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业电价平均下降利好什么股(电价下降利好哪些股票)

自10月20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报道了“天工国际(00826)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掌握粉末冶金技术的企业”以来,天工国际股价最大涨幅超17%。

而今,天工国际又迎来一大利好。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江苏省发改委印发了《关于江苏电网2020-2022年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2020年除高耗能行业以外的工商业用户电费打95折,自2021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

据悉,自2021年1月1日起,江苏省大工业、一般工商业平均销售电价将较第一监管周期分别下降每千瓦时4.55分和0.46分。大工业用电1-10千伏、20-35千伏、35-110千伏、110千伏、220千伏及以上的各电压等级目录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分别下调3.5分、3.9分、4.5分、5.5分和6.5分。

此次电价的下调,对于电炉炼钢企业的盈利能力将有明显提升。事实上,电弧炉炼钢工艺目前最主要的问题便是冶炼成本高,而冶炼成本有两大因素决定,一是废钢原材料价格,二是电价。据富宝测算,以220KV下调6.5分钱为例,电炉炼钢每吨节约成本约29元。

要知道,近2年电炉炼钢的平电平均利润才60元左右,这意味着在此次调整后,电炉炼钢每吨利润或提升近50%。天工国际作为江苏省的重点特殊钢生产企业,是典型的大工业用电大户,必将受惠于此政策的落实,其盈利能力也将随之提升。

此外,中频炉在特钢冶炼中的恢复使用对所有生产高合金钢的企业都是一大利好。天工国际董事长朱小坤作为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提出的关于“支持高合金钢使用中频炉生产的建议”已在10月22日得到了答复,发改委、工信部表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销售“地条钢”行为,对使用中频炉生产但不属于“地条钢”产能或其他落后生产工艺的,支持企业依法依规生产。

众所周知,在全国各地对包括不锈钢等特钢在内的中频炉实施了“一刀切”的关停并转、设备拆除或销毁后,不锈钢中频炉厂基本销声匿迹,而此次的回复,则是肯定了中频炉在特钢生产中的作用,这意味着制造商不必拆除原有设备去采购新设备,大幅节约了企业的成本开支。

电费成本下降+中频炉可继续使用,天工国际在成本端的“节流”效果有望从明年开始陆续体现,在抬升公司盈利能力的同时释放更多利润。

而在需求端,天工国际已步入景气周期。由于高转换成本奠定了模具钢行业的高客户粘性,此前模具钢进口替代节奏一直较为缓慢。今年海外钢厂受疫情冲击而复工推迟,使得国内进口替代节奏提速,头部企业迎来了销量和盈利能力的明显提升。2020年上半年时,天工国际模具钢在国内的销量和平均售价分别上升35.9%及9.3%,其国内模具钢营业额同比增加48.6%至7.38亿元人民币。

高速钢则受益于海外需求强劲,上半年出口销量同比增长了27.4%。且天工国际积极对高速钢的产品结构进行调整,主动放弃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进军,有望占领更大海外市场。

作为高速钢应用占比最高的下游,切削工具亦在上半年实现了40.6%的收入增长。天工国际已经在泰国新建了切削具工厂,今年内便可投产,供货能力达年产4800万件,后期可视市场情况扩产至1亿件。

而粉末冶金技术的突破则是天工国际的又一增长点。据东兴证券数据显示,若按照高速钢消费量的20%和15万元每吨的单价计,国内粉末冶金高速钢的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亿,而天工国际凭借着先发优势和技术壁垒,可占领80%的市场份额。这对于天工国际而言,已是一个不小的全新增量。

凭借着成本端的“节流”,以及国产替代加速、新技术突破下需求端的“开源”,天工国际有望取得更亮眼的财务表现。持续向好的发展趋势赢得了多家券商关注,今年以来,上海证券、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均发布研报力挺天工国际。其中,东兴证券给出了强烈推荐评级,目标价3.73港元,较11月6日收盘价仍高出30%。

而聪明资金早已展开布局。据智通财经APP显示,自8月19日开始,港股通南下资金便持续买入天工国际筹码,持股比例从2.28%一路升至近3%。截至目前,港股通持股比例仍处于上升趋势,这或许意味着,天工国际的此次行情,远未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