飙这是什么字语音播放(飙这个什么字)

平凉方言:仰绊子和爬扑子

秦玉龙/文



  有读者网上留言,让半瓶子解释一下平凉方言“仰绊子和爬扑子”的准确意思,字怎么写。

  仰绊子,即仰面跌倒,也叫仰八叉。八叉,指双腿分开呈八字形状。平凉人把“仰”发音读作“酿”,把“酿”又读作“瓤”。所以,“酿绊子”即“仰绊子”,“瓤皮子”即“酿皮子”。平凉人常说:路滑的努不住,一个仰绊子差点把老汉的沟子绊炸咧!

  爬扑子,脸朝下趴着,面向下跌倒。扑,向前跌倒。常用语:小心一个爬扑子把你牙绊光咧。

  跌绊,跌倒、绊倒。意为一个人不停地绊倒起来又绊倒。如:那个料片子骑咧个新车子,飙的太快没刹住,一下甩出了几米远,在地上跌绊咧几哈(下)都没拾起来。这是“跌绊”的一个寓意。还比喻某人身体羸弱不停挣扎,某人经历曲折困苦,如:那个娃跌绊了这么多年,总算成功咧。

  往起然,跌倒了爬起来。平凉话中,“然”是“粘”的口语音,正确写法是“往起粘”。如:那怂跌了个爬扑子,然咧几哈都没然起来。

  拾到跟前,气势汹汹来到你面前。在平凉常见两人吵架,张三扑势到李四面前,李四说,你拾到跟前组撒甲,吃人家吗?

  手欠的很,意为手贱乱动别人东西。如,这个碎娃手欠的很,一会挖抓这个,一会势翻那个。

  势翻,干活或撩拨人。势,手势、姿势,指用力。翻,翻动,翻身,指动作。如,你势翻咧半天,车子咋还没修好?再如:你再把胡势翻咧撒,小心叫人看见咧!

  撼,指拿东西。平凉人把拿东西叫撼东西。“撼”在古汉语中就是拿的意思。《广雅》释义:撼,动也。后又引申为摇动、拿动的意思。

闹脸,即在脸上涂抹化妆品。如平凉女人常说:今个早上起来的迟咧,没顾上闹脸,脸上硬邦邦的。有学者认为,“闹脸”源于古代闹装,后来写成闹妆,指妇女佩戴的头饰等。元代杂剧《西湖竹枝词》:湖上女儿学琵琶,满头多插闹妆花。



  手大,即大手大脚,不节俭。

  撇腔,指不标准的语音腔调,通常用来讥讽说醋溜普通话的人。

  捻弄,摆弄、修理。你把这个电脑给我捻弄一哈,一直扑闪扑闪的闪的不停么。

  打遮,收拾、归并、清理之意。“打”是“搭”的别字,“遮”是“折”的别字,正确写法应该是“搭折”。

  奓,音zha,平凉话发音za。如,把胳膊奓起来,把脚奓高一点,腿奓起,头发端奓着。

  奓瓜,出风头。你娃在把胡奓瓜咧。

  肘虎子,木偶戏。形容某个人没有主见或做不了主,只是一个摆设而已。

  窜,香气扑鼻。你组哈撒好吃的,味道窜的。

  大洋芋,平凉话特指大官儿或大人物。洋芋,土豆别名。大洋芋,即大土豆。带有讥讽和贬义:你再大也还是个洋芋。

  鸡暮眼,夜盲。比喻某人像鸡一样,到了天黑就看不清楚了。

  脯脐眼,肚脐眼。

  泼棱盖子,膝盖。

  克膝盖,膝盖。

  猪娃子,小腿肚子。

  干腿子,小腿。

  脚把骨,脚后跟。

  懒筋,脚后跟韧带。

  黄郎拐子,踝骨。

  咽舌子,小舌。

  先板骨,肩胛骨。

  笼畔骨,锁骨。

  天花板,上颚。

  牙胯子,牙龈。

  撇儿子,耳光。

  尿水子,眼泪。

  耳擦洼,鬓角。

  气死毛,儿童天灵盖上留的桃形发型。

  二凉,衣着单薄,指性格比较凉的人。

  不吐核hu,不表态。

  碎嘴子,叨叨不休的人。

  钢把硬正,自信而又理直气壮。

  日牙绊嘴,你一言我一语,意见不统一。

  米汤罐罐,用甜言蜜语哄骗老实人。米汤是“蜜糖”别字,正确写法“蜜糖罐罐”。

  三棱暴跳,形状不规则,不平顺。指人蛮不讲理。棱是“楞”的谐音。

  窄棱仰绊,态度生硬,语气冲人。

  卯不来,琢磨不透。

  跌哇,滚蛋之意。

  等嘎子,等会儿。

  没猴耍咧,没有办法了。

  连母子,不分主次。

  捋麻,整理思考,找出最佳方案。

  玩缠,纠缠不休。

  塌茬,栽赃陷害。

  塌火,完毕、失败、散伙之意。

  看笑摊,幸灾乐祸。

  撂治人,放鸽子或误事。

  咬包客,爱打小报告或与人争短长之人。

  背手不行,指没有忍耐力的人。如:那怂背手不行么,才走了几里路,呻唤走不动咧。再如:你年轻轻的,才值了两个夜班,就喊叫背不住咧。“背”是动词,指背在身上。“手”是“受”的谐音。



  有人问了:为啥陇东的平凉、庆阳方言,越听越像陕西话(关中方言)?

  半瓶子告诉你:几千年来,陇东与关中同属一个文化圈,平凉、庆阳与陕西地缘相近,饮水同源,文化同根,语言同音,饮食同味,惟一的区别就是身份证上写着甘肃,而不是陕西。不过,如今平凉、庆阳人外出旅游、工作,只要一张嘴说话,对方便会先入为主地问:你是陕西哪里人?

长期以来,身为甘肃人的平凉、庆阳人,对陕西的认同感更强一些,不但自称是“西安的后花园”,而且在心理、物理距离上也和西安更亲近。消费去西安,看病去西安,买房去西安……用平庆人的话说:兰州是陇东及平庆的政治中心,西安是平庆的文化中心。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在漫长的历史上,平凉、庆阳曾长期归属陕西辖治,直到清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