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舞印象(炫舞印象暖人心8字)

最近,王心凌凭借“浪姐3”中的一段《爱你》初舞台表演,火遍全网。随之而来的是,她过往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也陆续杀回各大音乐平台热播前列。


王心凌的翻红,于游戏圈层也引发了连锁反应。在各大社交平台,《QQ炫舞》系列老玩家们纷纷开启“回忆杀”,《第一次爱的人》《水仙》等熟悉的舞蹈歌单更是让玩家感叹DNA动了。



诞生于2008年的《QQ炫舞》系列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经典老IP,在国内音舞游戏领域,它至今仍属于影响力第一的梯队。根据七麦数据显示,《QQ炫舞》手游长期位列iOS音乐类游戏畅销榜TOP1,也是唯一一款能频繁进入游戏畅销总榜TOP30的音舞手游。



如此成绩得益于《QQ炫舞》系列十四年来对舞蹈文化的深度探索,以及对自身产品和IP生态的不断焕新。为何这么说?看完《QQ炫舞》系列十四周年庆的一整套大动作,你或许会有更清晰的认知。


携手河南卫视共筑艺术盛宴,舞蹈天花板的强强联合


近年来,随着虚拟人技术的不断提升,互联网许多领域都开始着手虚拟人IP的培养。而《QQ炫舞》系列早在2018年便颇具前瞻性地进行了布局。炫舞IP结合产品主打的“音舞”标签,衍生出虚拟人IP“星瞳”。此后,星瞳不仅成为国内首个虚拟时尚舞者,代表游戏亮相各种时尚或文化活动;经过数年的运营也越来越受用户喜爱,目前星瞳每周都会以3Dlive直播的方式与粉丝们见面,前不久星瞳技术团队使用UE5渲染引擎产出的视频更是引起了行业内较大的关注。作为《QQ炫舞》系列的虚拟代言人,星瞳让炫舞的跨界联动变得更加具象生动,也更能提升话题影响力。


《QQ炫舞》系列十四周年庆期间,其与河南卫视共创的牡丹季舞蹈节目《花舞星妙夜》,便是由星瞳携手国内顶尖舞者孟庆旸一同演绎。《花舞星妙夜》上线后受到大量用户的好评,微博平台相关话题很快登上洛阳同城热搜榜第一;同时,该视频还保持在B站热门视频行列近20个小时,在竞争激烈的动画区热门排行榜居于top16的高位。



1、再现国风美学天花板


本次联动自公布以来,便受到了用户的高度期待。一方面由于星瞳自身是虚拟人技术的代表性出圈角色;另一方面,《花舞星妙夜》是与河南卫视“奇妙游”系列主创团队携手共创,而“奇妙游”主创团队连续推出的高品质文化节目,在大众侧获得评价颇高,一度被誉为“文化天花板”。因此,二者的联动也着实称得上强强联合。



演员方面,来自河南的孟庆旸,曾凭借超高的舞艺多次登上春晚舞台。2022年的春晚上她更是因领舞爆款节目《只此青绿》走红全网。而星瞳在《花舞星妙夜》之前也曾多次因舞蹈跨界出圈,其中包括拜师杨丽萍传承孔雀舞,以及向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庞清、佟健学习表演花滑舞等等。这些舞蹈跨界合作既提升了虚拟人星瞳的个人魅力,同时也不断巩固着炫舞IP的舞蹈文化特质。



从联动形式上看,本次共创舞蹈既是城市文化景点与虚拟空间的交错,也是一次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创新艺术碰撞。从首爆预告片和宣传图中便展现出强烈的国风之美,再到正式节目播出,其舞蹈表演效果也相当令人惊艳,在网上引发了关注与热议。

星瞳Official,赞534

为什么它能火?除了联动双方共创舞蹈美学,笔者认为更深一层原因,是《花舞星妙夜》创作灵感根植于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它搭载了生动的舞蹈形式向大众诠释了大唐盛世风貌,成功挑动了观舞者的神经。


2、用舞蹈诠释传统文化


事实上,这不是《QQ炫舞》系列第一次尝试用舞蹈来传递传统文化或精神内涵。


此前,《QQ炫舞》系列曾联动佛山南海区政府,向用户呈现岭南醒狮文化的魅力;与杨丽萍合作舞蹈《瞳·雀》,传承傣族原生态舞蹈文化,创新演绎了无数人记忆中的经典舞蹈孔雀舞;致敬花滑,与花滑冠军的合作共创中,复刻了经典曲目《追梦无悔》的花滑舞蹈动作,向年轻玩家传递体育运动精神。


