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车高度有多少(东风车宽度多少)

“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为何被称为“镇国神器”?

2019年10月1日,“东风-41”机动型洲际导弹作为压轴武器首次亮相在阅兵仪式上,几乎瞬间就成为了全国乃至全球关注的焦点,而且这么多年来一直热度不减。

更让国人振奋的是,前段时间,“小央视频”又爆出一大信息:

“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的射程,已经达到了14000公里。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

(大国重器“东风-41”洲际导弹)

用通俗一些的话来解释,就是从中国境内的任何一点发射,可以完全覆盖到欧洲、北美洲的任何目标。

难怪西方国家对它忌惮不已!

事实上,被誉为镇国神器的“东风-41”洲际导弹,其实远不止射程远这么一个优点,它的强大之处,还有更多。

这期,我们就从一些公开数据入手,对“东风-41”洲际导弹做一个简单的解读,然后再与美俄的几款同类型导弹,做一个比较详细的对比。

看看我们的这一“镇国神器”,火箭军的战略“王牌”,到底有多么的强悍!

1

高命中精度

超远距离打击敌方重要目标

先看此次公开的参数,“东风41”的发射重量超过60吨,最大射程达到了14000公里,可以携带8枚分导式核弹头,打击精度高达100米……

14000公里的射程,8枚分导弹头,却能保持100米的打击精度,这命中率,能与之相较高下的同类型武器,在当今世界恐怕再找不到第2个了。

要知道,就算是俄罗斯刚服役不久的,俄方号称最先进的“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也做不到这一点。况且,“亚尔斯”如今的装备量还相对较少。

“亚尔斯”的最大射程11000公里,可携带8枚分导式弹头,但命中精度只能做到小于200米。

▲“亚尔斯”洲际导弹

而美国现役的“民兵Ⅲ”洲际弹道导弹,陆基核力量的主力军,就更做不到这一点了。

据相关资料显示,“民兵Ⅲ”的最大射程可以达到13000公里,但是只能携带3枚分导式弹头,命中精度在185至450米之间。

不过,对于洲际导弹的打击精度,也许有人会这样问:

分导弹头动辄就是十几万吨甚至几十万吨的TNT当量,一旦爆炸方圆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都将毁灭,打击精度差个几十米、一百米的,有那么重要吗?

(运输中的“民兵”导弹)

其实,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因为这不仅代表了一个国家所研制的导弹具有的水准,而且精度提升有以后,意味着可以对敌方的高价值目标进行更深入、更具毁灭性的打击。

试想一下,当多个几十万吨TNT当量的弹头划过天际,对多个高价值目标同时发起快速、精准的摧毁,那对敌人来说,将是一场怎样的噩梦。

2

机动灵活

不一般的生存能力

与美俄的洲际导弹另一个不同之处,“东风-41”至少可以在3种类型的平台发射,它们分别是加固地井、公路机动和铁路机动,机动灵活且生存能力超强。

(“东风-41”洲际导弹)

加固地井平台发射方式比较传统,主要优点就是成本低、技术难度较小,但是这种方式有一个非常大的缺点,那就是位置容易暴露。在各国侦察卫星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已经不太适用了。

不过,美国现役的主力陆基核力量——“民兵Ⅲ”洲际弹道导弹,仍然在使用这种方式,让美国高层压力很大。

而铁路机动和公路机动就非常灵活了,因为采用这两种发射方式不仅很难让敌方的卫星发现它们的具体位置,而且还不用建设专门的支持系统。

“东风-41”的发射平台采用的是集储存、运输、发射一体化的三用拖车。平时只需将导弹置于拖车的弹舱内即可,运输状态下成封闭状态,一旦有任何需要,拖车的舱门便会立刻开启,紧接着导弹通过液压装置起竖,很快就能完成发射。整个过程非常快速、紧凑。

(“东风-41”CG图片)

“东风-41”洲际导弹能具备更加灵活的机动方式,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

第一,突破了采用固体燃料的关键技术。固体燃料与液体燃料相比,最大的好处就是便于长期保存。可以提前将燃料储存好,需要时直接打开弹舱,将导弹竖起便可发射,整个准备时间只需要短短的几分钟,等到敌方卫星侦察到,导弹很可能已经打到他们家门口了。

第二,完美解决了发射车的大难题。要知道,运载洲际导弹的发射车,可不是普通的货车。在重型运输卡车方面,起步最早、做得最好的是俄罗斯(准确来说是苏联),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连美国都没有能力生产此类装备。

作为战略性武器的特种车,俄罗斯对这种技术那是相当保密,况且当年他们的技术似乎也不是很成熟。可能是由于设计参数有误或者操作不当的原因,“白杨-M”洲际导弹在野外地区进行机动时,出现过多次翻车的事故。

所以,当可以进行野外机动的8轴运载车搭载上“东风-41”亮相时,西方的惊讶程度可想而知。

顺带提一句,其实解决我国发射车难题,花费了至少几十年的时间,其中经历的艰辛可想而知。

(“白杨-M”洲际导弹翻车事故现场)

