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短之物是什么动物(短命指什么动物)

导读:对蜜蜂有点了解的朋友都知道,蜜蜂的交尾比较特别,不像很多动物一样在地面上交配,而是在空中交配,最有趣的是还是竞逐交尾,也就是说通过大量的雄蜂追逐蜂王,能够追上的雄蜂才有资格与蜂王发生交配,而与蜂王发生交配的雄蜂往往很快死亡,而且蜂王每次交配都会与多只雄蜂进行交配,一旦蜂王产卵,终身不再交配。很多朋友都只知道与蜂王发生交配的雄蜂很快死亡,但是却没有多少人知道那些没有与蜂王发生交配的雄蜂最后命运如何。其实对于雄蜂来说,不管有没有与蜂王发生交配,只要蜂王交尾完成,蜂王的命运都不会好。

蜂王的远交习性

蜂王的交配采用的是竞逐飞行模式,实际上是一种远交方式,这种远交的其实对于蜜蜂自身的发展来说是好的,因为这种远交给了蜂王选择雄蜂的余地,只有体质好,飞行能力强的雄蜂才能追逐上蜂王,最后与蜂王完成交配,这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已经对劣质雄蜂进行了筛选,而这种远交习性容易导致远处的雄蜂与蜂王发生交配,在一定程度上来说避免了蜂群的近亲繁殖,从利于蜂群发展的角度来说,蜜蜂的这种交配方式是有利于种族的延续的。所以蜂王交尾往往需要飞行较远的距离,根据有关资料显示,蜂王交尾在平原地区最远的可以与距离30里以上的雄蜂交尾,这个距离与蜂种与当地的地形条件有关,比如中蜂通常在山区里面,可能竞逐飞行不会有那么远,就目前准确的数据来说,还是意蜂的飞行数据比较明确,大约为距离蜂场18公里左右。

雄蜂交配成功即死亡

雄蜂与蜂王的交配也比较特别,往往只要发生了,雄蜂的生殖器官也会脱落,最后在短时间内死亡。这就是与蜂王发生交尾的雄蜂的命运。

没有与蜂王发生交尾的雄蜂最后命运如何?

其实很多朋友只关注与蜂王发生交尾的雄蜂的命运, 很少有人关注没有与蜂王发生交尾的雄蜂的命运。实际上,对于没有与蜂王发生交尾的雄蜂来说,其命运也不会好,至少从蜂王交尾成功的那一刻开始他们的命运就注定要悲催。

第一:工蜂对雄蜂的饲喂方式

在一个蜂群中的主体是工蜂,所以蜂王与雄蜂交尾这件事,工蜂也是尽心尽力的,但是这仅仅是在蜂王没有交尾以前。在蜂王没有交尾以前,其实雄蜂在蜂群中享受的待遇也是好的,不时有工蜂进行饲喂,而且在竞逐交尾时还会得到工蜂的特殊照料,但是一旦交尾成功后,工蜂的这种态度就发生了改变,可以说雄蜂在一个蜂群中已经没有立足之地。

第二:没有交配的雄蜂的命运

如果一个蜂群中蜂王已经交配回来,开始产卵,那么雄蜂的厄运就真正的开始了,可以说如果是在一个富足的蜂群中,雄蜂可能受到的仅仅是被忽视,还可以在蜂群中继续生存,但是一旦蜂群遭遇危机,雄蜂的命运就悲催了,通常在蜂王交尾以后雄蜂有两种被虐方式。

一是缺蜜期被虐:这种方式主要是通过将雄蜂驱逐出巢门或者边脾上,雄蜂由于没有采蜜能力,最后只能活活饿死或者在夜间冻死。

二是在越冬前被虐:蜜蜂在越冬前也是一个被虐的高峰期,因为蜜蜂越冬需要消耗大量的饲料,而雄蜂的食量是工蜂的3倍左右,这对于蜜蜂越冬来说是极其不利的,所以很多养蜂的朋友会发现,在蜜蜂越冬前,蜂箱门口经常会有大黑蜂死亡,其实这些死亡的黑色蜜蜂,就是蜂群中被工蜂赶出巢门冻死的。

所以说很多朋友觉得蜂王与雄蜂交配的时候,雄蜂短时间就死亡比较惨,但是从蜜蜂的特点来说,就算不死亡命运也不会好的。所以说作为一只雄蜂,与其在交配失败后回到蜂群中被工蜂虐死,何不在空中轰轰烈烈的与蜂王交配而亡,虽说都是死,但是意义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