相较于从前,《花舞星妙夜》则是《QQ炫舞》系列的一次新尝试,这也是电视艺术与互联网科技艺术的融合。星瞳从虚拟舞台走向现实聚光灯下,与国内顶尖古典舞演员合作,以舞蹈肢体语言诠释牡丹传说背后的精神,让更多人与洛阳牡丹文化产生情感联结。通过对舞蹈文化的深入探索和创新联动演绎,《QQ炫舞》系列在不断的寻求破圈的新方式。


具体呈现上,《花舞星妙夜》以牡丹为题,由孟庆旸扮演牡丹仙子,身着雍容大气的国风服饰,在华丽繁盛的国风场景构建上,携手星瞳共舞演绎大唐盛世。并且,节目中部分舞蹈是改编自唐代著名的宫廷舞蹈之一“霓裳羽衣舞”。通过舞蹈表现,既诠释大唐舞蹈文化的魅力,也彰显了当下中华儿女的民族文化自信。



如果你看过《花舞星妙夜》,或许能更深刻体会到,舞蹈有着无可替代的价值。从古至今,舞蹈不仅拥有观赏性,在美学层面更具有想象空间,它同时也是更容易被大众接受的一种艺术文化表达形式。尤其在舞曲音乐、舞者的律动、场景设计等元素的共同烘托下,也更容易引起观赏者的共鸣。


3、“牡丹之意”亦传递了积极正向的价值观


除了国风美学的展现,《花舞星妙夜》还带来了哪些共鸣之意?


古语有云,“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在笔者看来,本次周年庆以“牡丹”为题亦颇有心意,相较于其他在春日争先开放的花而言,牡丹花虽然花期较晚,但她不急、不争也不恼,待到花期来临时,终会轰轰烈烈的绽放,被世人誉为“花中君王”。


在当下环境中,“牡丹”生长背后所寓意的勇气与希望,或许是大众更迫切需要的东西。而围绕“牡丹”为核心展开设计的《花舞星妙夜》,通过有生长力量的舞蹈,传递希望与正能量,则很好地切中了观舞者的脉搏。



据了解,除了舞蹈的呈现,官方还策划了一系列以牡丹为主题的内容,例如星瞳化身说书人,以手书动画的形式科普牡丹传说,用多样化的形式,向用户阐述“牡丹花开不争春”的含义,多层次渲染十四周年所希望传达的“牡丹”生长背后积极正向的精神。


与此同时,官方还邀请歌手赖美云与星瞳共同演唱主题曲《花宸令》,在用歌声诉说牡丹故事的同时,展现出“刚柔并济、极致国色”的女性力量。



总体而言,《QQ炫舞》系列牡丹季与河南卫视的联动是一次艺术美学与现代技术的有力结合,而舞蹈文化的创新传承和炫舞希望传递给用户的积极正向的人生态度,可以说是贯穿内容创作的核心。


“牡丹”美学引发破圈效应,自上而下打通内容传播


在与河南卫视等联动内容的推动下,《QQ炫舞》系列十四周年庆传达的“牡丹”美学,也引发了破圈效应。综合官方牡丹季主题的呈现思路,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1、在游戏内外,横向铺设丰富的互动内容;2、基于丰富内容,自上而下打通多元传播链路。


首先是打造丰富的互动内容。周年庆期间,官方在游戏内推出了牡丹服饰与舞蹈内容,打造限定国风服饰妆容,将牡丹花瓣元素融入眼妆,从外观服饰呼应周年主题;而在舞蹈方面,官方围绕《花宸令》主题曲,还创作了全新游戏舞步、舞台场景,让玩家可以在游戏中舞动起来。



同时,《QQ炫舞》系列还特别邀请新牡丹画派创始人、洛阳博物馆名誉馆长王绣老师,为游戏打造特色国风宫灯小件道具,从各种细节上,让玩家充分感受到洛阳牡丹文化。



其次是自上而下多元传播链路。官方先通过策划制作牡丹的剧情PV、牡丹剧情主题曲、牡丹仙子舞蹈节目等精品内容,向用户传递周年庆的核心理念。这些足够优质的种子内容,在助力内容传播、用户讨论和二创上,可以说起到了根本性作用。


