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配版什么意思(手机简配版什么意思)

还有几天时间,今年首批新款旗舰机型就将正式开启“发布潮”的节奏。对于我们三易生活来说,这意味着虽然依然还在家中工作,但也终于要真正的忙碌起来。而对于早已被宅家生活给憋得有些难受的部分朋友来说,这些即将登场、性能强大、功能丰富的5G新旗舰,则更是早已令他们望眼欲穿,恨不得全都买回家细细把玩了。

当然,虽然嘴上说着“我全都要”,但对于绝大多数朋友来说,5G旗舰机型的高规格和众多功能也注定会给钱包来上一发暴击。也正是因为如此,现在的手机厂商也往往会在发布年度旗舰新品时一口气推出多个版本,有各方面都是顶级、除了价格很贵之外没有任何缺憾的“皇帝版/顶配版”;有规格略逊一筹,但注定是市场主流的普通版;当然,还会有一种价格看起来便宜了很多,主要功能似乎也都保留了的特殊版本。它们有的叫做“青春版”、“元气版”,还有的叫做“轻量版”、“Lite版”,甚至还有厂商将其称为“特别版”,或者干脆什么后缀也不加的。不过想必大家心里都清楚,它其实就是那个“简配版”。


你知道吗,简配的办法,至少有三种


事实上大家也都能看得出来,手机厂商之所以要推出“低配版”的旗舰产品,主要目的自然还是为了“卖货”。说得具体一点,就是在市场宣传时以顶配或者高配旗舰的技术规格及功能特性树立形象,同时再以简配版的价格拉低门槛,用于促进销售。但具体这个配置该怎么“简”,其中却是大有学问。从我们三易生活多年来观察到的规律来说,基本上可以归纳为三类。


其一,是“简功能不简性能”。也就是说对于最低价的旗舰机型,厂商依然给配备与高价型号相同的主控,但与此同时在外观材质、屏幕效果、拍照水准等等外围功能上,做较大幅度的成本缩减。这一类的典型比如苹果的iPhone XR、iPhone 11,三星的Galaxy S10e等,它们的共同特点是由于主控芯片没有更换,因此相对于高价满配型号来说,基本的性能面没有缩水,因此也常常被认为相对比较“香”。

但是这类简配版旗舰也并不是毫无问题,一方面来说其由于在屏幕及摄像头等功能组件上简化相对严重,往往已经失去了同系列招牌的功能特性,在用户体验上其实还是挺打折扣的。另一方面来说,从消费心理的角度讲,这类“简化版”旗舰机型因为外观往往与高价型号会有明显的区隔,因此也不适合那些对外观有更多追求的朋友,因此它们注定只为了“识货”的人而生。


其二,是“简性能不简功能”。也就是说外观和主要的功能配置都基本保留,单纯就是把性能给缩减了。很显然,这类“简配旗舰”算是相当懂“人心”的类型。它们很适合那些预算不足,但又想体验一下某些旗舰才有功能的消费者,也更适合那些想让别人看不出自己买的并非旗舰产品的用户。

当然,这种“简配”自然也不是没有缺点。首先是使用更低规格芯片去驱动与旗舰同款的屏幕或摄像头等功能组件,必然出现性能不足引起日常使用的卡顿现象。其次,由于使用了规格较低、有时候甚至是技术较老的芯片来降低成本,也会对此种“简配旗舰”未来的系统更新和软件适配造成很大的麻烦。最坏的情况下就是明明真旗舰能够在两三年之后还有系统更新,但换了低端芯片的“简配旗舰”却早早地终止了系统更新维护,再怎么卡顿或者不兼容新软件,也没有人管了。正因为如此,厂商近年来已经比较少推出此类产品了,能找到的最近的例子就是华硕Zenfone 5与Zenfone 5Z(外观一模一样的两款机型),除此之外就是小米8与小米8SE、以及很多很多年前的vivo Xplay 5S与Xplay 5A等寥寥数款而已。


而这最后一种,说实在的就连我们自己写出来都觉得有点别扭。这就是将明明没有任何关系,本身就是相对低价或低配的产品,硬给取名成某某旗舰的“Lite版”、“青春版”,或是“特别版”,以此来蹭自家知名产品热度的行为。

大家能看出这是哪款知名旗舰的“lite版”么?


讲真,站在我们三易生活这样的业内媒体人的角度来说,我们实在不知道这种无论外观还是配置都与旗舰型号没有关系,强行只是在产品名称上靠拢的“简配版”到底是能够起多大的作用。但仔细想想不难发现,如果是对于完全不关注相关资讯,习惯于在线下店面购机的那部分用户来说,这类机型的“迷惑性”说不定其实还真的不小。不过,我们注意到,相关厂商也不会在所有的销售区域都采取这样的产品战略。比如说在海外市场叫做“xxx Lite”的“旗舰机型”,在国内发布的时候,很可能就干脆换了一个系列,甚至直接换一个品牌。这说明了什么?是厂商们在国内更良心,还是国内的消费者更加精明呢?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