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经常发布重组进展说明什么意思(公司宣布重组是什么意思)

三湘都市报7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高悦涵 周杨 谭慧)7月4日,金健米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湖南粮食集团拟筹划战略重组事宜;新五丰公告称,其间接控股股东湖南农业集团拟筹划战略重组事宜;华升股份也在同日宣布,间接控股股东湖南国资集团拟筹划战略重组事宜。

而在7月2日,湖南黄金和华天酒店也分别披露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湖南黄金集团、湖南酒店旅游发展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

3天5家上市湘企连发公告,控股股东都是省属国企,均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实属罕见,背后有何深意?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迎来收官战

2020年,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湖南依此出台了《湖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全省2020至2022年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推动全省国企重组整合、国资监管体制改革。

业内人士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即将收官,因此近期很多公司推出相关行动方案,改革的主要方向是省属国有企业经济布局的优化和结构调整,致力于产业归集和产业协同。也就是说,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尾阶段,湖南发起了省属国企改革的最后冲刺。

此外,业内人士还表示,虽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收官阶段,但未来涉及国企的并购重组可能会趋于常态化。

湖南国企改革成果亮眼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即将收官之际,回顾湖南国企改革的成绩单,可谓颇具亮点。

在国资布局方面,新成立的湖南湘江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酒店旅游集团、湖南有色环保研究院相继亮相。

在并购方面来看,南岭民爆引入易普力、湘渝盐化注入雪天盐业、湘电风能引进哈电集团,推动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兴湘集团推动哈电集团风电产业总部落户湖南,高创新能源引入三峡集团发展新能源产业。

在混改重组方面,湖南强力推进湖南兵器、新天地保安、交通设计院、交科院等企业先后完成混改,华菱线缆完成中小板上市,海利集团主业资产整体上市推进顺利。

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全国所有国企必须在2021年年底完成整个行动70%的目标任务,湖南当时完成了85%。截至2022年3月份,20户湖南省属监管企业工作台账明确的改革任务总数共计1561项,已完成1464项,整体完成率为93.79%。其中,轨道集团、黄金集团、兴湘集团完成进度较快。

不少上市国企股票“先涨为敬”

今年是国企改革收官之年,湖南大动作频频,势必为市场带来积极正面的良好影响,近日“湖南国企改革概念股”的市场表现也说明了这一点。市场人士表示,相关个股的上涨折射出投资者对湖南国企改革后的信心。

7月4日,新五丰高开高走,至尾盘强势涨停,报收9.76元/股;金健米业大涨近5%;湖南国资委旗下的博云新材、雪天盐业近日也都表现抢眼。

同时,部分尚未披露重组事宜的“湖南国企概念股”涨势强劲:湘投控股旗下的南新制药,7月4日开盘1小时后拉上涨停板,至收盘涨19.99%,7月5日再涨4.83%。

(一审:朱蓉 二审:彭治国 三审: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