第三,得益于我国强大的基建能力。根据力学原理,要想让“东风-41”在公路、铁路上完美实现机动,其实对二者的载重要求是非常高的。

近些年来,我国建设起了高度发达的高速公路、铁路体系,只要给“东风-41”机动发射车安装上比较低的底盘,重心做到相当稳,8轴16轮行驶起来就能稳稳当当,然后再配合上一系列伪装措施,就能有效降低被发现的概率,让“东风-41”在我国广袤的国土上灵活机动,给对手形成强有力的威慑力。

由此可见,国防和基建,也是息息相关的。

3

强大的突防能力

敌人根本无法拦截

“东风41”洲际导弹的速度虽然还没有官方公开的数字,但是根据一些外媒的猜测,应该能达到23马赫以上,俗话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如此高的速度,任对手的反导系统有多先进,都无法将其拦截。

正因为此,才有了那句振奋人心的“16分钟到达英国伦敦,20分钟到达美国纽约。”

况且,“东风-41”还有更加令人震撼的本事!

它可以搭载3-8枚核弹头,在进入大气层前,分离出的核弹头能各自进行机动变轨,在它们打中目标前,对手根本无法判断它们各自的真实打击目标。

这就是“东风-41”最令国人自豪,无与伦比的突防能力!

(分导弹头示意图片)

有了强大的突防能力,就可以极大地降低对手的拦截率,只要有1枚弹头发射成功,就可以给敌人沉重的打击。

然而,和“东风-41”相比较,美国“民兵Ⅲ”的突防能力就要逊色一大截了。

“民兵Ⅲ”重35吨,采用三段固体燃料推进,它的速度虽然也能达到23马赫,但是由于分弹头最多只能搭载3个,且不具备与“东风-41”一样的机动变轨能力,所以反导系统拦截要相对容易很多。

况且,前面我们也提到了,“民兵Ⅲ”采用的还是没有机动性的发射井平台,在这种情况下,也许不等弹头出舱就被发现了。

另外我们还注意到,最近几年,为了检测导弹的准确性和可靠性,美国空军连续几次试射“民兵Ⅲ”,都以失败而告终。而“民兵Ⅲ”传说中的替代品GBSD战略导弹,看起来还遥遥无期。

但是“东风-41”,却是10次试射,10次均“达到了预期效果”。两两相比之下,背后的意义不言而喻。

4

其它诸多优势

也不容忽视

除了上述高命中精度、机动灵活、突防能力强等绝对优势外,其实“东风-41”还有几个被很多人不小心忽视了的优点。

首先,智能化程度更高。“东风-41”可以装备8枚分弹头,这不仅只是意味着它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期,而且代表着中国的导弹技术,已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智能化、小型化,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另外“东风-41”所采用的“惯性+星光”制导方式,也是智能化的良好体现,不仅代表着打破了西方几十年来的封锁,而且还使得其打击精度有了十足的保证。

其次,系统更简单,发射程序更简便。“精密但不复杂”,用这几个关键词来概括“东风-41”的发射程序,真的再恰当不过了。

整个发射过程,只需要几个人便能完成一系列操作。

这一点也非常重要。

因为这可不仅仅是意味着省下几个人工,而是代表着可以争取更多的战略主动性和时间。

对比一下美国“民兵Ⅲ”的发射系统,就能更好地理解了。

支持基础设施、导弹发射设施、发射控制中心、发射中队、联队支持基础设施、指挥和控制系统……

这些,都是“民兵Ⅲ”的发射系统所需要的配套系统和设施,庞大、复杂程度可见一斑。归根结底,与智能化程度不高脱不了干系。

(阅兵仪式上的“东风-41”)

第三,射程远、有效载荷大。东风-41在设计制造时采用了更好的结构材料,大幅地降低了重量,再加上采用了高能固体火箭燃料,大大增加了射程。

射程增加、重量减轻,就带来了射程加大且载荷放大的完美效果。一方面射程达到了14000公里,基本上可覆盖全球90%的范围,另一方面最大载荷达到了1.6吨,可以携带3枚爆炸当量为65万吨级的热核弹头,或者8枚爆炸当量20万吨级的热核弹头,可以说是实现了质的飞跃。

再者,“东风-41”的保密性更好。一方面,系统简化的同时也意味着减少了人员冗余,那么保密工作做起来就能简单不少。另一方面,由于“东风-41”有着良好的机动性,不用专门去建设那么多的发射场地,部署可以说完全是随机的,敌方的侦察卫星或者间谍很难找到它们的具体部署位置。

结语

综上所述,与美俄同类型的洲际导弹相比,“东风-41”的综合能力可以说是最强的,笔者认为,称之为当今世界的“战略导弹之王”,一点也不过分。

而且我们也都知道,武器装备分为装备一代、研制一代和预研一代。以上所分析的,只是根据官方公开的数据,来解释“东风-41”现阶段已能达到的水准。

也就是说,是停留在“装备一代”这一层面上的。

未来“东风-41”或者它的升级版等,究竟还能给我们带来多少的震撼与惊喜,让对手惧怕到什么程度,这个还真说不准。

许多军迷朋友都知道,一款高技术产品的关键参数公开,那往往就意味着它的下一代产品,不远了。

这无疑是一个更大的好消息。

总而言之,未来可期,我们只需静候佳音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