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是什么样(丁丁是什么样子才算包皮)

暑假来了,男娃家庭的烦心事也来了:


身边不少父母都趁着假期带孩子去解决了丁丁问题,我们家是不是也该排上日程了?可手术要麻醉,会不会“伤脑子”?多大做手术比较好呢?


不怪爸妈们过分焦虑,这毕竟是关系到孩子将来“性福”的大事。可宝贝的宝贝,到底要不要来一刀呢?


夏季衣物穿得少,加上暑假在家时间长,更有利于术后护理,确实是容易扎堆割包皮的季节。


但家长们一方面担心手术的各种问题,一方面又不确定自家孩子是不是也应该割,一犹豫,就错过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


那到底应该怎么处理这个问题?本期,就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陈光杰医生,和大家好好聊聊“男娃割包皮”这件事!


01

正常的丁丁是什么样的?


在陈医生的门诊中,家长们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要不要割?啥时候割?


这些问题的前提是,正常的丁丁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图片自网络


正常的包皮不会包裹住丁丁的头,能让它自然露出;包皮过长则只能让丁丁头部分露出,或可以通过上翻来露出丁丁头;若是包茎,则丁丁完全被包裹在包皮之中,上翻也不能露出丁丁头。


陈医生建议各位家长可以这样做:试着帮孩子上翻包皮,看是否能完全露出丁丁头来判断。也可以通过平时生活中孩子的表现多观察:


孩子是否经常去抓裤裆,因为过长的包皮易导致包皮发炎、发痒;反复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尿不干净,包皮反复红肿、流脓等;尿尿时经常洒在裤子上、鞋子上等。


各位家长要注意:轻微的尿路感染不易察觉,如果孩子经常尿频、尿急,出现各种各样的包皮皮疹,就要当心是不是已经感染了!



02

什么情况的丁丁,需要挨刀?


那什么情况的丁丁,可能要挨刀呢?


你可以先试试这样做:

试着帮孩子上翻包皮(动作一定要轻柔谨慎),若是3岁以后仍然无法翻出来,就要请医生好好评估一下了。


陈医生表示,一般来说,低龄(3岁以下)的小朋友不优先考虑手术。但具体情况因人而异,如果医生已经建议孩子需要手术,千万不要拖延!


如果包茎严重,还容易引发尿路感染、包皮炎症甚至形成疤痕包茎,严重的疤痕包茎可引起尿道病变、急性尿潴留,孩子更痛苦!


▲不同问题的推荐手术年龄


有的家长认为,包皮长一些又如何?不影响将来性功能不就行了吗?


大错特错!过长的包皮容易细菌感染,而且包皮过长是女性人乳头瘤状病毒感染的独立危险因素。(人乳头瘤状病毒是宫颈癌的致癌因素)


为孩子的现在考虑,也是为将来的“她”考虑哦。



03

手术打麻醉会伤脑子吗?


相信不少家长一听到“手术”两个字,脑海里都会冒出这句话:


“做手术要打麻醉,岂不是会伤脑子啊?”


先别担心!


麻醉前,医生会对孩子的呼吸、心肺、肝肾功能以及血液等做全身检查。麻醉时先进行基础麻醉让孩子入睡再进行局部麻醉,整个过程对孩子几乎没有影响。


而且包皮手术不是特别复杂,现在有套圈、上吻合器、手工缝合等多种手术手段,手术本身对孩子的创伤不大,家长大可不必为这个问题太过焦虑。


不过,对小朋友来说,要在丁丁上割一刀确实让人感到害怕,家长更应该好好安抚孩子情绪,让孩子正确认识到割包皮的是一件“有利的事”哦。



做完手术后,一定要记得为孩子做好家庭护理:


手术消肿后可进行正常活动,包括洗澡;可以用消毒药水清洗阴茎;饮食清淡,多饮水。


04

丁丁应该怎么清洁?


陈医生提醒各位父母,在平时,帮助孩子做好丁丁清洁也很重要。孩子3岁后,爸妈们就可以轻柔地帮忙清洗丁丁了:


先将包皮反复上翻,以扩大包皮口;当阴茎头露出后,用清水清洁包皮垢,再用打湿的干净纱布轻轻擦除包皮垢;清洗后将上翻的包皮复原,否则会造成嵌顿包茎。


在这过程中,动作一定要轻柔、准确,以免孩子产生恐惧心理。错误的手法也可能导致包皮损伤,爸妈一定要“轻手轻脚”哦。



05

孩子“蛋蛋”位置不对?

3步自测是否隐睾


除了“丁丁”,家长们还应该多关注孩子的“蛋蛋”。比如蛋蛋两边的位置不对,大小相差明显,甚至只能摸到一个蛋蛋,这都要引起警惕,很可能是隐睾!


那如何在家里自测孩子是不是“隐睾”呢?我们向你推荐这3步自测法——


蹲:让孩子蹲下,处于自然放松状态

推:把睾丸推进阴囊

放:松开手后睾丸不会回缩至腹股沟,即可排除隐睾的问题


孩子在直立或紧张状态下,睾丸收缩属于正常现象,若不放心,可以到医院请泌尿外科医生诊断哦。


孩子“下半身”的问题,关系到“下半生”的幸福,爸妈们一定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趁着暑假到来,赶快带孩子到医院好好做个检查,把可能的问题尽早解决吧!