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卢布暴跌对中国有什么影响(俄罗斯卢布为什么暴跌)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挥舞着制裁大棒对俄罗斯进行大规模的制裁,导致了俄罗斯卢布大幅贬值。另外由于欧美国家对俄罗斯的账户进行冻结,也让俄罗斯对美元、欧元结算存在担忧。你拿着你家的钱来买我家的货,结果货被你拉走了,转头把我的账户给冻结了,这生意也没法做了。所以俄罗斯宣布了“不友好国家”向俄罗斯购买天然气必须使用卢布结算的总统令。

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

多年来,我们和俄罗斯在多方面进行了长期、持久、愉快的合作,两国关系发展良好。而俄罗斯的卢布结算令只针对“不友好国家”,所以卢布结算对中国来说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我们与俄罗斯的天然气贸易可以使用卢布、人民币、欧元进行结算。

加强中俄能源合作

从当前欧盟各国的表态上来看,各国对于是否使用或抵制卢布结算令存在分歧。但可以肯定的是,俄罗斯的强势反制,肯定会减少俄罗斯和欧盟之间的贸易额。有些国家会选择苦一苦老百姓,寻找俄罗斯天然气的替代品,降低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存度。那么俄罗斯的天然气也需要寻找新的买家,我们也许可以进一步发展巩固中俄能源贸易。就像印度,最近已经大量从俄罗斯购买能源。

中俄能源合作

挑战美元霸权

俄罗斯在被逼到墙角的情况下进行反击,也是向美元霸权发起调整。天下苦美元霸权久矣,美国通过石油美元,不仅向全世界征收铸币税,还通过调整有利于美国的货币政策不断反复收割全球,源源不断地为美国带来了诸多经济利益,对应的就是伤害到其他国家的利益。就连与美国最亲近的欧盟,也自己搞了一套欧元想以此来减少甚至摆脱美元的控制。俄罗斯是世界重要的能源出口国,此次宣布用卢布结算,是向美元霸权发起的又一次挑战。我们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我们生产的产品种类繁多,物美价廉,同时我们也需要进口大量的原材料。而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地广人稀,物产丰富。中俄之间能够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中俄贸易用卢布和人民币结算,能够减少美元霸权的控制。

世界货币多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