可以考虑 Audacity。它的优点就是基本功能完全免费,Audacity 可以对声音档案做简单的裁剪、拼接等处理。Audacity 还内置了反向声波的降噪模式,许多主播都采用这种降噪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