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证代表什么(编制证代表什么意思)

大多数学生都希望自己能够找到一份“前途”与“钱途”并存的岗位,然而随着大环境的改变,学生的择业观也发生了改变,逐渐转变为以“钱多事少离家近”为核心。

在这种情况下,医生、教师、公务员等有“铁饭碗”之称的岗位,成为了不少毕业生的心头好。

公务员其实还好说,同学们只要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报名进行国考或者省考即可,而想成为医生和教师就没那么简单了。

医生、教师岗位门槛提高,非专业“选手”跨行难上加难

众所周知,医生作为救死扶伤的职业,工作性质相当特殊,在职期间容不得员工有一点马虎。

也正是因为这种高专业性、高壁垒,导致各大医院对医生的学历要求格外突出,普通医院大多要求应聘者至少具备硕士学历,而三甲医院则将门槛提高到了博士。

另外,自从教育部门发布“停中职、控高职”的相关文件后,也使得医学专业彻底成为了“精英学科”。

基于以上两点,没有名校背景的医学生尚且就业困难,就更别提非医学专业的毕业生了,想要跨行进来,可谓是“难如登天”。

无独有偶,教师行业也面临着同样的状况,从拟定的《新教师法》草案中显示,如今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门槛逐渐提升,不仅对应聘者的学历、学位有了更高的要求,就连专业也有了颇多限制。

因此如果同学们像以前一样,认为在大学里随便考个教师资格证,就能将教育行业当成退路恐怕行不通了,真正体现了那句“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不过话说回来,医生和教师同样都是编制岗位,那么两者除了工作性质以外,究竟有什么区别呢?学生在报考时又该如何选择相应的专业呢?

工作以后才知道,两者明明都有编制,但医生和教师之间的差距却不是一星半点

★在读书成本上,医生前期投入更高

从医学生到医生,身份转换看似简单,可这背后的培养周期,相较于其他行业而言却更久、更困难。

一般医学生需要先经历本科5年,硕士3年才真正有机会踏入大医院的门槛,即便是最省时间的本硕博连读也需要8年才能毕业,这期间的学费、生活费并不是一笔小数目。

但成为一名教师,如果要求不高,并不是非高中或“牛校”不进的话,本科学历即可胜任,所以就前期投资来讲,医生的投入更高。

★获得编制以后,医生的收入更高

受部分影视作品的影响,很多人都会认为在编医生动辄年入百万,但实际上医生的工资、绩效加奖金,平均每月一万左右才是常态。

从研究院发布的医生薪酬报告上来看,我国医生平均年薪大概是11.7万,但如果是私立医院的主任或者院长、副院长会更高一些。

而教师的收入虽然同样与当地经济水平挂钩,可相较于医生来说就没那么“吃香”了。

除北上广深的老师能够月入过万,其余二三线教师月收入大概只有3-4K的样子,算上年终奖金也没达到5K的平均月薪。

另外像偏远地区教师、特岗教师即便是把各种补贴都算上,也未必能达到4K的门槛,更别提评选职称上的困难重重了。

★在工作制度上,教师更加占据优势

从工作时间安排和制度要求上来看,医生会频繁地进行倒班,吃不上饭、作息时间不稳定都是常态,而且即便是正在休假,也经常会被一个电话叫回医院加班,在大多数时候很难兼顾到家庭。

相反,教师则是典型的作息稳定,除了班主任老师稍微繁忙一些,科任老师的工作时间基本是固定的,而且还有寒暑两个假期可以享受,相较于医生来说,幸福了不少。因此也有不少人表示:“幸亏自己当初没选错。”

医生与教师的工作内容不同,学生只要根据自己的梦想选择即可

虽说医生与教师同属于事业编制,但两者工作内容不同、分工不同,身上的职责也完全不一样,所以在这方面并没有太多比较的意义。

如果高中生有往这两方面发展的想法,并且分数足以够到行业内的“门槛”,那么同学们在选择的时候,就要看自己的梦想和未来的落脚点究竟更偏向于哪个方面。

最后笔者还是要提醒一句,两者在学习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很多难题,而且即便是入职以后,也会三天两头面临考核,这就需要同学们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随时接受先进的理念和思想才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