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得云开见月明什么意思(拨得云开见月明下一句)

心似一颗明珠,物欲浮尘,每日习语,如弹指去灰,洞察百态,事事清明。

——读者

历来,《菜根谭》名称之由来众说纷纭,有三种观点较为有趣,引人深思。

其一,“人咬的菜根,则百事可做”,人生如菜根般苦涩,须有卧薪尝胆、吃苦耐劳的精神,正所谓,天道酬勤,终将有所成就。

其二,“谭,以菜根名,固自清苦历练中来,亦自栽培灌溉里得”,追本溯源,菜根谭之谭,亦自清苦,栽培灌溉,无温室之花柔弱,如寒山之松柏、百花之腊梅,沙漠之胡杨,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

其三,“菜之为物,日用所不可少,以其有味也;但味由根发,故凡种菜者必要厚培其根,其味乃厚”。芸芸众生,皆由根始,亦如叶落归根,滋养以为道,实乃厚积勃发,枝繁叶茂。

菜根谭,萃取先人生活之智慧,提炼人生之感悟,流传百年,是为修身养性之精品。

何以为学者,不动不静,亦动亦静,时动时静,所谓动静,皆由心生,无外世之繁华,内心淡泊之;任世人之喧嚣,且心无波澜;心念一座城堡,搭起万般篝火,心不为所灭,自有妙趣横生。

世间万物,包罗万象,动静相觑,学者须耳目清新,心神充沛,不忘本真,于动中寻求真我,于静中皈依心门,疾风劲雨后,我自心无波澜,始终为一。

学者动静殊操、喧寂异趣,还是煅炼未熟、心神混淆故耳。须是操存涵养,定云止水中,有鸾飞鱼跃的景象;风狂雨骤处,有波恬浪静的风光,才见一化齐之妙。

修学之人,如果于动或静中,行为操守就有所不同;于喧嚣或寂静中,趣味意志就有所变化,这还是因为接受的历练不够,心志精神还是有很多混杂错乱的缘故,必须修炼操行涵养。于静止的云与水中,看到鸾飞鱼跃的景象;于狂风暴雨处,看到风平浪静的风光,才能真正感受到外界万般变化,我自始终如一的妙处!

修学之人善独处,心静则思路顺达,以不变应万变之势,洞察事物本真。正如《庄子·齐物论》中所述,“天地与我共生,而万物与我唯一”。诸葛亮居于闹市,仍潜心修学,天下大势了然于心,胸有鸿图,君子,不择食,不择物,不择居,榻下有书,心中有墨,眼里有光。

人生如逆旅行舟,脚踩一叶孤舟,前方迷雾四座,凭一己认知,手摆双桨,内心所向,勇往直前,任凭风雨,终点时,迷雾消散,回首过往,心神清透,拨得云开见月明。

世事如棋局,不着的才是高手;人生如瓦盆,打破了方见真空。

世事如同棋局一般,观棋不着子儿才是高手;人生就像瓦盆,打破了才能见到真的境界。

人生如同迷宫,挣扎、彷徨、困顿,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目之所及,心无羁绊,所谓旁观者清,会当凌绝顶,一览迷局,方觉人生真谛;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瓦盆视作人生的终点,回首过往,场景转换,于孩童、中年到暮年,细数一生,得失放下,方得真我。一代女皇武则天,无字碑上前程往事任由后人评说,看清、看淡、放空、洒脱超然!

谁无暴风劲雨时,拨得云开见月明!《菜根谭》好似人生床前书,细细品来,方觉真谛,潜心悟之!

本次选文只摘得片片语,后续将持续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