紧跟着在《QQ炫舞》系列游戏内,官方还邀请大量KOL和玩家参与牡丹季主题相关内容创作,并鼓励参与者分享至快手、小红书等平台,达成更广的传播裂变。在内容创作上,则涵盖了牡丹妆、主题曲《花宸令》、牡丹主题舞蹈等,形成千万牡丹争相绽放美丽的氛围。



大量UGC内容,除了带动十四周年庆牡丹主题的热度外,一些玩家还分享了“触底反弹最终灿烂发光”的故事,让观者备受鼓舞,也让分享活动变得更具意义。


B站up主沧界基于牡丹季主题创作国风剧情片《铮铮花骨傲雪,她是不死牡丹》


在官方助力之下,以“牡丹”为题的各式高颜值内容在各大社交平台引发了更多用户关注和参与,除了提升游戏玩家的活跃度,也促使品牌打穿了更大的用户圈层。


以舞为媒 为城市文旅新生态发展助力


从强强联合的《花舞星妙夜》到游戏内外丰富的牡丹季主题活动,可以看到《QQ炫舞》系列在舞蹈文化的探索与发扬上下足了功夫。但除了文化艺术层面、以及游戏娱乐层面的表达外,《QQ炫舞》系列还凭借虚拟代言人星瞳的号召力,以舞蹈为媒,为洛阳城市文旅新生态发展助力。


在洛阳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的背景之下,星瞳受邀成为洛阳市文旅局与网信办重磅官宣的“洛阳文旅星推官”。除了共创《花舞星妙夜》国风文旅大片外,《QQ炫舞》系列还以星瞳的视角进行洛阳奇妙游景点打卡,向大众科普洛阳文化景点与传统文化。同时,炫舞还在游戏内植入了洛阳相关景点供玩家随时打卡,以数字化的形式,助力洛阳文旅打造“云游洛阳”旅游新模式。



此外,为贴合洛阳“东方博物馆之都”的定位,《QQ炫舞》系列还与国家一级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深度联动,为弘扬舞蹈文化展开跨界合作。据悉,在2022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QQ炫舞》系列将牵手洛阳博物馆落地“如果文物会跳舞”特色展览与快闪活动,融国潮氛围于传统文化空间,吸引年轻人前往打卡体验。



期间,星瞳将以数字化形式走进博物馆,围绕具有代表性的舞蹈文物馆藏,讲述“藏在国宝里的舞蹈史”,并解读唐代、北魏、东汉文物背后的舞蹈渊源,用创新的方式演绎各朝代最盛行的舞蹈。



对于洛阳这座享有“千年帝都,牡丹花城”美誉的城市而言,通过与《QQ炫舞》系列合作,拉近与年轻群体的距离,刷新了洛阳文旅“年轻化”的形象。另一方面,此次合作也体现了以《QQ炫舞》系列为代表的头部优质游戏,致力于通过数字化手段助力洛阳文旅产业生态发展,为古都注入更多年轻力量。


结语


从这一系列的合作中,可以看出经过多年沉淀,如今《QQ炫舞》系列也有着更明确的追求:文创合作不浮于表面,除了讲好文化内涵,也贴合时势传递积极的正能量;在合作形式上,则兼顾品质与创新,逐渐引领市场变化新风向。


在与洛阳文旅合作上,《QQ炫舞》系列所代表的数字化形式极大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尤其在当下环境下,虚拟人星瞳的加入,帮助洛阳官方牡丹节突破时空界限,以视频的形式向大众发出云赏牡丹的邀请函,助推洛阳文旅升级打造“云游”新模式,以数字化力量推动洛阳文旅“出圈”。


而与河南卫视合作的《花舞星妙夜》,则是《QQ炫舞》系列对舞蹈文化数字化表达探索上的又一次升级,星瞳再次与国内顶尖舞者同台,用更具艺术表现力的舞蹈节目为用户留下印象更深刻的视角冲击,将影响力从游戏圈层辐射至更大的泛用户圈层。


从游戏产业发展角度看,这些尝试不止彰显《QQ炫舞》系列在探索和创新上的坚守,它也在以实际行动告诉外界,游戏不止娱乐,它如今正在越来越多领域发挥着正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