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期国债收益率 说明什么(10年期国债收益率说明什么)


关键要点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迅速升至3年高位,已经消除了与中国国债的利差,这是十多年来从未发生过的事情;
·分析师表示,收益率利差的缩小反映了两国货币政策的不同;
·投资者正在关注利差收窄对人民币的影响。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迅速升至三年高点,并与中国国债收益率利差缩小,这是十多年来从未发生过的事情。

随着收益率曲线的交叉---美国国债收益率超过中国国债收益率时候,理论上扭转了此前购买中国债券以获得相对于美国国债获得更高回报的投资策略。

目前尚不清楚此举是否持续、是否足以产生大规模的影响,但这一趋势成为投资者关注的市场信号。

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3.04%,略高于中国10 年期国债收益率2.83%。


数据来源:macromicro


分析师表示,市场发展反映了两国之间不同的货币政策。中国央行正在放松货币政策和降息,而美联储正在收紧货币政策并上调利率。中国和美国也面临不同的通胀态势,两国生产者价格均在飙升,但中国消费者价格涨幅较小。


人民币成为焦点

投资者正在关注收益率利差缩小对人民币的影响。如果人民币贬值过多,可能会导致资本外流。

杭州南华期货债券分析师Gao Xiang在 一份由CNBC翻译的声明中表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或美国会改变货币政策的重点,双方利率将继续表现出相对独立性,在这个过程中,人民币汇率将发挥重要的缓冲作用,也是未来的重要指标。”

麦格理(Macquarie)首席中国经济学家Larry Hu,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目前,中国的高贸易顺差更多地抵消了利差收窄对人民币的影响---由于中国贸易顺差减少,人民币将面临更大的贬值压力。在他看来,美国和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趋同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一年多以来,利差一直在缩小。

中国3月贸易顺差473.8亿美元,较1-2月大幅下降1159.5亿美元。


随着美债收益率飙升,外国投资者减持中国债券

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削弱了持有中国国债的吸引力,使外国投资者加速抛售中国债券,3月抛售了创纪录的180亿美元的人民币计价债券。

《金融时报》根据香港‘债券通’投资计划的数据计算,3月份离岸投资者净卖出了价值1130 亿元人民币(合176 亿美元)的中国在岸债券。由于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加剧,以及债务相对于美元债券的收益率优势逐渐减弱,过去两个月的资金外流达到了1,930亿元人民币。

“这是自中国开始开放国内债券市场以来,迄今为止最大的资金外流,”渣打银行中国宏观策略主席Becky Liu表示,并补充道,过去两个月,加上股票的净抛售,外国投资者总共抛售的中国证券交易额大约为2,340 亿元人民币,并且预计第二季度将“持续流出”。

投资者和战略分析师表示,虽然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优势受到挤压,但在调整通胀因素后,中国债券的收益率仍比美国债券有大幅溢价。

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债务主席Jean-Charles Sambor表示:“整体、长期的前景没有改变,人民币债券提供的回报仍与其他大型经济体相关性较小。在我看来,多元化的好处仍然非常强大,这是显而易见的。”


资料来源:

https://www.ft.com/content/62776836-724d-4fea-b7ac-3b1745fa7098

https://www.cnbc.com/2022/04/21/us-10-year-treasury-yield-climbs-heres-what-it-means-for-chin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