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买宝马能省多少钱(公务员买宝马适合吗)

作为曾经体制内的人,【翰遴院】来谈下看法:

第一,如果不是处级以上领导岗位,问题不大。

体制内竞争激烈,嫉妒是体制的常态,被嫉妒是年轻人上升的障碍。如果你无欲无求,开个卡宴也无所谓,但是如果你想上升,还是注意一下比较好。以下几点仅供参考:

1 开好车可以,但是别占领导的车位。有些单位的停车位是不固定的,但是单位领导的车一般停哪里?大家心中基本是有数的,你刚到单位的时候,注意观察或者提前问清楚,别傻乎乎自己开个宝马把领导的停车位给占了。

2 车牌号千万别太嚣张。单位一个新来的男生,开个宝马5系,车牌号尾数是999,车牌比车还得瑟,下班时他又总喜欢在单位门口停车等人,车流量多的时候容易堵,这样很容易引起领导反感。(开好车本身不是坏事,但是开好车加上车牌号太张扬很容易被标签化,你开个999的豪车天天晃悠,即使你不是成心的,但是很多人会觉得你故意得瑟。世人想法复杂,社会心理微妙,当面皆言好,背后不知道。)


3 在单位行车更加低调和礼让。开好车更要注意行车礼仪。会车的时候尽量礼让对方。并线的时候尽量礼让后车。遇到同事的时候记得下窗招呼。车高调,行车反而低调,这样大家对你的印象反而会好些。

4 上下班途中最好别超领导的车。有些人觉得没必要,领导心眼不会那么小。怎么说呢?我认识很多人,他在当上领导前和当上领导后心态是不一样的。一个人当上领导后想法会容易膨胀,这也是人之常情。所以没必要去冒这个险。

5 不要看不起开差车的同事。我们社会的常态是既看不起穷苦,又看不惯炫富。这样的思维在体制内很容易吃亏,一方面,体制内大家掩饰得深,你看到的并不是真实;另一方面,除非你是开外挂,否则过于势利在体制内是混不走的。

总而言之,企业讲效益,体制讲规矩。体制内的年轻人开个好车其实没啥,但是年轻人如果想上进,在体制内具备基本的政治情商是必要的。懂规矩比做人好更重要!体制内太多那种人很好但是由于不懂规矩最后丧失发展机会的例子了。

第二,如果是处级以上领导,不建议奔驰宝马。

哪怕换个奥迪A4L或者沃尔沃S60都要好很多。

我们目前的体制下,不提倡和鼓励领导干部太高调张扬。我们传统的价值观一直强调领导干部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一同事喜欢喝茶,原来在办公桌上放了几盒金骏眉,领导建议他把茶叶放进柜子里,说台面上摆着这些东西太高调了)你也不想想一天到晚有多少双你看得见和看不见的眼睛在盯着你和你的位置。何必因为一辆车把自己放在火架上煎熬?


最后,再说下原单位的一位常务。84年的,正处,正高。长得一表人才,业务能力强,做事大气,做人随和,群众基础也不错。

你猜他开什么车?

一年到头居然就骑辆电瓶车上下班,下雨天才开辆宝骏310(农村小伙开这个车都觉得没面子)来单位或者去市委市政府开会,前几天他就是开着这辆不到四万块钱的车去市里开人大。对,就是下面这种车。


坦白讲,我们都不会觉得他故意装穷,反而都觉得他很酷。

也许当一个人已经不需要通过炫耀自己的衣食住行来向其他人展示自己的时候,才是真正的洒脱。

综合自职场韬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