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创会是什么(东创是什么意思)

9月9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承办的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以下简称“东创会”)在广西南宁开幕。

中国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出席开幕现场并致辞。柬埔寨工业科技创新部部长占蒲拉西,印度尼西亚教育文化与研究技术部部长纳迪姆·马卡里姆,菲律宾科技部部长费尔南多•德拉佩纳,泰国高等教育与科研创新部部长阿内•老塔玛塔,马来西亚科技与创新部秘书长西蒂•哈米萨•宾蒂•塔普希尔,新加坡贸工部兼文化、社区与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等6位来自东盟国家的科技主管部门副部级以上领导在线上发表主旨演讲。

(图为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现场)

“东创会”主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施一公、张锁江,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潘先榜,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姜标,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等中外学界大咖分别围绕科技创新合作在线上线下发表演讲。

(图为中国-东盟技术交易平台上线仪式现场)

本届东创会还促成一批重点创新合作成果。中国—东盟技术交易平台、中国—东盟科技人才创新驿站在大会上正式启动。中国—东盟技术交易平台可实现中国与东盟国家跨区域、跨领域、跨机构的科技信息精准交互,平台的上线将进一步拉近中国和东盟的科技合作关系,成为中国和东盟科技创新资源和创新服务的“信息港口”。中国—东盟科技人才创新驿站是面向东盟的科技创新和人才交流的一站式国际人才服务平台,为东盟科创人才提供科技咨询、项目对接、创业培训、成果落地等服务。大会还举行了向泰国国家科技发展署署长那龙颁发广西“金绣球友谊奖”奖牌仪式和向泰国交付北斗三号短报文智能手持终端试用机仪式。

(图为向泰国国家科技发展署那龙署长颁发广西“金绣球友谊奖”)

陕西省是本届东创会的嘉宾省,中共陕西省委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书记、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孙科在大会论坛发表线上演讲。

最后,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厅长曹坤华作为承办方代表发言。

据悉,本届大会以“创新发展育先机 可持续发展赢未来”为主题,围绕“可持续发展”这一核心内容,举办开幕式、第3届10+3青年科学家论坛、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中国—东盟先进技术对接会等系列活动,集聚智力资源、碰撞思想火花、共绘科创图景,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阮湘平主持开幕式,印尼驻华公使迪诺·库斯纳迪,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陈善意,老挝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宽赞·燕素提,缅甸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佳吉文,柬埔寨驻华使馆二等秘书李财线下出席开幕活动,中国科技部、东盟国家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官员,中国各省区的科技行政管理部门代表,以及中国和东盟国家技术转移机构、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与大会。(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