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爱湖(遗爱湖的由来)

湖北黄冈这个公园 原本是三个荒湖 名字有来历

黄冈黄州这个公园 和苏东坡有关 文化底蕴足

湖北黄冈黄州是一座古城,要说最出名最剽悍的时候,那就是苏东坡了,苏轼一个人带火了黄州城,黄州东坡赤壁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苏轼在黄州创作了一生中最著名的作品。


但是让湖北人、黄冈人感到有点落寞的是,杭州西湖名声响亮,湖北东湖风景不错,但是远远没有西湖出名。而黄州也有东湖、西湖、菱角湖三个湖,加起来可能还没有武汉东湖出名。所以黄冈就规划了遗爱湖,当然也可能是鄂城再搞洋澜湖,洋澜湖规划建设的可以,梁子湖也比较有名,黄冈有点坐不住了。

东湖、西湖、菱角湖原本是城郊的三个荒湖,杂草丛生,比较破败,有些农民渔民养鱼,还有一些污水排到湖里。从前黄州、鄂州城区都比较小,这些湖都属于农村的地盘,有的道路也没修建好,灰尘、黄土漫天。但是这些年,无论黄州还是鄂城,道路都修建好了,笔直宽阔,湖泊也得到了治理规划,兴建了广场,种植了乔木灌木花草,修建了亭台楼阁水榭,成为了湿地公园,也成为了城市风景,城市之肺。也吸引了市民来游玩、休闲,最直接的就恐怕就是开发商来建楼盘,周围有江有湖有公园有绿地有广场,房子当然好卖一些。


房子好卖,说明宜居,也说明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园林城市、卫生城市建设成果。黄州没什么山,但是湖还是有一些,所以就组合了三个湖,叫做遗爱湖,遗爱湖得名于苏东坡,他在这里写过去而人思之,此之谓遗爱。意思是说当官,你要做好事,要别个记得你的好,说你搞得不错,给群众办了实事、好事,爱民如子,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服务。遗爱,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遗爱湖经过了治理、规划、整饬,其营造也是经历了漫长的时间,周边也在逐步发展,黄州城区也逐渐向大桥这边衍生,还在往浠水、巴河那边发展,再扩张,可能要到达兰溪、散花了。鄂州那边修建花湖机场,黄州这边也修建了很多道路、工业园区,准备噶事临空经济。


所以未来遗爱湖,可能会是一个城中湖,现在什么博物馆、黄冈师范这些早就把他包围在里面了,然后沿湖修建一些社区、小区,逐步铺开发展。

遗爱湖有东坡广场,还有一些景点,大多是以苏东坡的诗词、书法命名,具备强烈的文化底蕴和文化氛围。苏东坡不仅仅是呆在赤壁种菜,他也喜欢到安国寺,也就是今天黄州宝塔一带参禅修行,搞创作,当年,他也在遗爱湖一带玩耍、休闲,所以遗爱湖,是苏轼的一块栖息地,也是孕育文豪、千古名篇的宝地。

“一蓑烟雨任平生”,“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故作小红桃杏色,尚余孤瘦雪霜姿”,“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问沙路净无泥”,“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苏轼在黄冈、黄州居住的日子,创作了大量诗歌、散文、书法作品,也是他人生成熟,个人走向超越的时候,而遗爱湖,也和苏轼的文学、文化思考息息相关。


遗爱湖周边还有苏轼参禅的安国寺,还有文峰塔,还有苏轼吟唱的大江东去浪淘金,千古风流人物的长江风光,到遗爱湖,你可以追慕苏子遗风,品东坡美食,唱大江东去,看黄州风光!(1258字)

文| 昆德拉传媒 楚天阔

其他:部分图片供模拟想象,不代表文字特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